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陪伴,意外的成长和收获

2016-7-9 09:00|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124| 评论: 0

作者简介
刘永丽,美新路培训师团队之一,2012年加入美新路成为晚缘志愿者,服务于四季青敬老院。

    弹指一挥间,到四季青敬老院服务近四年。这期间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我的回复是没有坚持。坚持通常是被动的做下去,而去敬老院服务让我感觉很开心快乐,定期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偶尔因为出差或有事不能到敬老院会觉得缺少了什么,这中间有我对老人的牵挂,更有老人对我的惦念。

    和白阿姨结对大约是在两年前,最早对阿姨的了解就是阿姨观念比较时尚、开放,愿意主动尝试学习新鲜事物,她常找志愿者学习如何用电脑和微信。我刚开始去服务时叫白阿姨为白奶奶,毕竟老人家70多岁了。可时间越长越觉得阿姨的思想太先进了,人也很年轻,称呼便改为了白阿姨。

◆  ◆  ◆  ◆  ◆  

    白阿姨是老一代大学生,保持着那个年代人特有的勤俭节约的习惯,同时低调,好学,喜欢钻研,70多岁仍然紧跟潮流学习用电脑,网购,玩微信,是绝对的人老心不老。每次去服务阿姨都有好多新的问题,阿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把每个问题的操作步骤都认真记下来。阿姨有时的问题我都要咨询和学习后才能解答,近两年的陪伴中我与阿姨共同学习新知识。玩电脑玩微信,网上购物,手机电脑里简单修图片,现在阿姨样样在行,对阿姨的感受就是好IN啊。我老了以后也要做一个像阿姨一样的时尚老太太,哈哈!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花更多时间聊天,阿姨信佛,我们就聊宗教,聊做人,聊人生困惑。这次被白阿姨以前的学术论文震慑,更被阿姨朴实的语言感动。上次服务时因为聊到做事要认真严谨,我有幸看到了阿姨辉煌历史的见证——多张90年代的荣誉证书和发表有阿姨研究论文的刊物,有的研究报告甚至被议成英文发表在国际刊物上。

    陪伴白阿姨越久,对阿姨越敬佩!阿姨一直认为人要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她现在退休了,不能教书育人做研究了,儿孙也都不用她操心,她就花时间整理传统文化的东西发大家,让大家在早上上班路上可以花几分钟学习。阿姨从6月1号开始每天坚持发道德经给大家,看似很轻松,但她背后做了很多准备,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每次我花几分钟看的《道德经》却是阿姨每天花近一天时间整理完成的!

    老一代人的踏实勤奋专研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年轻人永远好好学习的!阿姨为了发送的内容比较完美,要从电脑和10多本不同版本《道德经书》中查找最精准的原文和注示,再用Word 文件保存,加上她每天的祝福,再用电脑版微信的文件传输功能转到她的手机微信中,并在发给每个群之前,都仔细检查,更改错字,保证无误。阿姨甚至记录了和她有互动人的信息,把之前那些人没有收到或漏掉的再发她们。花这么长时间整理阿姨不觉得麻烦,反而觉得自己有所长进,提供大家更精准的信息让她觉得很快乐,她把宣传《道德经》看做法布施,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  ◆  ◆  ◆  ◆  

    每次服务时间是我对阿姨的陪伴,更是阿姨对我的陪伴,在这个陪伴过程中我在不断的成长,也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留意的电脑手机知识,养生知识,传统文化等等……这期间没有付出只有收获、成长和快乐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5 13:36 , Processed in 0.102492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