尚未签到

69

主题

1259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6561
发表于 2015-3-30 12: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keyla 于 2015-3-30 12:31 编辑

上午在黄庄上课,本计划在那边逛街,临时起意赶到美新路,熟悉的红英、金玲、笨笨姐热情相呼,还有初次相遇的高大哥,雯鹃,晓聪。

(一)现场回顾
金玲先带大家演习了一个桌牌介绍法,使得现场的我们快速熟悉起来,据说这也将成为回访破冰利器哦。正式开讲前大家重温了几个回访的片子,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时间和空间的交错,仿佛美新路的历史铺面而来,感受到了一种传承和联结(从片子的制作就能感受到前辈们的用心,让人佩服)。点开PPT,笨笨姐并未急着进入回访分享,而是从大小朋友交流三技巧说起,通过一个小案例让大家参与感受【同理心】的重要性,又娓娓道来【倾听】五层次,【肯定】六法宝一禁忌(有详细记录,但是,就不告诉你哟。想知道的下次活动去哦)。
中场休息前大家把问题写到纸上,笨笨姐一个一个仔细看和确认。以为自己的困惑马上要解决啦,她却又掉头从回访的流程,一些普遍需要注意的事项说起。拿出现代助人理念让我们温习一个新时代的公益人应当具备的素质,还点开一张常见问题列表让我们讨论怎么处理。末了千盼万盼才开始揭开大家渴求的答案的面纱。最后又演示了如何带领开展“失落的一角”这样的群体活动。整个分享会到此圆满结束。此外,笨笨姐还一直建议大家回访时多抓拍,不只是自己和小朋友,还有其他的对子。这样可以积累更多的素材,需要制作片子的时候就大有用途啦。

(二)我的收获
我的小朋友已经毕业两年,暂时并未在服务中。看到上次活动并没有太多事后分享,就想着自己可以躲在角落里帮忙多做些记录,却意外自启动 BLABLA模式,估计当场除了笨笨姐,话多的就属我了。很喜欢现场的讨论,大家一起解决困惑的过程远比答案本身精彩。也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是解决了我当年回访时因为付账没有抢过小朋友而留下的心理阴影。其他收获如下:
1、问题再多,解决方法万变不离其宗
这个宗就是笨笨姐在看到问题时,一次又一次拿出来让我们重温的现代助人理念和手法。我觉得其中的关键就是注重对方的能力建设,尊重对方,保护隐私,注重平等。每当自己困惑的时候,重新拿出来那条看看,不失为让心安静下来的好方法。
2、照顾好自己也很重要
分两方面,一是在身体上,做好各种物质准备,比如“饱带干粮热带衣”,用睡袋等措施应对相应不太好的卫生条件;另一方面在心理上,尊重自己,坚定立场。比如在礼物的问题上,不只要看小朋友的需求,也要尊重自己的习惯和意愿;还有到小朋友家做客时,遇到对方夹来不愿入口的饭菜,也不必刻意示好,可以留在碗里到最后。这样别人也更了解了你。
3、跟随组织,依靠组织,遇到困难找组织
晚来的千絮在回答早回访好还是晚回访好的问题时,抛出金句“跟着组织走就好”让现场大乐,被称为组织代言人。红英姐也举例说回访时如果遇到状况,可以及时跟组织沟通,不能保证一定解决,但会有可能。比如有的大朋友住宿时被子太薄冻了一夜,如果及时反馈组织是可以去沟通解决的。

(三)建议
1、这次的主题分享实用性很强,也很好的重温了理念。如果能和中期的理念培训或者倾听工作坊结合起来感觉很不错。特别是其中也涉及到了同理心,倾听等,如果由回访的话题带入这些理念性的东西,其实很落地。
2、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在宣传上,除了发帖和发群,可不可以有针对性的邀请一些大朋友参加,比如一些写了一两封信还没回访的伙伴,或者刚刚回访过的大朋友。感觉这么好的活动如果能惠及更多人就好了。
QQ图片20150330111731.jpg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80 钻石 +8 收起 理由
笨笨 + 30 + 3 感谢分享!谢谢夸奖!
美新路 + 50 + 5 哇哦,太棒了!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395

主题

3937

帖子

6万

积分

总版主

涞源—千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69813

【白羊座3月21日~4月20日】【AB型指环】【魅力之王勋章(MM)】【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海洋之心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最佳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辛勤工作勋章】【优秀版主勋章】【优秀志愿者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美新路·元老勋章】【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 总版主 】【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QQ
发表于 2015-3-31 12:5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心:) 有收获就好:)
-

尚未签到

565

主题

3275

帖子

2万

积分

元勋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26082

【最佳人气勋章】【美女勋章】【美新路·元老勋章】【 版 主 】【优秀版主勋章】【射手座11月23日~12月21日】【AB型指环】

发表于 2015-4-2 13: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久违了 我可爱的伙伴 我回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3-28 22:33 , Processed in 0.194205 second(s), 3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