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30

主题

1404

帖子

6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64077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O型指环】【12生肖·猴】【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蛇年如意2013】【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发表于 2014-5-11 19: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交车驶入南苑路,各色娇艳的月季就映入眼帘,延绵整条南苑路。840分,我就到了和义东里的居委会,等到九点差三分还没人来,我有点沉不住气了,给虫子打电话,他一边掐了电话,一边走进屋,解释说新来的志愿者因为坐错了车可能要迟到十来分钟(昨天早上才看到微信,知道有一个新志愿者要加入进来,虫子问哪个组能带着体验一下,我说来我们组吧)。跟虫子闲话了一会儿,丁万召就到了,我一边跟他介绍刘奶奶的基本情况,一边往刘奶奶家走去。刚走进一区苏姐的电话就打来了,说刘奶奶见我还不来都急了,要下来找我。我说天气不太好,我马上就到了。苏姐说,那就先不下去了,在家等我吧。
    路过刘奶奶种的石榴树,我跟小丁说,刘奶奶喜欢养花,这石榴树就是她种的。
    进门后,介绍了小丁,刘奶奶把我们迎进屋,小丁就提议到阳台上看看刘奶奶种的花。我只知道刘奶奶阳台上物种丰富,但因为对花草也没什么研究,所以终是看看而已。而小丁对很多植物都能叫出名字,和刘奶奶相谈甚欢,看到花草都长得茂盛,直感叹奶奶是福禄双全,有福之人。
    小丁虽是刚从馨兰基地转过来,但相同的陪伴老人的基础使他很快就打开局面,跟刘奶奶从故乡说到老年人的生活,因为他的姥姥也近90岁,跟刘奶奶年龄相仿,所以刘奶奶觉得很亲切,比如老人家虽然独居但觉得在自己家更自在,子女家最多住三天就住不下去了;家乡民风淳朴,邻居们对老人都分外照顾;老人家的手工也很不错,原来都是自己织布,绣花(听得我都有点伤感,那么好的传统手工活,以后可能就此失传了)。虽然我觉得我和苏姐跟刘奶奶经过大半年的交往也非常亲近,但这些话题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亲身的经历,所以刘奶奶也没有跟我们谈起过,小丁说起自己姥姥、奶奶的经历勾起了刘奶奶的共鸣和回忆。十点半左右,刘奶奶提醒我差不多时间了,之前我因为逛了附近的早市觉得菜很便宜,所以就想回家时带一点,刘奶奶将我说的话记在心上,说陪我逛逛早市,买点菜就差不多到我们的签到时间了,正好她就在小区健身器材那里磨磨腿。于是,我们一行人搀着刘奶奶出了门,逛完早市,往小区健身器材那边走时,路过一栋楼,刘奶奶一直跟我和小丁感慨要是能住这栋楼的一楼该多好,因为有一个小院,可以种点花草树木,她还跟一个正在给倭瓜浇水的老奶奶打招呼,满眼的羡慕。我们在健身器材附近道别,从最开始老是跟我和苏姐客气,让我们服务日别来,到现在盼着我们来,老人的心里也经历了一个逐步接纳的过程。
    后来的分享环节,刘岩也谈到老人从一开始不太接纳她,到后来到阳台上翘首以盼,虫子说一方面是好事,说明我们的服务得到了老人们的肯定和接纳,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需要努力让老人从某一组志愿者的关怀中走出去,毕竟我们两周才看老人一次,而更多的时间他们需要跟身边更多的人打交道。小丁也分享了第一次入户服务的心得,成绩斐然的同时,虫子也提醒我们相谈甚欢固然好,但也不要让老人太激动。口述史的初稿才交了一半,而结项时间俨然已逼近了,虫子不得不提醒大家尽量抓紧时间,也有伙伴提出老人对饮食话题不太关注,写起来难度很大,大家讨论的结果,一方面是以故事带美食,故事为主,味道是辅;另一方面如果实在无法和吃扯上关系就写写服务心得,毕竟现阶段主要还是因为结项在即,离出书还早着呢。
    今天是母亲节,本想给刘奶奶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结果没人接,不知道是不是女儿将她接走了,只好在心里默默祝福这位饱经风霜的母亲,节日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40 钻石 +3 收起 理由
yanglan + 20 + 3 加油,加油!
yanw + 20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93

主题

943

帖子

2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9718
发表于 2014-5-12 16:4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寻找到可以切入的话题着实不容易,除了和自身的生活经历有关,也与陪伴对象的经历有关,细心、耐心、睿心,贴心,陪伴老人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30 00:56 , Processed in 0.216551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