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 返回首页

云舟远航的个人空间 http://www.newpathfound.org/bbs/?193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老有所依》有感

热度 1已有 1589 次阅读2014-10-10 09:51

最近看了一部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老有所依》,讲述养老问题的,这是我认为他的电视剧中最贴近现实的一部。尤其是剧中的老太太方琼,像极了我奶奶。方琼因为孤独、恐惧死亡、身为老干部,在家里闹得天翻地覆,不停的折腾子女。很多行为和奶奶一模一样,说的话也一样,也许有的人感到这个人物像是夸张了,但我感觉这个人物太真实了!

有时候我感觉,我的奶奶好像是皇太后,她已经到了个人*权力的巅峰,曾经管制她的人都没有了,她谁也不怕了。她这一生中,在暮年时刻,终于再也不受任何一个人的制约了:从过去的小媳妇,到现在的最长者。

我并不是想要控诉我的奶奶,而是知道了:方琼这个人物代表了典型的一类老人,编剧导演肯定也有切实经历才会写出这些闹剧,所以奶奶并不是特例。她的种种行为并非出于本性的恶,而是老人的典型变化,同样出于孤独、恐惧死亡、多年持家管事。也许我们低估了照顾高龄老人所需要的人力和精神陪伴,总想着一边看着奶奶一边做……什么什么,结果证明现在奶奶需要一个全天候人力保姆+子女陪吃午饭和晚饭、推着下楼遛弯和服侍吃药睡觉。子女喂饭、推着散步、喂药、脱衣服睡觉,这些就是奶奶需要的精神陪伴的基本部分。还需要听她说话,帮她舒缓死亡的恐惧,劝慰她的那些幻觉和猜疑。可以说,和带孩子一样。

看到别的老人也有这样的症状,我对奶奶的理解和包容多了一些。

身在50-70岁之间的这一辈老人,真的好累。跟着孩子居住在城市里,上有高龄老人需要全天候照顾关心,下面有第三代的小宝宝需要带,这种体力付出等于带2个孩子。奶奶体重较沉,妈妈一个人根本不够力气抱她上轮椅,而且又一次把腰抻着自己动不了了。奶奶晚上不睡觉折腾闹死闹活,妈妈也睡不成觉,白天就会眼窝凹陷和头疼。保姆也需要频繁的回家休息调整,才能适应这样的熬夜。另外,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和寿命、健康情况的改善,一部分处在50-70岁的老人仍然没有停止事业或者工作,还在返聘或家族事业中。这等于把一个人当成三个人来用,长久下去会疲于应对。

老人和老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安静,有的折腾,遇到了是什么情况就要做好相应的付出,这无法逃避,也几乎改变不了。如果老人的确需要很大的人力,那么自己的生活要做重新的安排,不要试图三头六臂。

照顾高龄老人,不仅需要充足的物质基础,而且需要足够的精神陪伴。如果从过去的经验中低估了这些强度,就会应付不来,心里产生很多的埋怨。男性通常心比较大,说一句“她老了嘛,脑子萎缩了,怎么能较真呢,应付着呗”。但是女性通常会心比较小一些,其实更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承担了更多的任务和时间,比如儿媳、女儿对高龄老人陪伴的时间通常多于儿子,所以长时间的情绪累积也需要劝解和释放。

老有所依,我要做妈妈的依靠,给予她如小宝宝一样的耐心、关心、陪伴和时间。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沁沁 2014-10-14 11:15
都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其实也不完全一样呢,就是一样,孩子也有天使宝宝,和各种闹腾的宝宝之分。我总是提醒自己对父母耐心点,提醒自己老了一样不要变成曾经所”厌恶“的老人形象。我们老了以后会是啥样呢
回复 云舟远航 2014-10-14 19:50
沁沁: 都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其实也不完全一样呢,就是一样,孩子也有天使宝宝,和各种闹腾的宝宝之分。我总是提醒自己对父母耐心点,提醒自己老了一样不要变成曾经所” ...
嗯,有了三代同住的经历,能够看到这个衰老的过程和其中会出现的挑战,以后就有经验了。以后对待妈妈会更有耐心和包容。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过,我很难接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7 05:44 , Processed in 0.110484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