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宣化

2016-10-18 10:51|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31948| 评论: 0|原作者: 叶祖禹

“亲人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10月14日是一个美妙的日子。1999年的10月14日是我最敬爱的王润支三姑用个人积蓄捐赠的宣化青边口廷元希望小学落成典礼的日子,那天三姑以89岁的高龄,不远万里来到故里宣化,为希望小学的落成剪彩,还接见了故乡的老少亲戚。想起当年,看到三姑少小离家乡音未改,忍不住泪眼涟涟。2005年的10月14日是我从祖禹哥手里接过救命钱的日子,当时三姑的堂侄王晨瑞已病入膏肓,我作为他的妻子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是我们敬爱的三姑资助他做了肝移植手术,到2016年的10月他已整整重生了11年。秋风秋草秋叶黄,三姑恩情不能忘。2016年的10月14日,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叶祖禹先生追随着母亲的足迹踏上了返乡的路程,来为宣化第二实验中学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讲爱的分享,来探望他故乡的亲人。亲人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祖禹哥,您来也匆匆,归也匆匆。愿您的脚步放慢一些,别累着。祝福! 迎虹于10月17日深夜有感”


 

看到迎虹弟妹的邮件,让我感动。也愿分享这次去宣化探望小朋友的感受。


为了给小朋友一个分享,我花了许多的时间,因为,我不了解他们。我和好几位志愿者请教,也做了不少的准备。但当我进入会场,看到了他们和大朋友一对对的坐在那里时,我却临时颠覆了所有的准备,放弃了已修改多次的PPT,而只是和他们分享了我小时候的一些故事:

我讲到了小时候考初中,放榜那天我没有找到自己名字时的惊恐,在家门口碰到母亲的羞愧。和在不知所措中,湘涛二哥从老远处快步走来,招手说他找到了我的名字,告诉我考上了建中夜间部的消息。

说到我每天下午去上夜间部初一的失落,却不知怎么办?二哥知道后,告知我他查到可以直接考日间部初二的插班。我好高兴,在记忆中,那时温习功课的情景里常有二哥坐在身畔的身影。在二哥的支持下,我选择了一条路,我考上了。

我讲到上星期天是重阳节,是我蕾蕾姐75岁的生日。我特别打电话告诉她我好谢谢她小时候常邀我一起听她热爱的古典音乐。我听不懂,后来她就一边听,一边讲给我听。特别记得她讲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她描述着贝多芬在田园里得到的灵感,用木管乐器表达的各种鸟声和流水的唱和。后来,我自己渐渐就“开窍了”,能和音乐直接的相应了。音乐的天地从此对我打开了...

        我也讲到小时候的一位周淑芬老师,她是留德的著名钢琴老师。母亲在我幼小时送我去学的时候,她几次就体会到我真的不想学,是她劝母亲放一放的。后来到了高一,我已热爱音乐有年,自己加入了建中的管乐队,又去找周老师,想拜她为师。老师欣然应允。从此,我没有离开和钢琴的彼此陪伴。而许多小时候和我一样被父母送去学才艺的孩子,在一离开父母的管辖后就放下了钢琴。在老师八十多高龄时,我还特地从纽约去华盛顿探望她,感恩她当年的理解和多年的教导。

       我也讲到自己年青时的茫然和没有方向。学物理只是一个盲从的选择,后来通过和已在美国教书的祖尧大哥通信,才在他多次幽默的分享下明白物理的惨淡前途,而及时的转向了更适合我的电子计算机学系。

       这次为宣化小朋友分享的准备,意外的使我回想起小时候读书的不顺利,和哥哥姐姐们不主动指导的陪伴和支持。这些被听到和支持的经验,让我联想起了当初设立大朋友的初衷。小朋友们的反应挺好。能和他们连接上,我还是挺开心的。

       宣化是我姥姥和母亲的故乡。我和小朋友说,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母亲在我们长大的时代,那么困难的挤出钱来让我们学习和发展我们的兴趣。特别记得二姐喜欢唱歌剧,我在一封久远的信里曾看到母亲还为二姐找意大利文的老师,为了把歌剧唱好。而她老人家自己是多么的节省!当我讲到旭龙(一位志愿者伙伴)曾来我们家住,但没有看到我怎么用餐巾纸,因为在客人面前我不想让他们感到不安。但我自己吃饭时,每次把一张小小的餐巾纸,都还要撕成两半。我在和小朋友们说我这样做时,常想到母亲晚年做同样的事。我想让母亲知道,我永远记得,记得她的恩情。但我讲不出来,因自己已哽咽的说不出话了。

祖禹  于 山谷上的小屋,林口

2016年10月17日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0 22:20 , Processed in 0.118158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