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88

主题

699

帖子

3万

积分

陪伴心旅

琴兽.琴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6813

【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双鱼座2月20日~3月20日】【12生肖·猪】【帅哥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

QQ
发表于 2010-7-19 20: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长江沿线10省市洪灾严重,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当加固了6次仍是“豆腐渣”的抚州唱凯堤在遭遇20年一遇的洪水后轰然崩溃时,当广州、重庆等诸多城市在暴雨突袭下变成一片汪洋时,江西省千年古城赣州的不涝,就成为媒体关注的重大新闻。

据7月14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6月21日,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而此时,离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诸多城市,却惨遭水浸。

这一切的不同,都源于赣州市至今发挥作用的、以宋代福寿沟为代表的城市排水系统。包括广东省一位城管局局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都承认,城市排水系统做得最好的是江西赣州,不过,“这个系统是古人留下的”。

千年古城不涝之谜的破解,不能不让我们为900多年前的赣州城市防洪工程唏嘘:

当我们把防洪大堤频频崩塌、城市纷纷变成泽国的原因,习惯性地归结于“百年一遇”或“50年一遇”的洪水时,北宋虔州(今赣州)知州刘彝打造的“福寿沟”,这个造福当地百姓近千年的城建工程,就不能不令我们今人汗颜。

现在的中国市长,几乎都是硕士、博士学历——至于是不是克莱登大学,或者有没有抄袭论文,因与本文无关,姑且不论——也都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雄心,争相把经营城市作为政绩来抓,但能有几位敢拍下胸脯,承诺自己的“政绩工程”能够让1000年后的老百姓还能看到,还能记得?

这位叫刘彝的虔州知州,相当于现在地级市的市长,是一位著名的城市水利专家,因为,赣州治水方面的业绩,后来被朝廷提拔重用,调入京城任“都水丞”,相当于现在的国*家水利部总工程师,副部级干部。

所以,称“福寿沟”是刘彝“市长”的政绩工程,并不为过,但这样的政绩工程,是永远不会被百姓称为“面子工程”、“花架子工程”,甚至“豆腐渣工程”的;这样的政绩工程,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不过,古人的前瞻性往往赶不上后人的破坏性。就拿赣州为例,按照刘彝当初的设计理念,福寿沟仅是整个赣州排水防洪体系中的一环。修建于宋代的坚固城墙是最好的防洪堤坝,还有城内的数百口水塘。刘彝曾差人将福寿沟与城内的水塘连通起来,以发挥重要的调蓄作用。

然而,让古人想不到的是,后人竟会填塘造房!现在赣州城水塘,只剩下两口,护城河早已被填平了!有专家痛心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塘被填平后,连接着它们的福寿沟也已经死了”。

同样的人祸在中国多个城市不断地上演。被称为“江城”、“百湖之市”、“梦里水乡”的武汉,就是填湖的集大成者。

权威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城区湖泊由建国初的127个,锐减至目前的38个,且仍面临着继续被侵蚀的危险。曾经优于水的武汉,如今却忧于水。在今年的洪灾中,武汉同样沦为“东方威尼斯”,城市严重内涝,百姓受创惨重。

面对千年福寿沟,我们无法平静。在拥有发达的高科技的今天,我们仍然泽被古代城市管理者的余荫!

想一想唱凯堤,如果能有福寿沟一半的坚固,也不会决堤,造成14.5万百姓流离失所,而这个国*家投入巨资的防洪工程,6次加固仍是豆腐渣工程。

不知道中国城市的管理者们,面对古人的工程,是否汗流浃背,坐立难安呢?

中国有数百个城市,大大小小的市长不知凡几,为什么不能利用现在的科技条件,多建一些流芳千古的利民工程,而是与民争利,或者与后人争利,热衷搞一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呢?

北宋的赣州“市长”刘彝,给后人留下了一句名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人据此评价,刘彝属于那种“不是光练嘴或纸上谈兵的实干派官员”。

——但愿900多年后的中国城市管理者们,能去一趟赣州,实地看一看福寿沟这个政绩工程,到底福在哪里,因何长寿,又是如何让政绩工程同时成为造福百姓的利民工程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1 收起 理由
虞婕 + 11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查看全部评分

当你要开口说话时,你所说的话,必须比你的沉默更有价值才行。

尚未签到

8

主题

463

帖子

1万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4441

【摩羯座12月22日~1月20日】【B型指环】【情侣勋章(GG)】【天蝎座10月24日~11月22日】【12生肖·蛇】【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0-7-19 22: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尚未签到

379

主题

1万

帖子

19万

积分

陪伴心旅

伙伴&家人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91225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B型指环】【12生肖·兔】【12生肖·龙】【美女勋章】【宣传大使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情侣勋章(MM)】【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活跃家人勋章】【爱上家园勋章】【海洋之心勋章】【积极分享勋章】【积极回应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最佳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文思泉涌勋章】【辛勤工作勋章】【家园建设勋章】【蛇年如意2013】【 版 主 】【志愿之星(服务满7年)★★★☆】

发表于 2010-7-20 12: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光练嘴或纸上谈兵的实干派官员,希望中国这样的干部可以越来越多!
Live life to its fullest, and be positive always... in spite of difficult times!My heart will go on!
如果说我们是浪漫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分子,我们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我们将一千零一次回答,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去爱吧,如同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跳舞吧,如同没有任何人注视你一样
唱歌吧,如同没有任何人聆听你一样
工作吧,如同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如同今日是末日一样
生活很简单,喜欢的就争取,得到的就珍惜,失去了就释怀
像呼吸一样频繁地开怀笑,像生命一样长久地全心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21:45 , Processed in 0.234826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