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38|回复: 4

[分享] 我们的培训,我们的大朋友

[复制链接]

尚未签到

130

主题

680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1071

【处女座8月24日~9月23日】

发表于 2014-9-1 15:4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enhongying 于 2014-9-1 15:46 编辑

    830-31日,我们连续进行了B144-145两个班新大朋友的入门培训,两个班一共16人,而且每个班只有一名男生,都是帅哥男神。
   上午培训,两个班是不同的培训师,基本培训形式相似,先开始书写自己的期望,然后粘贴在期望树上,为了让大家尽快熟悉,培训师都用了人名串串烧的游戏,传朔的严谨表达,让B144班大朋友在很认真的气氛中完成了串烧,麦云的轻松表达,让B145班大朋友在一个欢快的气氛中完成了相识,不同的培训师不同的效果,但是带给大家的结果是一样的,大家彼此有了初步的相识。
   然后就是培训第一主题:志愿者精神。
   麦云与大朋友通过互动形式讲解了志愿者动机,接着培训师都讲解了联合国与香港公益机构对志愿者的定义,通过六道试题,让大朋友对志愿者的概念有了很深的了解,同时区分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的不同,以及在陪伴小朋友中美新路提倡“助人自助”的理念。我们作为大朋友是陪伴小朋友成长,是提升小朋友将来自己成长的能力,而不是获得我们的帮助和依赖。
   第二主题:志愿者的美新路。
   介绍了创始人叶先生,及美新路的发展过程及现在美新路机构的组成和项目内容。传朔用自己的声音朗读了叶先生的经典美文,麦云让大家用自己的声音朗读并体会了这段美文,不同的形式让大朋友有了不同的理解和感悟。我们都是这条溪流里一个水分子,在别人离开的时候,我们悄悄地流进来,不想成为大海,只想默默相伴在一起,流向远方。
     上午培训最精彩还是“与你同行”,两个组的培训反馈表里都喜欢这个活动,而且大家的分享可谓是深刻、感动。
     B144班经典话语:
扮演盲人:
谢健:看不见,有些担心,慢慢感觉到保护,有了信任,感觉舒服些。
         真正理解别人的需要真的不容易,信任别人不容易。
霄雪:看不见时,对周围很敏感,会多疑。
          京顺大姐的手很温暖,可以信任,在遇到困难时有一种情感的依赖。
超英:相信这个活动,就会相信伙伴,因为完全的信任,感觉完成起来很顺利。
晴子:看不见时,感觉很无助,自己在不断试探摸索,感觉到我们陪伴的不容易。

扮演聋哑人:
淑淑: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前面进行引导比较好。
雪枫:曾经比较熟悉的活动,依旧感觉盲人的不容易,需要感同身受,用心去做。
京顺:让对方感觉到信任,从前面的伙伴中获取经验,完成就比较顺利。
         互相吸取经验,互相交流,互相信任,相互珍惜。
廷御:感谢伙伴的信任,让对方慢慢走,碰到小困难让她试探一下,相信她会走过去的。
          让伙伴去体验,相信伙伴的能力。

换角色:
霄雪:感觉很有经验,但发现在走的过程中依旧会磕磕碰碰。

英超:自己能感觉到对方的提示,所以认为对方也能如此,其实对方不是这样理解的。
         为了更好的引导,给了更多的信息,反而引来更多的错误理解。
          在这时最好给明确简单的提示
雪枫:有人陪伴真好,接纳对方,为对方着想,不要自以为是。
         在突然分手时,站在那里感觉很无助。
京顺:分手后的无助,在迷茫中寻找,最后只好等待。
霄雪;看到京顺姐的无助,自己心里很心疼,分手很突然,没有告诉对方,离开感觉很难受。
传朔:看到大家都用心用情了,但是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不知道给予他的是否需要,只要中  
          途不放弃,磕磕碰碰都会走下来的。

B145班经典语录:
扮演盲人:
晓芳:当盲人很不容易,对未知的恐惧。走了一段路后,有些依赖。
          无助时想流泪,获得陪伴想流泪。
Toto:对盲人有了了解,跨过椅子后,有了默契,后来越来越放心。
笑笑:转圈后,有恐惧感,这时有人握着,感觉很温暖,有人带领真好,红梅用两只手一直  
         拉着我,一直很有安全感,红梅很细心,让自己不孤单,很安全。但是突然人走了,
         感觉很绝望。
彭宁:感觉握我的手很有力量很温暖,因为小飞很瘦,所以没有很快确认小飞。在过椅子的
          时候,我们停顿了将近一分钟,后来对方用了我能接受的方式,让我很放心,感觉很  
         安全。突然人离开了,很失落,没有安全感了,不舒服。
Sunkiss:带上眼罩,感觉与黑暗融在一起,很可怕,就像在沙漠中,一个被风沙吹着,孤   
         独,无助,恐惧。突然有一双手握住你,很温暖,在摸索中接受对方的意思。

