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缘 | 用心体会,风景不同——李朝惠

2016-5-20 19:03|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029| 评论: 0

        我是个特别懒的人,懒到平时能不说话就不说话的那种,所以内心我一开始是拒绝分享的,由于我已经把周六去一福当成了一种习惯,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有太多可以说的,但在我仔细回顾在一福服务的这两年之后,发掘其实还是有很多收获的。结合自身的一些经历,简单来跟大家说说我陪伴老人的一些心得和在一福这两年的收获。
      首先说说陪伴老人的心得,我觉得主要就两点:一是尽量无所求的坚持,二是倾听。只要在陪伴的过程中尽量让自己注意这两点,就不会做的太差。
      先说说第一个,尽量无所求的坚持。为什么我用了一个尽量呢,因为我觉得对于大部分凡人来说,想要达到真正的无所求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有一个原因和动机,那这个原因和动机其实就是我们的所求。而且我觉得有所求没什么不好,有所求我们才有动力去做事嘛。但是我们在陪伴的过程中还是要尽量用无所求来要求自己,因为这会让我们的陪伴更轻松,有更多意外的欣喜。
       下面我说说自己在美新路的所求和无所求。仔细想想,其实我来美新路也是有所求的。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一直和爸爸生活,没有爷爷奶奶,没有姥姥姥爷。后来,爸爸去世的时候,我也还在上学,当时没有收入,也没怎么尽到孝心,所以我来晚缘的部分原因是想弥补自己这方面遗憾的成分。而且,我比较喜欢和老人聊天,喜欢听他们讲他们当年的故事,了解当时真实的历史,并且也总能从与老人的聊天中获得很多面对生活的智慧。所以来一福之前我就想象着我服务的老人可能是一位特别有学识和智慧的老人,所以我其实也是有所求的。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我习惯称服务的老人为洪叔,今年刚到70岁,洪叔是个地道的北京人,退休之前是木材厂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由于之前患过中风,现在有半边身体行动起来不是很方便。洪叔性格上比较内向,有些固执,不太爱沟通,刚接触他的时候,他甚至有一点抑郁症(我不喜欢评价别人,但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还是冒昧的描述一下我服务的老人)。本来我想象着服务时可以常听听的老人讲述自己的一些故事、生活经验之类的,但实际情况是,刚开始服务时,如果我不说话,洪叔也啥都不说,就那么面无表情的坐着,最开始的一两个月,洪叔也不能完全记得我是谁。当时每次自己去服务的时候,我都要做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因为我也不是一个擅长找话题的人,而且当时对洪叔完全不了解,不知道洪叔都对哪些话题感兴趣,很多问题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问。外加洪叔耳朵不是很好,所以我说的很多话,洪叔没反应,我也不知道他是没听见,还是不感兴趣,不想回答。就这样,刚开始一两次的陪伴,每次都会觉得特别尴尬。
       后来,我想到了美新路培训时讲的无所求,我就想,其实我之所以觉得尴尬是因为我是有所求的,我对陪伴状态是有所求的,我事先期望我的陪伴要达到某一种状态,当实际情况没有达到我预期的状态时,我就会觉得尴尬。想到这,我就释然了,那我不事先给自己一个预期不就好了么?之后再去我就很轻松了,我想,只要洪叔不赶不走,我推他下楼坐坐,他不着急着要回去,那就说明洪叔他自己没有觉得不舒服。既然洪叔不觉得不舒服,那我的陪伴至少没有让洪叔的状态更差,那我就心安理得的陪着呗。
       就这样连续两三个月,每次我自己去的时候都是陪洪叔下楼坐坐,偶尔聊聊天气,然后就那么各自无话的在那坐两个小时。但三个月后的一次服务,洪叔见到我竟然能叫出我的名字了,并且洪叔开始自己说一些话了,我问啥也能答几句了。再后来洪叔脸上开始有笑容了,有时候还能跟我们开几句玩笑,有啥好吃的也会给我们留着。现在呢,洪叔已经能主动跟我们分享他的心事,有啥要帮忙的也会直接跟我们说了,并且已经完全没有了之前的抑郁状态,甚至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开始有目标,对生活也充满了期待。虽然相比其他老人,洪叔仍然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但是洪叔现在的状态真是比之前好太多了。
       其实我们与任何人相处都有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与老人相处也不例外,只不过有的老人建立信任的过程很短,有的老人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而在这个建立信任的过程中,无所求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减轻很多心理上的压力,做到更轻松的陪伴。
      第二个心得是倾听,这里说的倾听不仅仅是听老人说话,而是在听的过程中用心体会老人的需求,适当的给予老人回应。真正做到以老人为中心,尊重老人。
