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朋友项目——志愿者回访分享(4月)

2016-5-16 09:51|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111| 评论: 0


玲玲(张宗玲)


        将近一年半没见,美娜长高了,话变得比上次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她开始主动问我问题,关心我的试验,好奇我的初中生活,并且分享她的生活、学习中的事情。虽然她还是很敏感,会在她的爸爸说她成绩下降后流眼泪,而我们之间关系变的更亲近了,她愿意和我分享她的学习方法,我们一起找成绩不足的原因。我们一起聊了很久,这一次我们彼此都以最舒服的方式相处。听到她说之前最害怕的数学其实没那么难,而且变得有意思时,特别开心。

彭滔

       短短的三个多小时,她却问了我好几次:“姐姐,你们什么时候走?”跳集体舞时,她也老是在埋怨“怎么还跳?不想跳了。”跳完后,我们手拉手紧挨在一起,几个小朋友都在吐槽说没和自己的大朋友一起转圈,晓彤说表演环节时要和我一起唱歌。此时我才理解她的埋怨和不满,其实是觉得相聚的时间太短暂,想和我在一起做更多的互动,而当时我却没有顾及她的感受,没有私下小范围时带着她去转转,也没有在两人独处时,和她高歌一曲,没有勇于做真实的自己,没有做到叶先生的“陪伴工作坊”中,在长期的陪伴的路上,就是做和改变自己。如果我愿意了解,接纳真实的自己,也许我和晓彤会走得更近,陪伴中给予的力量也会更大吧,希望下次能更多走进她的生活,和她一起完成她的小心愿。


李凤玲


这次回访不仅仅拉近我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更多收获是在这段时间对陪伴中的几点感悟:

在与小朋友相处中一定要真诚,坦诚地说出你的感受和想法,发生误会一定要及时解决,才能消除彼此的误解,让彼此沟通更加有效,增加彼此的信任;

在与小朋友交往过程中要降低自己的需求,哪怕是美好的助人需求也会影响我们的交往,一定要以小朋友的需要为主才能更好的做到陪伴;

与小朋友交往过程中一定要有界限,不要因为自己的好奇心过多地去询问和干涉小朋友的生活和学习,要有耐心,给彼此更多的时间,给她一个接受我们的过程,当得到充分信任后,小朋友会主动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在这之前一定要守住自己的边界,耐心去等待。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想法不知正确与否,仅供大家参考,愿大家的陪伴做得更好。




发现小朋友最近在学习上(主要是英语咯),小朋友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对此他感到焦虑,而我自己在工作上也遇到的一些麻烦,因为在工作中虽然努力了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很沮丧,想起小朋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实很类似,变得豁然开朗,谢谢我的小朋友,意外的收获。


杜二威


       发现小朋友最近在学习上(主要是英语咯),小朋友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对此他感到焦虑,而我自己在工作上也遇到的一些麻烦,因为在工作中虽然努力了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很沮丧,想起小朋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实很类似,变得豁然开朗,谢谢我的小朋友,意外的收获。

雷雨

回访之前,有件事让我有些不安。之前小朋友的来信里提到自己家里的事情,虽然不是大事,但还是造成了她蛮大的情绪波澜。在回信中谨慎的回复了她,但是不知道在见面的时要不要聊一聊这些事情,不知道会不会让她觉得不自在。见面后,自然而然的就聊到了家庭。她有些想法很成熟,有时说话又很孩子气,但无论是成熟还是孩子气,都是她最真实的想法。对于聊到这个话题时,她很坦诚,也没有什么不自在。之前担心她会因为自己家庭情况特殊而对此很敏感,但当我们面对面谈过后,突然发觉其实敏感的是自己。


回访中有几张照片很喜欢:

▲ 希望她永远如此黑白分明

▲  永远好奇纯真

▲ 永远可爱天真

▲ 发现藏在羞涩中的强大的自己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0 18:03 , Processed in 0.120974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