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93

主题

943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9718
发表于 2012-2-19 16: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areiya 于 2012-2-19 16:25 编辑

    一周分享   

       一周分享的环节作业,开始习惯于在周日清晨的地铁中进行,汗颜现在还是有点像小学生交作业似的。

       但可能是经过一夜休息的缘故,在来美新路的地铁里,问题会从”分享什么呢“慢慢变为”分享哪一个呢“?每当选定了要和伙伴们分享的内容后,感觉这分享便如同是这一周的收获一般,有些小小的充实感。

      分享1:在给小朋友写信的过程中,寻找可以一同分享的故事过程中,自己也从挑选的故事中得到了启发和收获。

      分享2:寻找静听的机会,可以从提高自己交流的主动性开始做起。


    主题分享—承担责任   

       如果把”责任“看做是一个圆点,圆的周围有一个圆圈,我的理解,“承担责任”有三种状态——既定的规定责任(圈内区域)、模棱两可的责任(圆圈线上部分)、可选责任(圈外部分)。

        相关事例1:

       有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顺利地进入了周围人都很羡慕的行业,所进入的班组也是单位里评价不错的地方,带着对新工作的好奇和憧憬,毕业生来到了班组报道。

       后来的日子里,这位毕业生感觉自己像多余的人似的,每天几乎都没有多少事可做,后来一打听,基本一起分来的伙伴们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这属于正常现象——欺生。

     了解到这些情况,毕业生开始竭尽全力地找各种机会来充实每天的工作时间,期望用许多的工作来满足自己对工作的新奇感,并期望用工作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后来,工作任务慢慢多了,然后越来越多,再然后,这位毕业生到了有些招架不住的地步。各种本职工作加上上级、上上级部门的工作,毕业生在看似充实的工作中却逐渐感觉到自己当初不分选择地全盘接受各种活,给现在的自己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心理负担,但这时如果再想要推掉一些任务,就已经不像当初接受任务时那么容易了。

——如果自己工作的责任圈还没有明晰,恰当地、及时地明确这条界限,或许能为自己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事例2:

       在河边,有一群小孩在玩水,水流不太急,但大大小小的石头,给他们在河里玩耍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正玩得酣畅时,一个小孩脚上一只新买的凉鞋被河水冲走了,到处找寻无果后,丢鞋的小孩想让其中的一位好朋友和他一起回家告诉他父母这个情况,希望能避免挨骂。这个小孩答应后,想到地面温度太高,丢了一只鞋的孩子没法走着回家,便背起丢鞋的好朋友一起返回了,一边是第一次背着别人走这么长的路,另一边是第一次被同学背着回家,一路上笑语欢声……

——在生活中,自愿地承担了无关的责任,却无意间建立了长久友谊的坚实基础



        相关事例3:

       一位职员经常会很早就到办公室,清扫卫生、烧水、开窗通风,几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于他的早到。

       班组内部有规定,在不影响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班组对迟到的人员进行内部登记考核,并根据迟到时间的长短不同,给予不同额度的罚款。班组内的成员整体素质都不错,很少有迟到的现象发生,偶尔有几分钟的迟到,便会不吭气地进门、坐下,对此大家虽然看在了眼里,但也都不说什么。

      一天清晨,这位职员气喘吁吁跑进办公室,“呀,我迟到了,主动提交罚款啊!”,当时他迟到了三分钟!

      看他这状态,同事们都被逗笑了,一个同事脱口而出“痛快!”

——在责任面前,无论大与小,承担与否,就是个选择,但背后支持的力量来自哪里?



    伙伴分享收获   


1、很实、很慢、很认真的进行一件事时,往往能收获很舒服的感觉。(快非快,慢亦快)
2、同一件事情,不同方有不同立场和不同心理诉求。(到位的换位思考及自我心理疏导,能化解矛盾、避免矛盾)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30 钻石 +1 收起 理由
ziranse + 10 + 1 越来越深地陪伴!
企鹅PINGU + 20 一如既往的真诚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80

主题

951

帖子

3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5992

【白羊座3月21日~4月20日】【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 元 勋 】【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12生肖·鸡】【帅哥勋章】

QQ
发表于 2012-2-22 11:4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金粒分享她童年在山谷和溪流中和小伙伴们自由玩耍的快乐时光!促使我们实现了一次北土城河边漫步和唱歌,大自然一直在默默地无条件地滋养和陪伴着我们!
美新路志愿家园

尚未签到

93

主题

943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9718
 楼主| 发表于 2012-2-22 14: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尚未签到

30

主题

449

帖子

1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5554

【天秤座9月24日~10月23日】

QQ
发表于 2012-2-26 07: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mareiya 发表于 2012-2-22 14:55
感觉你对大自然的爱更深、更浓……

我也想说呢,伟光的头像真好。
我看青山多妩媚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情与貌 略相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16:03 , Processed in 0.235685 second(s), 37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