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5

主题

247

帖子

3123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123

【美新路·老朋友勋章】

发表于 2010-8-7 17: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找《分享读书》的帖子,向前翻,向前翻,就翻到了转基因啊,今昔对比啊的一些话题,约略看了看,突然题目的话就跳到脑子里。
牧川兄文字功底相当好,还记得写张爱玲的一篇帖子,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一忍再忍再三忍不住回个三个帖子,才把一腔喜爱稍稍发泄。
对这个帖子,也特别喜欢牧川兄在这个帖子里的一句话“论坛上,我的信条是,言辞可以激烈一些。因为大多数人素未谋面,激烈点可以引起他们的兴趣。
但是当面说话,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加一个注脚,其实当面也可激烈,学人如熊十力者也曾在争论之后仍不解气,在背后捶梁漱溟三拳,也不见梁漱溟寻仇,亦不损熊十力成就。
说起争论之激烈,未必如对撞机之激烈,也只有激烈的对撞,才能发现新的东西。

回到题目,这是高震东的话,详情自查,我只说责任二字。
高震东曾放言“大陆教育不好,我的责任”,不敢苟同,我以为责任有大小,选自己能承者负之。
简单讲,国*家昌盛的责任我不敢负,但就我工作范围之内,所有出现之问题我负全责,许多如我之责,或许也是国*家昌盛的一部分;社会风气不敢负责,但就我个人生活细节一事,愿负全责,许多如我之责,或许也是社会风气的一部分。
些些大事,自有肉食者谋之,我等小民,何必强自负责。
转基因,我不懂,我也不必懂,我懂了,要农业科学家何用?我去懂这个,谁又要懂我的工作?我们都是棋子,何必全知全能,马走日,象飞田,可矣。
无知者无畏,所以,虽然我不懂,但我也敢说:
任何一项科技的创新都是从不完善向完善过渡的,袁隆平先生吃转基因食品未必比神农尝百草更危险。
任何一项科技的创新都会触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都会让既得利益集团有如丧考妣的悲痛,进而与创新者不共戴天,甚至以恐吓暗杀等手段阻止新技术的面世。对于自己我从不吝惜贬义词,以我小小阴暗卑鄙且无耻的肮脏心灵来看,转基因有没有害的宣传背后有没有利益集团的影子呢?
任何一项科技的创新都会经历大的讨论甚至决裂,科技就是双刃剑。
任何一项科技的创新可能也会伴随着民众热烈的附议,但热烈的未必是对的,烧死布鲁诺时围观欢呼的都是老百姓。
“只有最无知愚昧的人才会依然信奉那个陈旧的眼见为实的说法。”眼见为实不可信,眼见以为实的人转述著述的话更不可信。
我们拥有的信息量决定我们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

政治我也不懂,从未涉足。但我想未必和居家过日子有根本的区别。
我妈有34个孩子,其中一个认了别人当干妈,死活不回家,我妈说了,他只要不改别人的姓,不回来就不回来吧;他要是改姓了台,那就是背叛祖宗,咱们就你死我活。
我妈说了,哥姐中有几个住在海边,能和海对面的邻居做买卖,你们其他的哥们姐们给凑俩钱儿,做个本钱,等他们有了钱,再帮你们干。
我妈还说了,西北的哥哥姐姐虽然穷,可地多,人壮,咱们邻居们老想让他们分家过日子,其实分了家,还指不定过谁的日子呢?
东边姓日的,打你爷爷的爷爷那辈上,就老跑咱家来偷东西,你爸爸那辈上,还占了咱家好多地,现在还有好几块,说不清楚的,村长也说不出什么来。
远点姓美的,大学生,地多买卖多,用他什么也得给钱,连咱种个地用的种子也说是他培育出来的。
西边姓阿的那一片,本来是一家子,分了家怎么样,今天人家联着哥哥打弟弟,明天联着弟弟打哥哥。
西北边,姓德的,姓法的,人家不拜了盟兄弟了吗?团结起来有力量啊。
幺啊,别看你这帮哥哥姐姐也老吵架,毕竟是自己人,打断骨头连着筋呢,外边那帮谁和你近啊,还不都瞅着自个儿的钱包,过自己的日子。
仅此而已。