       我说过我不太爱说话,所以倾听对于我来说相对容易。但是在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志愿者,尤其是性格外向、爱表达的年轻志愿者,容易就一件事情的对错与老人争论,试图劝老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大家在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多注意一下,没必要那么较真,我们毕竟不是在工作和解决问题,我们陪老人就是为了让他开心,没必要因为老人说错了某个事就试图要解释或者改正老人。虽然很多老人还是比较乐于接受新事物,但大部分老人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不太好转变了。而且劝说和争论本身也不是一个改变他人观念的好方法,很多争论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很多老人记性已经不太好,自己说过的话一会儿可能就忘了,比如我们有时候陪我们的老人打牌,老人刚开始说了规则,但是真正打牌的时候其实就是在乱打,这个时候你心领神会就好了,没必要跟老人说,哎呀,你打错了,应该这样打。我们陪老人打牌,关键在陪伴,而不在打牌,只要老人开心,怎么打都无所谓。
    以上是我陪伴老人的两点心得,最后我想再说说我在一福这两年的收获。时间越久越发现其实在一福这两年收获最大的是我自己。因为只要你用心体会,你会发现福利院是一个能让你内心安静和充满能量的好去处。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你能在这儿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浓浓善意,这些善意真的能帮你修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心,给你很多力量。
        比如,在这你会经常碰到陌生的爷爷奶奶对你微笑,跟你打招呼,老人的微笑总能给你带来无限暖意;有时你推着你服务的老人下楼晒太阳的时候,经常会有路过的爷爷奶奶夸你“呀,这姑娘真孝顺!”,每次听到这样的夸赞,心里都美美的;还有,在福利院你总会遇到八九十岁了还在学习新技能的爷爷奶奶,会有九十多岁的爷爷让你教他上网,跟你学怎么用QQ和微信,我还遇到一个八十多岁才开始学钢琴的奶奶,我之前每次去福利院都会提前去一个小时,去报告厅边听那位奶奶练琴边在旁边看会儿书,这样的岁月静好会让我暂时忘掉这个城市的忙碌和喧嚣、去掉一身的疲惫,又给我力量,让我有勇气尝试新的挑战;你还会经常看到即使行动不便却仍天天坚持锻炼的爷爷奶奶,你会觉得自己有啥理由不爱惜和锻炼自己的身体呢,我之前是一个晚睡晚起的人,早上有时候起的晚了连早饭也省了,但在美新路服务的这两年,我从来(包括假期)没睡过一个懒觉,没错过一次早饭,作息变得规律了许多,我觉得在美新路的服务至少促进了我的这种改变。 
       还有,我有一次帮另一位出差的志愿者去看望她服务的老人,那位老人是位95岁的奶奶,一进她的房间就被她生活的精致震惊了,老人的屋子特别整洁干净,一点气味都没有(一般老人屋里是会稍微有一点点味道的),墙上挂着她自己画的画;老人穿着讲究,95岁了还要求自己尽量坐的端庄,腰板尽量挺直;老人皮肤白净,除了皱纹,任何瑕疵都没有,老人还告诫我要懂得防晒和护肤,我之前怎么也想不到第一位告诉我怎样保养皮肤的竟然会是一位农民出身、经历过抗日战争和上世纪”三年自然灾害”的95岁的老人…老人本身属于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在生活和精神上有很多无助,但是他们仍然在积极的生活着,在给周围的人带来无限的智慧和能量。
       在福利院,这种能量不仅来自于老人,还来自福利院的护工。福利院的护工大部分都是来城里打工的年纪比较大了的叔叔和阿姨,一个要同时照顾好几个老人,要干很多又脏又累的活,而且他们的工资很低,一个月也就两三千,他们的生活条件很差。但是你仍然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那种朴实、善良和对生活的热情。一福有个长廊,天气暖和的时候护工们会推着老人们出来晒太阳,这个时候总会遇见几个多才多艺的护工大叔或阿姨唱歌和唱戏给老人们听,他们会特别认真的表演,就像自己是站在央视的舞台上,会跟老人们互动,会认真谢幕,那种表演特别感染人,每次老人们都会特别开心,甚至一些患有老年痴呆、对外界刺激反应不是很强烈的老人都会有拍手的动作。那个画面真的特别美,阳光下,穿着蓝色护工服认真表演的护工和一圈坐着轮椅、开心祥和的老人们,旁边静静的开着初春的迎春和玉兰,或者初夏的月季和芍药…
       所以,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人们都可以有自己的小爱好和小梦想,并能用它给他人带去快乐,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老人们能做到,护工们能做到,我们也一样能做到。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心得和感受,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大家未来服务的过程中肯定也会有各自不同的感受和收获,希望大家用心体会,祝愿大家在陪伴老人的路上走得更长久一些,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3-29 21:41 , Processed in 0.098692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