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54

主题

136

帖子

3586

积分

择爱而行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586

【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

发表于 2012-11-14 11: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融耀 于 2012-11-14 11:56 编辑

      第一次来到四季青敬老院参加“晚缘”项目是因为好朋友吴征宇的引荐,从此就与美新路、与晚缘、与四季青结下了不解之缘。时光一晃就是四年,回想起09年5月跟丛姐一起过生日、第一次陪伴杜奶奶的情景,泪水就止不住的流淌了下来。原本是一个理性的男人,却在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和欢笑,也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不容易之后,获得一段无比美好的人生回忆,人也逐渐变得感性起来。而对那些因晚缘服务而结识的老人们而言,相信也一定是他们晚年生活中一段被陪伴的美好时光,我坚信不疑。很感恩美新路给予我们这样的幸运机会,也感激敬老院老人们对我们真诚的关怀和信任,更感谢服务期间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志愿者伙伴们。
      “晚缘”敬老项目起始于2002年,我有幸参与的时候已经是2009年。很感恩叶先生成立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园,是一代代美新路人辛勤的付出,吸引了更多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伙伴,共同踏上了一条美好的新的志愿道路。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单位,我们口音迥异,衣着外貌不一,但是我们都有一颗善良质朴慈善孝顺的心。尤其是四季青A组的伙伴们各有特色,从十八九岁的大学生,到七十五六岁的退休职工,又或者是在北京求学的异乡人,不一而足。在这些共同陪伴彼此成长的岁月里,不管是雨雪,还是酷暑,不管是狂风,还是冰雹,志愿者们每两个星期1次,一年又一年,从未间断,如期来到老人们的身边,陪老人们聊家常,陪老人们过各种节日,陪老人们过生日,像子女回家跟自己的爷爷奶奶们一样。就算偶尔,实在有事脱不开的,怕老人们挂念,也都会事先通知,请别的志愿者代为探望。我们的喜乐奉献都清清楚楚的被记录了下来,每次小组团队还在服务过后举办组员交流分享会。大家在组长的带领下共同商量解决服务中碰到的问题,也分享服务中的感动,彼此支持彼此鼓励。“用爱陪伴生命”是我们一生的使命。
      我服务过的马大爷是一位老红军战士,曾经爬雪山过草地支援边疆二十多年之久。刚刚离开故乡南京搬来四季青敬老院居住的时候,思想与情绪一直都很不稳定,而在眼睛患病住院的期间,得到了许多志愿者们无私的关怀和帮助,读报纸,讲故事,唠家常,象儿女一样的嘘寒问暖,帮他很快走出心理的困境,让老人非常感动。还有,现搬到二楼生活区的丛姐是政*府特殊照顾的五保户原来住在三楼,对出生不久就小儿麻痹至今瘫痪在床的她来说有很多很多的不便。志愿者们经常帮助采买生活用品,买来蛋糕水果为她庆祝生日,甚至四五个小伙子借来轮椅集体抬她到外面散心活动,再抬回三楼,帮助解决了很多犯愁的事情。而丛姐每次看到我们到来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开心,总是笑的合不拢嘴,每次都紧紧地拉住我们的手舍不得我们最后离开。还有双目失明晚年丧女的杜奶奶,马大爷的老乡、童心未泯大爱慈祥的李奶奶,还有笑容可掬热情宽厚的戚大爷,还有住在一楼因中风半身麻痹的杨奶奶,还有为党工作了一辈子晚年单身一人特别热爱电脑和摄影、每次志愿者来了都要一起留影的王大爷,还有住在三楼每次都为志愿者们到来精心准备好吃的于源的妈妈,而于源和他太太贾维佳也都是我们美新路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
      要特别提到的是曾经住在二楼因车祸失去双腿的王阿姨,她热情开朗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面对死亡,即使是在她生命弥留的最后时刻依然惦念着我们志愿者。我的手机里至今依然保留着老人在世的时候为我们用俄语演唱的苏联民歌喀秋莎,那委婉动听缠绵悱恻的歌声每次听了都让我泪流满面。记得当年王阿姨刚来四季青的时候,她的儿子儿媳妇还偶尔来看她,半年之后,不仅儿女不再来了,连多年的老伴也时来时不来了。老人脾气比较倔强,面对亲人们的疏远曾经一度想要轻生,整日以泪洗面,是志愿者们付出了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轮流陪老人聊天陪老人唱歌,陪老人一起默默流泪,让老人慢慢找回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尽管由于伤病,一年多之后老人还是去世了,可是在老人离开的最后三天里,每天都是含着微笑入睡的。那段时光里,我相信一定也是老人一生中最最快乐的三天。因为每次当我想起乐观勇敢热爱生活的王阿姨,眼前就是那张开心的笑脸。而我的一个志愿者伙伴也是因为王阿姨的离开再也没有参加志愿者的活动,我问他,他说:只要一踏进四季青,眼前就会浮现起王阿姨慈祥的笑脸,他受不了,所以真的不能再来服务了。我很遗憾,也很感慨,每个人一定都会老去,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可是我们在这短暂的过程中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是增添了更多的欢笑,还是增添了更多的苦恼?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每个人自己又获得了什么?是物质享乐无比美好的一生,还是精神世界充盈丰盛的一生?每个人的道德标准和人生选择不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不同,人生经历和人生轨迹都不同,但是我们都是善良的,都有爱,也有责任感,每次看到那些我们照顾过的老人们露出开心的笑脸,我就会感到开心,没有理由。
      一位已故的老人这样说:“我因为有志愿者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骄傲!”
      原本以为来敬老院服务是奉献,事实上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更多更多,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持之以恒地将温暖带到老人的身边。
      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马桦大爷,王达大爷,杜奶奶,丛姐,小芳,李奶奶,杨奶奶,戚大爷,于源的妈妈,王阿姨,叶祖禹,吴征宇,黄斐,大祁妹妹,涂涂,纳川赵强,杜春阳杜老板,屈霞姐姐,潘渊颖姐姐,猛男谢果,毛毛毛竹慧,老赵赵呈,天使贾维佳,周姐老知青,孔礼明,黑土,周姐,司小岚,于源,A组现任组长乔加飞,B组的组长王媛媛,王翔以及好多好多我都记不清楚名字的伙伴们,真的好抱歉啊。好想把你们的名字一个一个都记录下来,可惜有些记不清楚了,再次跟所有在志愿者道路上给予过帮助的朋友们亲人们说声谢谢,感谢生命中有你的陪伴!
-----------征文:故事里始终都有爱…… ----------
l 素材内容可以是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故事、也可以是志愿者之间的故事,或者是与家人、朋友、同学、同事、动物、植物、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等跟爱的陪伴有联系的故事;回顾一起走过的日子,可以是感动的情景,也可以是平淡的陪伴,或者是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困难,以及自己心路历程的变化……等等一切您愿意和大家分享的各种故事。
l 无字数要求,有话则长,意尽则止。
l 无具体截稿日期,爱的陪伴永无止境。
l 投稿方式:文稿、图片、甚至有视频等影像资料都可发邮件至:raorui2012@foxmail.com
l 美文共赏,也欢迎推荐从其他地方看到的优秀文章。
l 文字上的伟大不是来自题材的宏大和叙事的雄伟,而是来自日常生活里透出的恒久之光,我们期待您的真情倾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3-29 17:58 , Processed in 0.190045 second(s), 3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