扮演聋哑人:
开心:当对方理解你的意思后,相信对方能明白,后来走起来越来越顺利。
           相信对方,给对方一个力量就可以了。
千喜:心灵的默契需要培养,不想总是做指挥者,要做一个推动者,推着她走。
红梅:前面的人给我一个很好的启示,给对方一个安全的环境,多一些包容,多一些保护。
小飞:选择一个合适的沟通方式很难,感觉对方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彩月:感觉到对方的紧张,在当时的环境中并行不容易,只好在身后。
          陪伴是一定要调整好自己,才能配合对方的脚步,达到一种协调。
          心意是可以不用语言传达的。

换角色:
开心:知道游戏,就不害怕,但是有了上次的经验就会不断猜测。
          通过自己的摸索有了安全感,在晓芳的鼓励下有了自信。
晓芳:在旁边看着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帮一下,相信对方会行的。
          有时候还是会习惯性思维,用手进行指点,不容易改正。
         突然的离去,也许会带来更多的伤害。看到开心一个人在房间,看见他自己在摸索着,  
          感觉很难受,很想去帮助他。
麦云:离开时候,我们要给予一个明确的表示,我们强调是陪伴,而不是帮助,我们不要给
         予对方一种依赖,而是给予对方一种能力。

千喜:松手瞬间感觉会不会换人,有些怀疑。在陪伴小朋友的时候,中途不能随便换人,陪
         伴在她身边就可以,需要的时候我们再给予。
Toto陪伴中面对意外时,要让对方知道。
麦云:我们要注意写信的频率,瞬间的离开会给对方带来疑心和困惑,就如我们中途突然不  
          写信了,小朋友会如何?

红梅:已经有了信任,感觉到笑笑的体贴,更加信任、踏实!
          如果分开一定要给一种暗示。
笑笑:当红梅坐下后,她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旁边,让我很感动,对方还在想着我。
         我的心急,让对方没有安全感,有些内疚,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
         有强烈的控制欲,认为对方应该知道如何做,其实这是一个错误。
         两个人的步伐不一致,有一种缝隙感。
麦云:有时不需要太自责,有是需要给对方一点挫折,避免以后的伤害。
          每个人的缘分是一段路。

小飞:知道小宁在身旁,有安全感,不害怕。
          知道有一个人,她在路上陪着你。
小宁:没有想到对方比自己想的更棒。
         很容易用习惯性思维考虑对方,如果敏感性更高些,更好。
麦云:有一种预盼,用心去做,慢慢来,会做到的。

彩月:知道与做到,差距很大。
         你想要这个人时,就要选择依赖和完全相信。
         被放弃时,很茫然,等待,失落,对环境的不熟悉的恐惧。
Sunkiss:当对方钻过栏杆时,突然发现自己不知如何办了,只好松手。
        在引导过程中发现知道与做到,的确差距很大。
麦云:接纳自己的错误,保护对方的安全。
         是对方能力的成长,不是依赖的成长。

通过大家的分享,特别是看到晓芳分享与开心同行的过程,一份感动泪水自然流露,让我深深感觉到大朋友用心用情体验了“与你同行”的真实含义,相信我们的大朋友都会记住自己的分享,在我们与小朋友的交往中,细心体会他们,给他们应有的指引,提升他们自己成长的能力,在生活变动时给小朋友一个明确的离开提示,在你们忙碌工作时想想那个在迷茫中等待你牵手的小朋友。
下午是小蔡给大朋友进行实质性“大朋友”项目内容培训,因为经过了半天培训后,所有的大朋友都很疲惫,下午培训效果想很好不是很容易,小蔡在周六培训的中吸取经验和不足,周日培训主要采用互动,特别是添加了例如狗仔游戏,让大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相似的爱好,大家可以走近彼此,在美新路这条用爱陪伴的道路上走的更长更远。

b144_meitu_0.jpg
b145_meitu_0.jpg
DSC02869_meitu_1.jpg
DSC02961_meitu_1.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3 收起 理由
真诚无敌 + 3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44

主题

1186

帖子

5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54002

【双鱼座2月20日~3月20日】【12生肖·龙】【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蛇年如意2013】【原创先锋勋章】【爱上家园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小有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积极回应勋章】【海洋之心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

QQ
发表于 2014-9-2 07: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过不完的黄昏,没有等不到的黎明!不抛弃,不放弃!

尚未签到

3

主题

71

帖子

1858

积分

大朋友

帮客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858
发表于 2014-9-4 14: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我

尚未签到

0

主题

1

帖子

23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3
发表于 2014-9-4 16: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有你、你还有你、、、、、

尚未签到

71

主题

2726

帖子

3万

积分

元勋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33213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B型指环】【12生肖·牛】【帅哥勋章】【情侣勋章(GG)】【爱心富翁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积极回应勋章】【小有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辛勤工作勋章】【 元 勋 】

QQ
发表于 2014-9-5 06: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7 13:40 , Processed in 0.309665 second(s), 38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