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44

主题

321

帖子

5399

积分

陪伴心旅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5399
QQ
发表于 2011-12-26 13: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顾:陪伴心旅小组“觉察的践习”


九月份参与陪伴心旅小组的学习并开始践习觉醒的生活,其中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能参加集体活动,这周回归有些许感慨。思量一下还是很希望与大家分享。
一、        放弃静坐?
同伴们都坚持静坐令我十分佩服,听大家谈静坐的心得更是觉得羡慕。我个人可能是毅力不佳、体质不济,尝试几次静坐都没办法克服麻胀的感觉,受麻胀的感觉所困更加不能心静。于是思考了一下静坐的意义。忆起叶先生说过,静坐是为了让我们把自己从太日常的生活中、心态中摆脱出来,让意识可以跟内心联结。这样我们思考问题、判断事情、做出决定才能是从我们内心出发。(我们内心的真我和真我的渴望是衡常的,从内心出发作出的判断和决定相信才是准确和真实的。)  对于我,盘腿静坐不能帮助我跟心更好的联结,麻胀感也没有好的方法克服,所以我放弃了盘腿静坐。冬天也不便于长时间室外慢行。像平常那样静静的坐一会儿反而有帮助,所以选择这样来做。时间上以感觉平静为准,有时长有时短。
有些时候,越是要静静坐着心里越是翻腾。我会跟老公或周围人倾诉几句,让自己坐下来静静的写一写,初时语句杂乱,慢慢的就能写得明白,心也跟着静下来。这时再慢慢的思考背后的求,作出评价和转化就会开朗许多。有时不是一下子就能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心下是明朗的。
就这样放弃了静坐,以后许会再尝试,但我想静坐始终是达成心静的方法之一。
二、        幼稚的心
觉察到自己的幼稚,初时觉得奇怪,自己怎么会这么幼稚?到昨天有机会与伙伴们分享,听了伙伴们的反馈,感觉这种幼稚其实是好的感觉。虽然像孩子一样,一会儿气得不行,一会儿又全然忘了,确实幼稚。但细想想虽然伴随着心情的波动,不好的情绪还是伴随着这样的幼稚当下就过去了。虽不像叶先生那样可以静静的凝望,当下就明白和平静。但自己感觉还是快乐了不少。
三、        时时刻刻的珍贵
让自己从奔流的忙碌中跳脱出来,看到自己内心的求、评估这个求,作出决定。用这样的方式,觉察的生活,给我们小组的伙伴都带来或多或少的收获。我曾有个不太一样经历,觉察之后,挺痛苦,而且虚弱,感到内心空洞没有力量,无助,消沉……觉察这么难受,以致我觉得我把自己弄丢了,后悔有这个觉察,觉得对这个觉察到的结果无计可施……拖着时间、拖着自己的疲惫,直到我觉得时时刻刻都是珍贵的,我有力量做出一个决定,我要把注意力放在更好的照顾自己、爱惜自己上,我要把注意力放在让自己和家人的关系更好的改变上,我要把注意力放在更能理智的面对社会问题上,我才渐渐恢复了力气,而且从内心感谢这个觉察带给我的改变。
分享这一段是因为觉察到有的同伴很疲惫、在一个觉察中沉到负性情绪里的时间也还满长的。有些担心和心疼。
新年新成长新希望,祝大家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40 钻石 +4 收起 理由
mhfnm + 20 + 1 祝新年快乐!
hahachen + 20 + 3 感觉大家在陪伴心旅收获好大啊,恭喜恭喜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130

主题

1404

帖子

6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64077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O型指环】【12生肖·猴】【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蛇年如意2013】【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发表于 2011-12-26 16: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杨树的回归带来了新的声音和角度,之前我想我在观念上是有些教条了,对于怎样觉察,看清自己的求,倾听......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伙伴发出越来越多的声音,提供越来越多的践行途径,不管怎样,如果通过自己的方式能更好地跟内心连结,走上择爱而行的路途都是很不错的经历。

尚未签到

37

主题

407

帖子

1万

积分

陪伴心旅

择爱而行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6994

【美新路·元老勋章】【终身成就勋章】

发表于 2011-12-27 08: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坐不是唯一的方法,静静的坐着也挺好的。我近来常在静听他人时进入深度平静和接纳的心态,这也是一样的。但任何方法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因为困难主要将来自我们内心,而非我们用的方法。但只要我们接纳和陪伴着它,它会变化的。天天走,不怕千里路。

尚未签到

80

主题

951

帖子

3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5992

【白羊座3月21日~4月20日】【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 元 勋 】【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12生肖·鸡】【帅哥勋章】

QQ
发表于 2011-12-27 21: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胡杨树对大伙儿的关怀和心疼。
不知道你是在担心哪位伙伴,我就当是说我啦。不用太担心,经过这次主题为身体健康的活动,我这几天也继续思考。今天做了一个决定,为了自己的健康,在新年到来时我要有一个行动。我会单独发帖说这件事。多谢!

尚未签到

69

主题

1259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6561
发表于 2011-12-30 11: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我也坚持不了静坐,除了身体的原因之外,好像心理对于这种方法还是抗拒的,恐慌的。对我来说写日记和走路、做饭的过程还比较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22:04 , Processed in 0.232165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