关于游行,孔先生颇为自得,我不讳言我对孔的反感,华山论剑,孔自许是谁,光明磊落洪七公,他未必敢;欧阳锋吗?依我看,做坏人也要看资格的。
北大已不是蔡先生时的北大了,8几年时也不是,前几天看《颐和园》(当然是导演的主观视角),大学正是被和平演变的重要阵地。
或许有些人站得太高了,离群众太远了。
中国需要民*主,但已脱离民*主太长时间的中国民众接受不了全面的民*主,譬如体弱之人不能用鱼肉大补,要从鸡蛋米粥开始。
在没有民*主意识和能力的人民中开展民*主比专政更可怕。
对他的那道博客题很感兴趣:
坏人们为什么几十年不间断地、无孔不入地围攻北大?
先把围攻北大的人定义为坏人,那坏人的话自然是错的,北大自然就是对的,这个逻辑好正确。
或许孔先生认为,民众有很强的判断能力,在听到不同声音之前就可定性。
但,我以为,这不是民*主。
我听说,只是听说,真实性各位自去考证。03年北大某专业20个研究生的位置,内部保送了十几个,学术的近亲繁殖,不知会不会畸形。或许,以北大看来,遍观全国,凑不到10个够资格的同学。
但,我以为,这不是民*主。

以上内容解释权归本人所有,纯属聊天,有见而信者,概不负责。

评分

参与人数 3爱心 +52 收起 理由
大头橙子 + 20 感谢分享
蓝石 + 12 有些话说到心里去了。
cocoale + 20 写的不错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138

主题

3261

帖子

10万

积分

大朋友

良子(喜怒哀乐加百利)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3014

【双子座5月22日~6月21日】【O型指环】【优秀志愿伙伴勋章】【 元 勋 】

发表于 2010-8-7 20: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妈有34个孩子,乍一看吓我一跳
笑——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家人有问题?看这里】   【版主有问题?看这里】  【来领勋章:)】 【聊聊啊!

尚未签到

25

主题

227

帖子

9361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9361

【守护精灵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结婚勋章】【蛇年如意2013】

发表于 2010-8-7 21: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学若饥,谦卑若愚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个人中心

尚未签到

74

主题

1855

帖子

3万

积分

大朋友

茶水部部长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7836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O型指环】【12生肖·兔】【帅哥勋章】【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最佳人气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

QQ
发表于 2010-8-8 08: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理解成是当妈的责任。

我改名叫谢东良了,但不打算改身份证,就这么叫我好了。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尚未签到

8

主题

463

帖子

1万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4441

【摩羯座12月22日~1月20日】【B型指环】【情侣勋章(GG)】【天蝎座10月24日~11月22日】【12生肖·蛇】【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0-8-8 10:28: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现在还是很喜欢看鲁迅的东西,很多东西,至今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继续去努力。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尚未签到

15

主题

247

帖子

3123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123

【美新路·老朋友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可能想到鲁迅关于民众是产生民*主的土壤之类的话,特来歪楼.
既然提到鲁迅,我们就一起歪.
对鲁迅了解的并不多,他的文章大抵也只是看课本上有的.听说目前关于鲁迅,一为捧上天,二为踩入地.所以先不说鲁迅如何,影响是很大的了.
最早看韩寒作品的时候,就突然想到了鲁迅,或言韩寒如何能与鲁迅比,只是突然想到.读韩寒的作品很容易脑海中形成一幅画像,眼神上挑,嘴角斜着,脚翘而摇,说着很刻薄的笑话.鲁迅给我感觉亦如是,只不摇脚.
刘文典言语刻薄,但教人作文用"菩萨心肠",鲁迅终脱不了绍兴师爷的笔意.
萧伯纳来上海时,曾与鲁迅一起照相,相片上两人一高一矮,梁实秋曾撰文,"无论是身高还是文学成就,两人皆不成比例".也有人说,哪有只写短篇的文豪.
或有人说,先生战斗在一线,哪有时间写长篇?
鲁迅作品中,最喜欢<伤逝>,才有人的味道.其余全像檄文.
<故事新编>很有网文风范.
号称第一篇白话文,早不过陈衡哲的<一日>,且在其自编的白话文选里,不选此文,貌似不厚道.
<中国小说史略>本来不错,但参考而不说出处,被人指出,又骂人个狗血临头,好像不太好.
刚才在网上查鲁迅,据说有人去仙台考证,鲁迅并不是第一个到仙台的留学生,其室友比之更早,好像不太好.
不是英雄造时势,而是时势造英雄.
鲁迅,我以为,不错,但不应高到现在的高度.
风暖山河醉,云轻一身闲

尚未签到

263

主题

2797

帖子

5万

积分

元勋

大朋友项目工作人员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55601

【双鱼座2月20日~3月20日】【AB型指环】【12生肖·猴】【守护精灵勋章】【帅哥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爱心大使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超级元勋】【志愿伙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QQ
发表于 2010-8-11 10: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尚未签到

14

主题

119

帖子

4714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4714

【守护精灵勋章】

QQ
发表于 2010-8-11 13: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9 16:25 , Processed in 0.227195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