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30

主题

1404

帖子

6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64077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O型指环】【12生肖·猴】【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蛇年如意2013】【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发表于 2012-7-30 14: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的陪伴心旅大概流程云妹都写了,感谢她可以让我集中精力来写一下我自己感受较深的几个地方,其他的大家都可以从云妹的帖子里看到。
我的一周分享云妹说记不太清了,我当时分享的是过去的一周里我自己重点在做的是不带有色眼镜和成见地对人和对事,后来休息的几分钟我还和叶先生仔细地分享了这个话题,在邱霞推荐的书【请让我慢慢长大】里有一段话:如果我能对一个自私的孩子不发挥反感的作用,也不发挥同感,而是理解这个小孩心中自私的力量,我就能一边严格地对付他心中自私的力量,一边去爱这个得了“自私”病的小孩。这样做的话,他就会获得心理健康。假如我仅仅爱他和同情地满足他的自私性,他将成为一个自私的人,假如我仅仅讨厌他自私的样子,他将成为一个失去了爱的人。
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里面也谈到了不发挥同感,我们不是常常说要感同身受吗?而且要做到对性格不对人可能对自己的孩子和结对的小朋友并不那么容易,叶先生也同意对亲人和熟悉的人来说要做到无条件不容易,但相比于无区别来说,无条件又是容易的。
另外我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我在客观对人对事上的一些难度:我有一个同事,平时工作时我感觉他总觉得自己是个领导似的,喜欢指挥人,所以我不是很喜欢他,有天他来问我房子的事,他想换房子到我家附近,向我了解一些情况,我虽然还是很热心地跟他说了,但我心底有一个声音是:我一点也不喜欢跟这样的人做邻居!虽然我给出了爱的行动,但我其实没有真正做到对事不对人。
叶先生跟我说,如果他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很不喜欢某个人,或者跟某个人有了冲突,他不会先去跟对方沟通,而是选择面对自己的情绪,当我们真正做到平静(甚至还不到宁静)时,我们才去跟对方沟通,这个时候对方的话语和行为都不太会影响到我们了,气场有时是物理作用,当我们情绪对情绪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被对方影响,随着别人生气或快乐,而当我们自己的心情很平静的时候,我们的气场会占主导地位,别人也会感受到这平静。后来静听反馈时叶先生又提到了这一点,不过接受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真正做到平静不受他人的情绪影响并不容易。
活动结束后我又跟叶先生讨论了对于我们刚刚踏上陪伴自己这条路的伙伴们来说,有一些东西刚接触是有难度的,比如入静,比如不针对解决事情的反馈,比如接受自己的情绪……叶先生走了几十年,给我们的答案有时对我们来说理解起来有一些困难,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么远,所以能不能考虑一些中间的状态,更好理解的方式和方法。我当时举了一个例子:静坐如果是在叶先生在美国的家——王树林那样的环境里就会比较容易平静下来,进入一个不为外物所影响的状态,而在家里,办公室里或者更嘈杂的环境里,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会比较难于入静。这是我自己在陪伴心旅里的又一次进步,我开始不断地考虑更适合大家的方式,并且也尝试用更容易被大家接受的方式来交流,在静听云妹的事件后,我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让她体会朋友可能的一种心态;在后来吃饭时听到一北给邱霞的建议时,我对一北说,如果换做你,你会愿意吗(也许一北当时是开玩笑的,被我弄得正式了)?后来大家说道奥运会,各种体育活动,聊着聊着,我居然看出了多角度,被大家戏谑又回到了陪伴心旅,我收起笑,挺真诚地说,陪伴心旅真的挺有用的,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

尚未签到

30

主题

449

帖子

1万

积分

陪伴心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5554

【天秤座9月24日~10月23日】

QQ
发表于 2012-7-30 14:49: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很喜欢读魏佳的分享了~~让我对昨天的环节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我觉得在我自己分享的事例里也有了多角度,包括对我不喜欢的一方的立场的理解。我自己觉得是很大的进步。
我看青山多妩媚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情与貌 略相似

尚未签到

1

主题

54

帖子

758

积分

爱心圣骑士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积分
758
发表于 2012-7-30 20: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10:27 , Processed in 0.191190 second(s), 3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