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路20年】缘起

2019-12-13 10:06|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460| 评论: 0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将台乡,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部的一个村镇,人们都在风传着一个人和这个人做的事

    “她婶儿听说咱敬老院里来了一个美籍华人总给那些五保户洗脚按摩梳头呢!”

    “是啊我听说还给他们买吃的用的可都是好东西啧啧啧没见过。”

    “他叔知道吗听说那个美籍华人又给敬老院买东西了每个房间都买了电视沙发啥的一堆呢!” 

    “人家还给苏大爷做了白内障手术花了4000 苏大爷现在眼睛全好了人家又给他买了文房四宝让他写大字!”

    “对苏大妈也好着呢去年苏大妈不是去世了吗都是人家操持给办的后事病重那会儿也都是人家端汤送饭跟亲儿子似的!”

    “你说苏大爷两口子这辈子无儿无女到老了还有人这么照顾他们修了几辈子的福气啊!”

    “你知道吗昨儿个敬老院的那些五保户被那个美籍华人带到长安大戏院听戏去了!”

    “可不嘛之前还带他们去过老舍茶馆喝茶呢我还没去过呢你说这些五保户们多有福啊!”

    “这美籍华人没病吧对五保户那么好,图啥呀?”

    “人家可不是一个人听说带了小二十个人都热心着呢!”

      ……

      人们像发现了神仙更像看见了怪物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而此时那个处于风言风语中心的美籍华人那个从小在台湾长大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的叶祖禹却在自己北京的寓所里望着窗外满目灿然的灯火思绪游离

      他想起了小时候那一天他早上醒来突然感觉很不舒服恶心想吐还来不及叫醒身边的奶奶其实是姥姥从小一直叫奶奶), 就大口大口地吐在了被窝里。声音和气味把奶奶给弄醒了看到被子里又脏又酸的呕吐物,奶奶吃了一惊却一点儿也没有嫌怪马上起床收拾了这一幕和奶奶几乎每天在饭厅里给他用心准备盒饭的背影一起永远地印在了小祖禹的心里其实从一生下来祖禹就跟奶奶一个床上睡奶奶无微不至的温柔照顾对他无条件的爱太多太多了一想起这些祖禹心底就涌动起一股温暖与丰盛还有一份深深的爱和感恩奶奶去世后对她的这份情感绵延不绝慢慢地祖禹见了老人都有一股子亲切感,后来更是带动了心中本有的爱滋长壮大生发出了一份陪伴孤老的愿望

      他想起了在东京和台北工作的时候那是1990-1995 年间他被美国 AT&T 公司分别派驻到那两个城市任职了两三年他很有心地想找寻陪伴孤老的机会可在日本时他日语不行,想到敬老院服务语言不通到了台北又是事业忙碌和孩子幼小的阶段连家人都没有照顾好要硬挤出时间去陪一位素不相识的孤老有点儿勉强了虽然都没能实现愿望但这股子能量却一直积蓄着

      他想起了自己走进将台乡敬老院的那个下午那是 1995 祖禹被派到北京担任公司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部的总裁内心陪伴孤老的心愿达到了顶峰于是在跟民政部的官员表达了助老的意愿后他们陪同着祖禹走访了这个将台乡的敬老院简陋的四合院里器物和设施也是简陋的与前边走访的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四季青敬老院有着很大不同而且 18位孤寡残障老人虽然穿着干净但衣衫陈旧,而且他们几乎都流露着寂寞无望的眼神一个念头在那一瞬间升腾了起来这里就是我要来的地方从那一天起他真的常常回来成了这所老人院里老人们的熟客

      他想起了和老人们在一起的那些个瞬间。张大妈郭大妈苏大爷苏大妈是他主要陪伴的四位老人他给他们泡脚从打水开始,一遍遍调水温再请他们一位位坐好一个个脱鞋袜卷裤腿又一次次地添热水彼此并不常说话小屋里静静的只有偶尔的水声、光线的变化同在还有给郭大妈梳头他很用每一梳都是全神贯注一只手中的梳齿从银丝间轻轻走过另一只手则在梳后温柔地抚着郭大妈的头只是偶尔聊几句他去看苏大爷写字一张张地看时不时地发表点儿意见。有时候就在桌边坐下静静地看着他看得专心老人写得入神这些过程中他在外面的焦躁和不安都消退了身心慢慢地归位喜悦之情弥漫在心头看得出老人们的感谢和快乐也都写在了脸上这是他特别享受的时光

      他想起了那些和自己一起去老人院的人。在他开始去将台乡陪伴四位老人后身边的亲友和同事也一个个加入了进来那个时候美国AT&T 公司将朗讯科技公司分立了他被任命为朗讯科技总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朗讯中的不少同事就在他的带领下走进了将台乡敬老院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15:45 , Processed in 0.103852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