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美新路

2016-10-24 10:00|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589| 评论: 0|原作者: 大朋友 黄子豪

我认识的美新路,里面蕴含了一个别具一格的理念

我以前常常觉得慈善和扶贫,是一个很庞大很费劲的事业,要么慷慨解囊斥资千万,要么翻箱倒柜捐衣捐物,前者对于我一个穷学生来说有些奢侈和遥远,后者让我觉得是一种不尊重。但美新路这两样都不占,他做的不是流于物质浮于表面的事情,而是一个走心的机构。

无论是志愿者培训,交流分享会,写信,还是回访,让人很难装装样子敷衍了事,总会不自觉地因为一种无私和奉献的气氛,空气中那种满满当当的爱与诚,情不自禁地投入进去,更多时候是一种被感染被感动的本能在驱动着我们。只要带着一颗真心来,这个世界就能因我而变得有些不一样,这是我当时和美新路一拍即合的初衷。

再说到写信,我其实后知后觉才明白他背后的智慧。他不同于我们在社交软件上随时随地全天候畅通无阻的对话与陪伴,没营养和低效率普遍存在,现在大家都喜欢在微信上打表情包大战,但事实上这种沟通方式,就一句话总结:我用真心对你,你却用表情敷衍。反观咱们一个月写一次信,时间与空间的阻隔,让双方彼此都斟酌损益,进尽忠言,把套路带走,把真情留下。这是深思熟虑的凝练,这是互相尊重的体现。

我在和小虎小朋友通信期间,起初他属于那种对生活充满焦虑和不安的男孩,在家中他觉得自己和父母沟通太少,在学校他难过于别人嗤笑他满头白发,他害怕自己考不上好学校完成不了当医生的志向。我当时心想这么感性的一个孩子,带着成熟和对未来的思考,可不能因为一些客观因素被耽误了,于是我一直都鼓励他抓住每一个机会和忙碌的父母多说说话,聊聊生活聊聊学习,和对未来的规划,只要他肯走出第一步,父母肯定愿意和孩子多交流的。

 

另一方面,我也会经常将我的价值观与他分享。我是一个心宽体胖的人,对于外界的褒贬,能把人捧上云端,也能让人跌落谷底。我觉得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和认识尤为重要,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常和他说内在的涵养和沉稳更为珍贵,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就能专心致志不受风言风语的影响,而且外观的事儿,从来就是见仁见智,你觉得好看,那就是帅,谁说了都不算,自信的力量最强大。

于是随着时间飞逝,他慢慢也很少有生活上的问题了,甚至有些沉迷学习无法自拔,常常抱怨时间不够。每当这个时候,我会以我年轻那会儿的经验和他探讨时间管理和分配的问题,首先咱不能面面俱到,事情那么多,时间有限,付诸行动之前先琢磨,孰轻孰重,再合理分配时间,趋易避难。其次是不能沉迷学习日渐消瘦,一定得劳逸结合,不然太累影响效率得不偿失

美新路还有很人性化一点的就是回访活动。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北下,长途跋涉千辛万苦,单那份一致的无私和团结就让人动容。而且回访都是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回访前经年累月的书信交流,总会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书信的另一端,到底是怎样一个孩子。见了面我才知道,他对大自然的了解,是现象级的,知识渊博,而且彬彬有礼,大哥长大哥短的我真有些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他完全没有喧嚣城市里的浮躁,满满一副悠然见南山的淡定。那种骨子里面透出来的真诚和纯朴,是我永远与人相处时需要学习的真谛。

一转眼,一年时间,我的确也因为虎哥改变了不少。他对父母的那份深情,想和父母沟通的那种欲望,让我更加珍惜我的父母长辈,更愿意对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且虎哥对未来的规划很明确,他就是要未来通过高考走出东团堡,就是要当一位救死扶伤的医生,简单纯粹,掷地有声。我也因此更加坚定了我前进的方向,未来该何去何从,要慎重考虑。

加入美新路,我不是单纯来奉献我的爱与力量,我也收获了一些很珍贵的人生哲理。这是一个双向获益的过程。一年前红英姐问我们对未来一年的目标是怎么样的,我说过我希望一年后大家还能手牵手围成一圈,诉说着爱与陪伴的故事,这就是对美新路的延续和传承,也是对心灵的洗涤和升华。

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孩子,我们都要相爱相知。此刻的故事只是开始,从今往后,纵使天涯相隔,也要照亮彼此。谢谢叶先生,谢谢胡先生,谢谢红英姐,谢谢田根虎小朋友,谢谢美新路,谢谢大家!


鸡蛋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6 07:55 , Processed in 0.102171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