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夕阳项目展示

2015-6-19 14:26|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2148| 评论: 0

2013.3.12——项目协商

  3.12日,美新路总干事王琰和晚缘项目官员饶睿到和义街道,和义街道的方科长、各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恰谈项目合作事宜。项目初期暂定名称为“夕阳天使”项目。

2013.4.17——项目宣传
  4.17下午,美新路晚缘项目官员饶睿、实习生小毛儿和志愿伙伴雪松,在北京丰台区和义街道社区进行项目宣传,和义街道的方光明科长、和义东里社区刘丽阳主任和社工刘欣等居委会工作人员到现场大力支持。现场刚摆好桌子,架好宣传展架,马上有社区老人前来咨询,热心的社区居民也围拢了解项目情况,现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2013.6.8——项目宣讲暨交流分享会         
  6月8日上午,"和美夕阳"社区助老项目宣讲会暨志愿者交流分享会在北京丰台区和义街道办事处举行。70多位和义街道社区工作者与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的志愿伙伴共同参加了会议,一起探索为社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陪伴服务。
  会上,和义街道方光明科长和美新路总干事王琰分别发言,表示将一同携手为和义社区的老人提供好陪伴服务。美新路晚缘项目官员饶睿对“和美夕阳”项目做了宣讲,阐明项目的意义、实施措施和项目流程等。美新路十多年的资深老志愿者郭小华也分享了自己多年服务老人的心得和经验。

2013.6.20——和美夕阳项目入选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
  和美夕阳”项目是由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街道与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一个社区敬老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是和义街道社区内的空巢老人。该项目于2013年6月20日正式通过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评审,实施时间为一年。该项目通过动员、培训和支持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进行心灵陪伴与长期支持,配合美食口述史、剪纸讲座等活动,扩大老人的社会交往,促进老人身心健康;建立起尊重而坦诚的分享与倾诉渠道,发掘老人自身的闪光点,提升老人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志愿者通过参与培训和活动,也能收获感动和喜悦,体验志愿服务的美好,并能更好地陪伴身边的人;在社区中逐步建立起稳定的志愿服务团队,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和尊老助老氛围,使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感觉到社区更加温暖、和谐。

2013.6.26——社区志愿者培训
  6.26日,和美夕阳项目社区助老志愿者第二次集结,由美新路晚缘项目官员饶睿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和义社区老中青各年龄段志愿者都有,在培训中大家认真的参与、提问、互动,当填写调查问卷时,年龄大志愿者看问卷不方便,年轻些的就主动帮忙念题,整个过程爰心洋溢,充满着和谐美好的气氛。

2013.7.3——老人谈心话动
    7月3日,“和美夕阳”项目老人谈心活动在和义街道东三居委会举行,11位老人来到居委会活动室,说出他们的需求。会后,和义街道民政科干部和美新路项目负责人一同去部分老人家中走访。

2013.7.18——项目评估老人情况前测
    
2013年7月18日上午,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晚缘项目工作人员饶睿、寇维等工作人员到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街道,对即将开展“和美夕阳”项目的老人进行了项目评估(前测)。
  美新路的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对参加本项目的第一批10位老人进行了走访。访谈的过程中,这些老人对于美新路工作人员的到来非常欢迎,双方都聊得很开心,老人表示对“和美夕阳”这个项目很期待,希望通过参加这个项目能有志愿者在平时陪伴自己,帮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少自己的孤独感。老人在工作人员离开时依依不舍,希望能有志愿者尽快来陪伴自己。
  通过本次走访,和美夕阳项目评估前测非常成功。在此感谢和义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以及老人对此次项目评估的支持与配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现在社区内老人急需陪伴的状况,对之后的项目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2013.7.30——
项目第二次社区入户评估
    7月30日上午,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到北京市丰台区和义街道对参加“和美夕阳”项目的老人进行了第二次的前测评估,并与街道办的方科长和社区刘主任商讨了第一批志愿者、老人的结对的相关事宜。
  美新路工作人员分为三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老人家里做了简短访谈。社区老人对于美新路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很欢迎,并与工作人员聊了关于自己的一些情况和需求,以及对于即将开始的陪伴服务的一些期待。
  在对老人走访之后,工作人员回到社区服务站与方科长和刘主任交流了之后活动开展的现实条件、细节和计划。并且根据社区和老人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第一批服务的老人名单以及第一次结对活动的时间和相关细节。
  再次感谢和义街道的工作人员对于美新路“和美夕阳”项目的支持和帮助。


2013.8.3——和美夕阳项目第一次结对
    8月3日,和美夕阳项目在丰台区和义街道东三社区居委会开展了第一次结对活动,10名美新路志愿者、10名社区志愿者和部分老人参加了结对活动。
  为了增强志愿者之间的熟悉度,首先进行了“我名我秀”、“风火轮”、“九宫格”、“与你同行”等趣味活动,现场气氛变得十分活跃。活动过后,志愿者们坐在一起沟通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尤其是“与你同行”的分享交流,让社区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之间建立起了信任感和依赖感,对以后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
  在双方志愿者相互认识之后,部分老人到达了现场。美新路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老人三方之间进行了交流,志愿者们与老人的交流方式轻松活跃,寻找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大家脸上也充满了笑容,现场气氛温馨而融洽,老人与志愿者们顺利结对。有些老人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到结对现场,志愿者们亲自前往入户结对。结对完成后,大家高兴地合影留念,表达了对和美夕阳项目的美好祝福。
  此次活动共结成了十对陪伴对子,美新路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两位志愿者共同陪伴一位老人,结对后签署了四方的协议,这也意味着和美夕阳项目的志愿者正式步入陪伴服务老人的阶段。



鸡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5 08:01 , Processed in 0.250693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