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64

主题

1615

帖子

6万

积分

晚缘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61105

【天秤座9月24日~10月23日】【12生肖·鼠】【帅哥勋章】【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 版 主 】【蛇年如意2013】【爱上家园勋章】

QQ
发表于 2014-4-30 00:4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9日6080组的心灵陪伴小组成立了,但是一直也没有开展活动,所以这是第一次小组活动。
        其实成立后的几天,12日,梁奶奶就走了。原本想等到23日的活动再跟陪伴她的志愿者们说,因为我希望她们得到消息的时候我能在场。可是因为阿兴回来的时间我没有准备,而王法那天又有事来不了。结果就是准备好的没有用上,而阿兴的反应又超出了我准备的范围。当阿兴把这个消息发到朋友圈上的时候,志愿者们的反应比我预想的好很多。所以我也就放心地将9日的服务日志与23日的服务日志一并发到朋友圈。后续的服务中,我看到了志愿者们很好的心理状态。妞妞,阿兴,我为这一路有你们相伴而感到幸运。感恩美新路,感恩晚缘,让我们结下这样的一份缘。
         
        因为4月20日去服务时,发现蔡大爷的情况有新的变化,服务他的伙伴很多,有加飞,有潘姐,有黄斐,有菊子,常去看他的伙伴还有毛毛和张璐,其中菊子的反应最让我揪心。陪伴小组的成员也没有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也没有实际的操作经验,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对伙伴们提供帮助。所以我想陪伴小组的活动是否要邀请一些伙伴,与小组成员一起讨论一些将来能用得上的形式和方法。因此特别邀请了菊子,阿兴和王法参加第一次的小组活动。可惜正赶上王法工作上的变动,也许心事较重,就记错了时间。因为阿杜单位上比较忙,毛毛客户临时请吃饭,所以实际出席的人员有:阿云,鱼腥草,黄斐,琩聿,菊子,阿兴。
         
        在等人齐之前的讨论中,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我们并不需要强行的介入当事的志愿者,但是需要告诉他/她,如果你需要,我们随时都在等着你来找我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我也认为其实关心总是在无形之中,以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地进行,是最好的方式。当然这只是我一家之言,并不敢强推及人。
        席间还是很欢乐的,尤其是琩聿和菊子两个人孩童般无猜的嬉笑感染了所有的人。鱼腥草似乎更喜欢看到这样的天真无邪。她说自己经常做瑜伽冥想,我不知道她内心的超然与宁静是否通过冥想来获得。我内心的平淡似乎是经历更多的复杂因素,所以成就了矛盾的集合体,波磷泛起反而不见浪花。
         
        我下次保证撒谎的时候不那么严肃,也可以考虑学习用洗刷刷唱出来。因为在阿兴开始要讲一些需要倾注足够注意力的内容前,我感觉还是要给阿兴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好让她说出内心的感受,就谎称录音了,可能这样更加会影响到阿兴的表述。但事实是,阿兴说了很多,在我看来很深刻的内容。
         
        这样的活动对我们今后的团队建设有很多帮助,我想从自己的视角记录每一次活动的关键内容与我的感受。
        我的记忆力是这样被练出来的。一般,我不会在当天写东西,除非特别有冲动导致睡不着。所以回到家会很累得睡下,然后靠着记忆写。有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还会拖延很久才写。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的记忆,因为我只想写我的感受,而不是重复原话。由于原话往往涉及一些私人的内容,如果我感觉不便,或者在没有经过当事人同意前,是不会写出来的。这也是我写服务日志的原则,所以如果看我的日志,有一些模糊的表达,那正是我在有意为之。
         
         
        言归正传。餐罢,我说明召集大家参与这个活动的用意。阿兴要求说说她自己的感受与心理的历程。
        阿兴说,她之前对待死亡是充满着恐惧,可是现在已经将死亡看成了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自然过程。她没有用老人得到解脱,或者说老人在另外一个空间会更好等等来安抚自己,就只是一个自然。阿兴说了很多,有几个环节我很特别的留意,但是我没有去问她更多的细节,有这个就已经能够看出来她当时的心境了。一个是她知道梁奶奶的消息之后,回到学校一个人在操场里游走和打电话,听着朋友们的安慰。一个是她去寺庙里呆了两天,诵读心经。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我经常抄写,也当作练习书法的载体。虽然我能背诵下来心经的内容,我也在五台山听过上午僧人诵经的声音,但没有真正体验过在寺院里与大家一起诵读。所以我也只是有一个朦胧的意像,而实际上很难去体会阿兴当时是怎样的感受。
        阿兴说,她的亲人的离世,曾经带给她从恐惧到安然接受的过程。身边的人生病和离世曾经对她的打击很大,使她开始怀疑人这一生究竟为何,当死亡将一切都重归于零的时候,一生忙碌的意义究竟何在。她甚至因为某些原因,怀疑过自己是否处在人格分裂当中。从恐惧归零到怀疑人生,这或许正是许多人对待当下的真实内心,我能理解,因为我也有过。可是从恐惧与怀疑中走出来却是一条复杂的心路。琩聿还特别问了,是什么让她放下这样的怀疑,而得到现在的转变。虽然阿兴给出了她的答案,但是我想答案也许更丰富。
        黄斐也很感慨于自己的观察。她说一些有信仰的老人对待离世的超然态度与另外一些老人的恐惧,这样的对比让她很有感触。其实我真正与黄斐的交流并不多,更多的是从毛毛与加飞还有其他一些老志愿者口中得到的一些关于她的碎片信息,编织在脑海里的形象。但是今天她说起来,服务第一个老人的那些经历,对待杨奶奶,对待蔡大爷的一些方法,让我感觉到这个感情丰富的女孩,那种会潸然落泪,会暴发痛哭的柔弱形象里,埋藏着理性的深刻与成熟。当老人因为健康的原因,而被施以某种医疗性或者救助性的手段,然而这种手段与老人对人格与尊严的理解有冲突时。老人那种对于尊严的渴求,会让志愿者为之动容,却又平添极度的无力感。这时候的处置方法,正是志愿者成熟与否的体现。叶先生说过,我们的陪伴,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感同身受地,关心地与你同在。这样的陪伴,能给予我们服务的老人怎样的力量,如果不置身其中,是无法用想像去理解的。通过这些,我也看到了始终保持着孩童般笑容的菊子,内心中不同于其同龄人的成熟。
         
        在一开始召集大家聚会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会有一个怎样的场面与结果,可是今天的活动,给我超乎想像的感染。虽然我仍然不知道以后的活动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但是我想只要不断去尝试,去发现,我们总能找到更好的方法。
         
        感恩今天的聚会,感谢阿兴,是你让我看到了另外一扇窗正开着,它透进阳光,新鲜空气。借用阿兴的一句话,死亡只是一个自然。让我们祝福离我们而去的老人们,不为解脱,不为另一个世界的快乐,只因为我们自然的来,自然的走。
         
         


QQ图片20140430003007.jpg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40 钻石 +3 收起 理由
yanw + 20 + 3 感谢分享!
JL + 20 家园有你更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44

主题

1186

帖子

5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54002

【双鱼座2月20日~3月20日】【12生肖·龙】【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蛇年如意2013】【原创先锋勋章】【爱上家园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小有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积极回应勋章】【海洋之心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

QQ
发表于 2014-4-30 21: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云哥的分享,如此细致完整的记录。其实蛮佩服你的,一直用心记录着一点一滴。
没有过不完的黄昏,没有等不到的黎明!不抛弃,不放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7 11:34 , Processed in 0.185135 second(s), 3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