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77|回复: 2

[分享] 向死而歌,关于康保

[复制链接]

尚未签到

11

主题

96

帖子

4480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4480
QQ
发表于 2010-6-1 13: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那晚我听到歌声的时候,就想到了这四个字。

睡觉之前得去上原生态厕所,和小朋友走过一团漆黑的时候,校园围墙外传来一阵歌声,不是凄凉之声,而是流行歌曲,大概是成龙的一首歌。

我以为村镇生活也还富有情趣,这么晚还有人在原野上放歌。

小朋友却说她害怕。

她告诉我,他们这儿死了人,晚上就有这种歌声。

她告诉我,他们这儿认为老人去世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所以那家人会雇一些人晚上唱歌。

然后我就想到了这四个字。

向死而歌。

庄子在他妻子死去的时候早就这么做过,鼓盆而歌,消散了所有关于死亡的阴影和永别的悲凉。

东方的智慧与体悟在这种人生悲欢的思考上与西方并无不同,所以海德格尔也曾提出过向死而生。

从此端到彼端是两个断然不同的结局,从这走到那,就是全部的人生。

海德格尔和庄子都有着绝顶的智慧,肆意而诗性。海德格尔说过: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他们怎么能够那么率性洒脱。在忙乱的庸俗的泥沙俱下的繁华中,谁还有诗意永恒。

我真的没想到,在康保听到了这样的歌声。他们原来竟有这样的风俗。

我知道,他们其实悲痛。即使有大襟怀,恐怕也难以参透生死。当这个世界突然消失了一个我们那么熟悉的人,再也不能看到再也不能听到,那得需要一个多么漫长的过程才能淡忘这种哀伤。

地震的时候,看到的都是陌生人的死去,很多很多的陌生人,孩子老人青年人中年人男女。他们很陌生,可是一样会让人想要为他们痛哭流涕。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生命。

所以死去怎么可能不是一件悲伤的事。

所以向死而生也好,向死而歌也好,都是一种帮人开解的智慧。让人从死生的转换中,得到解脱,得到安慰。

扯了点有点悲伤的话题。真不和谐。

消停儿地打住。

呼吸着的每一天,都值得我们尽力珍惜。

对人对己。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21 钻石 +1 收起 理由
rivy85 + 10 一呼一吸,是人生。
wolftoothstar + 11 + 1 死也是一种态度,生也是一种态度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379

主题

1万

帖子

19万

积分

陪伴心旅

伙伴&家人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91225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B型指环】【12生肖·兔】【12生肖·龙】【美女勋章】【宣传大使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情侣勋章(MM)】【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活跃家人勋章】【爱上家园勋章】【海洋之心勋章】【积极分享勋章】【积极回应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最佳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文思泉涌勋章】【辛勤工作勋章】【家园建设勋章】【蛇年如意2013】【 版 主 】【志愿之星(服务满7年)★★★☆】

发表于 2010-6-1 14: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生死,我不知说点什么;


也许人生在世就是那么回事,小沈阳都说:“眼一睁一闭,一辈子就过去了。”不要太悲伤也不要害怕,因为这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


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也许就是淡定,坦然,给予逝者最深最深的祝福!然后笑着向天空许下承诺:“亲爱的,回头见!~~~(接头暗号是?)
Live life to its fullest, and be positive always... in spite of difficult times!My heart will go on!
如果说我们是浪漫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分子,我们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我们将一千零一次回答,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去爱吧,如同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跳舞吧,如同没有任何人注视你一样
唱歌吧,如同没有任何人聆听你一样
工作吧,如同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如同今日是末日一样
生活很简单,喜欢的就争取,得到的就珍惜,失去了就释怀
像呼吸一样频繁地开怀笑,像生命一样长久地全心爱

尚未签到

29

主题

2226

帖子

2万

积分

大朋友

新手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6781

【摩羯座12月22日~1月20日】【B型指环】【12生肖·马】【热心家人勋章】【 版 主 】【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

QQ
发表于 2010-6-1 15: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认为这种风俗的含义应该不是如此······但是作者所言的这种思想和襟怀却是我一直向往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2 收起 理由
wolftoothstar + 2 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脉搏跳动的疼痛,才是生命的证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30 00:58 , Processed in 0.217663 second(s), 3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