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先生:对真诚的一点体会

2016-1-4 09:55|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032| 评论: 0

       今天很高心的是年会有来自当年的小朋友的分享,很高兴看到学清(曾经的小朋友,最开始结交大朋友是在初一的时候,现在学清已经是一名中国农业大学大二的学生,因为目前学业紧张,打算大三的时候参加美新路大朋友项目,薪火相传,陪伴小朋友。)

        前段时间我收到过一份学清的信,觉得这样很好。我们都是一位农村的孩子或是一个孤单的老人,所以我们走到一起,我们总是要常常的回到这份初心,不忘记为什么我们走在一起?



       我通过微信收到一封信,是十多年前陪伴过的一位老人家的儿子发给美新路晚缘志愿者的留言:我今天在整理文件的时候,不禁想起了你,把你的《爱在桃香》这篇文章寄给了我的兄弟姐妹,他们非常的激动,我们兄妹六人,大多没有见过你,但是他们都知道有一位人心真诚的志愿者,在我妈妈有生之年陪伴了她,他们深深的记得你,保留着妈妈留给他们的照片,这是爱的坚持,谢谢你给一位老人家带来了关怀”这位老人是郭大妈,陪伴郭大妈的这位志愿者,是我们最开始时的志愿者张哲。小朋友学清的讲话还有郭大妈儿子的留言,对我们都是一份鼓励,陪伴并不容易,其实陪伴到深入,真的非常不易。


      “我没有想到还会有人记得十年前的陪伴,郭大妈是我十多年前陪伴的老人,很感谢叶先生把自己带到公益这条路上”。——晚缘志愿者张哲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有关真诚的故事,我是真诚这两个字的学生。Sincerity,大致的意思是愿意把自己觉得可耻的部分给人看见,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把真实的自己给别人看见。

       二十多年前,我有一个机会回到台湾做CEO,我们的办公室在19楼,有一天乘电梯上楼的时候,有位伙伴说,”你知道吗,我们有的伙伴看到你从这个电梯走,他们一定会走楼梯,你在电梯里跟他们还在谈公司的事情,而且很严肃”,我说我很关心他们,我很关心公司的事情。回到家后,我很生气,我为了什么?我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公司,为了大家。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我当时就写下了,觉得有点可耻。我忽然明白,我也很感谢,他是对的,因为他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叶祖禹,我觉得我当时关心的是事情,并没有关心人,没有关心电梯里的人。然后我所谓的对这个公司什么什么的,是一个很自大的,自我。我觉得自己学习的路是要走进真诚,理想状态是表里如一,但是经常都是在外面,都要面对自己,都要愿意面对自己做事情的原因。

       我常常在年会分享私人的事情,这么多年走过来,都是在自己最痛苦,生命即将失去的时候,我的习惯,我的价值观才会出现,当我的生命在最痛苦的时候,我才看到自己的价值观,把自己的疮疤给大家看,因为只有那样子,才让大家知道我学习到了什么?今天有志愿者说美新路给我们的支持不够,我说我们能够给与志愿者的陪伴是有限的,其实我很关心志愿者,有的志愿者很多时候会陷入这个陪伴是不是值得的。

        “真诚”我觉得就是人与人之间,先看到这个人,人和人之间能够有一个信任。我有一个倡议,美新路不是一个大的组织,是一个彼此需要关心的地方,尤其是大朋友,就像蒲公英,再有机会见面的时候,每一次见面的时候,多打开自己,说说自己平时不愿意说的部分,大家走的更深,有更多的机会去提升,把我们的力量带给我周围的人,包括服务对象。陪伴对我来说,越来越像一朵小花,如果是狂风暴雨经过时,可能就掉落了,但如果是普通的天气,有时候下雨,有时候风起,但是大家有没有看到阳光一直在照,小花就从石头里长出来,生命在一个安全的、自然的倾向,朝向自己的方向延伸,成为可能的自己。

        我说说陪伴的目的和意义,如果我们能够提升自己内心的态度,在周围的人做事情时,我们可以提供真诚的,安全的,有意义的陪伴。今天早上四点起来,我想我没有准备好今天早上的工作坊,我想对生命的基本的要求,就是我们先要尽心尽力,然后对事情本身顺其自然。八点的时候我好像就明白了,这个工作坊应该怎样的进行,一起彼此成长。只不过是让每个人本来珍贵的东西自然的想象。希望在这条陪伴的路上,不仅转变我们的服务对象,而且还可以使我们周围关系的转变。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的专注在此刻的生命,那就是最大的陪伴。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0 15:35 , Processed in 0.110067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