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缘 | 我的敬老足迹

2016-8-23 10:32|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126| 评论: 0

作者简介

季兰田,2012年晚缘志愿者,服务于馨澜基地

 

2012年年初,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想参加一些社会公益项目。我对敬老养老这一类的项目很感兴趣,在志愿北京上选中了美新路的“晚缘”项目,从此有幸结识了美新路公益基金会。经过甄选、培训,5月底我加入到馨澜小组,开始了第一次适应性服务,组长马姐带我认识了结对子的隋奶奶。

我清晰地记得,隋奶奶见到我们几个志愿者那种开心的劲头,拉着我们的手问这问那,聊她的老伴儿和孩子们。第一次服务结束的分享会上,组长问我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我说了隋奶奶的基本情况,马姐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小技巧,帮助我能更好的跟老人交流。

刚开始去看隋奶奶时,她每次都会问我是谁,我每次都要自我介绍说我是小季。这样持续了大概半年,又到了一个服务日,我一进门她居然拉着我的手告诉旁边的人“这是我的志愿者小季”。我特别感动,好像上天给了我恩惠,因为隋奶奶的病,能记住这些实属不易。后来隋奶奶的情况越来越不好,会把我当成她的子女、孙子、孙女或以前的同事。我就顺着她的思路把自己扮演成她想要的角色。就这样直到去年的某一天我再去看隋奶奶时,她原来的那张床已经空了,愿隋奶奶在天堂一切安好。

第二位陪伴对象是刘阿姨,她喜欢拍照,经常让我给她拍照,说是等孩子们过来给她们看。我明白她是想通过这些图片告诉她的孩子们,她在养老院里过的很开心。刘阿姨给了我启发,手机拍照的效果怎么也比不上照相机,于是买了一台微单,这样可以每次来服务时给老人们拍拍照片也挺好的,不止拍刘阿姨,也拍拍其他的老人。每当我把照片洗出来交到老人手上时,他们兴高采烈手舞足蹈。慢慢的我意识到,存储工具里的照片远不及握在手里的踏实,传递的情感也更浓烈。老人手里捏着自己灿烂笑容的照片,回忆着拍照时的那个状态,经常感动的我们也热泪盈眶。

就这样同刘阿姨愉快地相处了一年。后来刘阿姨的女儿为了方便照顾她,把她转到了别的养老院。刘阿姨要离开馨澜之前,我们最后见面的那次,我始终很难忘记。当时,我们结束服务到院子里集合,准备今天的分享环节。刘阿姨追到院子里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说不完的话,恋恋不舍之情全在我们紧紧握着的一双手上。她对我说,她以后能经常见到女儿和外孙们很高兴,但是很难再见到我又很失落。

我安慰她说:“现在通信这么方便,你可以给我打电话。”她离开馨澜后,经常给我打电话聊聊天,愉快的继续着我们的缘分。

李奶奶是我陪伴的第三位老人,她比较内向,不太爱讲话。有时我跟她在一起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干坐着,后来我就主动邀请她一起去其他我熟悉的老人房间,握着她的手听其他人说。时间长了我才知道,不是她不爱说话,而是她刚刚到一个新环境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再加上耳朵有点背,经常听不清楚别人在说什么,所以就不太爱说话。我知道了以后,同她说话的时候会提高嗓门,慢慢的我俩就聊得多起来了。

在美新路公益基金会已经愉快地服务了四年多的时间了,四年里发生了很多事,包括我完成了人生大事,有了自己的家庭,当上了准妈妈,到今年11月我也将迎来我的小宝贝,想到这些我就很开心。美新路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志愿者,在这里我也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都有他们的陪伴;每次遇到问题都有他们站在我的身边帮助、支持我。

在美新路一年一度的年会上,每次看到上台领奖的十年志愿者,我就特别羡慕佩服他们。我要向他们学习,十年是我的小目标,我更长远的目标是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更远,将来让我的孩子也加入到美新路里来!

志愿者:季兰田

​2016年8月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6 05:40 , Processed in 0.104361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