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益之路:在路上,择爱而行——南山

2014-2-17 11:04|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306| 评论: 0

   说起我的公益之路,要先从我个人爱好说起。
   爱好摄影,这是我的一大爱好。还是在2007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我背着照相机,跟随一个爱心摄影队,来到北京郊区的一个中学去做献爱心活动。在这里,我见到了近在身边的,坐在漂亮却寒冷的教室里那些贫困学生的种种艰难;见到了在都市的熙熙攘攘却互不关己的人流中还有这样一些无私的、善良的、默默地以一己之力用各种方式帮助这些孩子们的好心人。从此,在我的心里,志愿者的这个称号,便深深地在心里扎下了根。每当这个称呼在耳边响起,一股敬意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他们在我心中是那样的纯洁、高大。
   2008年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都云集到了四川这个地方。刚好,自己还有一段时间的工龄假,于是,在一个志愿者网站的招募帖中报了名,买好了车票,
安置好刚刚结束严重腰间盘突出症理疗期还行走不便的妻子,背起背包,伴着火车一路的走走停停,又经过长途汽车的一路颠簸,最后,来到了极重灾区的都江堰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我与这里的许多志愿者和当地的朋友交上来朋友。特别是那些抛家舍业,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志愿者朋友,对我的人生观的转变起到了极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如今,我仍然还在与当地那些当年从废墟中死里逃生的学生们和志愿者们保持着联系。他们之中,有的参军当了兵,有的还在上大学继续深造。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四川回来,我便琢磨着,如何像那些我崇敬的志愿者一样,还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过:“志愿者不是圣人,也不是傻子,我们也是要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我们在也帮助别人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能力,再来决定是否有能力来帮助别人和帮到什么程度。任何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志愿工作都是不理智的”。所以,我经常在那个志愿者网站上搜寻项目的招募信息,看看有什么适合我的,在我能力范围内的服务工作。一条美新路公益基金会招募大朋友项目志愿者的信息跳进了我的眼帘。仔细浏览了项目细则,觉得这个项目非常适宜我。首先,它不需要占用自己很多的时间,在服务方式上,书信和交朋友也都是自己的优势。况且,我第一次参加的公益活动的对象就是中学生,在地震灾区,接触最多的也是中学生。
  目标确定后,我便开始做准备一些功课。因为多年来一直在其他论坛做管理员和版主的关系,我对一个项目的论坛会特别的关注。对文字的敏感,可以让我直接感觉到这个项目的发展状况和公益氛围。所以,我把美新路基金会论坛,从最后一页,一个帖子一个帖子的打开,逐条逐句的从尾看到头。虽然这里的人我是一个也不认识,但是,美新路的整体公益氛围,已经深深的铭刻到了我的脑海里,促使着我在2009年的4月迈进了美新路基金会的新人培训大门。哈哈,当时,论坛里还有个广州版,活动办的也是有声有色呢。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在我前前后后结对的三位小朋友,自己所选择的都是初二年级的,因为各种原因目前还没有结对的小朋友。我个人的生活经历告诉我:这样相对困难的中学生,会更加急切的需要朋友,需要理解,需要陪伴。什么是朋友呢?就是在最需要的时候,你伸出手来扶他一把,才是朋友。   
   从此,我在家里,在单位,都预备了双份的邮票、信纸和信封,每次接到来信,我都会第一时间马上回复,第一时间把信件投入到邮局的信筒里,虽然我知道这一来一往都要至少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在信的那一边,还有一个翘首等待的小朋友在盼望着、期待着(那个时候还不是现在这种集中到办公室统一发信的方式,我们来往的信件似乎也一封也没有丢失过)。
   每次的回访,我都会给小朋友带上一点他喜欢的小礼物,如乒乓球拍等等。每次的家访,我也会“违规”的给小朋友的家长带上一些北京的土特产。因为在我的心里,我们是朋友。虽然有些不近人情,但是我还是以各种理由,不在小朋友家吃饭。虽然此举会招致许多朋友的不解、“非议”或各种解释和解读,但我还是固执的认为:我们不应该给人家增加额外的麻烦和负担,特别是我知道,那顿饭对这个地处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家意味着什么!
  在与结对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往往也会遇到一些困惑迷茫,有时甚至会超出我们的项目服务范围。但是,我们心里只要牢记我们的那份承诺,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是朋友,那么,一切坎坷曲折就都会迎刃而解。
   在与小朋友的交往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小朋友辍学偷偷的离家出走,到北京来打工。自己冒着大雨四处寻找,因为那是小朋友家长对大朋友的一片信任。
   也曾与朋友们一起,“密谋”为家境极其困难,每顿饭只吃馒头舍不得吃菜的小朋友集资募捐......因为我们是朋友!
   值得欣慰的是:三位结对小朋友都最终坚持完成了学业,继而又相继考上了职校。
   值得欣慰的是:在办公室访谈回馈中,三位结对小朋友都异口同声的表示:长大后要向我的大朋友学习,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然,每次美新路的活动,我也都会带上我心爱的相机噼里啪啦的拍上一阵。哈哈,那可真我的最大爱好啊,其实也就是举手之劳。话说,美新路的美女真多啊。

   美新路里有许多朋友都是在项目之外,常年做着许多令人敬佩的志愿工作。许多朋友还获得了很高的荣誉,他们都是南山学习的榜样,心中的偶像。
   有一段时期,论坛的公益版块会经常发布召集去“天使之家”照顾孤儿的帖子。在2010年初的一天,我怀着好奇的心态报了名。
   一走进“天使之家”的屋门,我就被深深的震撼了:震撼我的,不是那些或坐或卧或哭或睡的各身患各种病残躯体的孩子,而是我们的志愿者朋友!召集帖的发起者,是大朋友项目的“小鱼”,他长期默默的到”天使之家“来,照顾这些一出生就被遗弃的病残孤儿。他对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了如指掌,可以如数家珍般的对你说出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他耐心的扶着残疾孩子一步一步的练习走路,耐心的举着小勺一口一口的把吹凉的饭菜喂到孩子的嘴里......这如慈父般的一举一动,我能够做到吗?
   因为是民间机构,这里的所有费用都要自己四处去募集。这里的服务员数量严重不足,每个人要同时照顾好几个孩子。孩子们吃饭,都要“排队”等待。多一人伸把手,就会有一个孩子早点吃上饭。我,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吗?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回想着孩子们那一张张期待的目光和一只只张开的期待拥抱的小手,我知道,这里需要我!况且,喂饭带孩子的经历咱也是有的。
    两天后,我跟单位请了年假。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每天都在天使之家度过,直到孩子们吃完了晚饭被抱进了卧室才转身离开。
    如今,我工作环境有了许多变化,天使之家也搬迁到了很远的地方。但我还是几乎每周都要到“天使之家”病残孤儿寄养点,给孩子们喂饭,陪孩子们玩。带着孩子们外出去浏览外面的世界。去年的夏天,在带孩子游玩回来的路上,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在没膝的深水中我不慎摔倒,造成肩膀脱臼,身上也多处受伤,但是,抱在怀里的孩子却安然无恙。
    常年的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也和这些孩子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位脑瘫弃儿,虽然还不会表达出一句完整的词句,但特别聪明而敏感,心里什么都明白。每次一见面,我基本上就被他承包了,别的志愿者想接过来抱会儿都不成。每次的告别,都是一个难舍难分的痛苦过程。他经常会大哭着,紧紧的搂着我的脖子不肯松开。做为特许,我被这个孩子甜蜜的叫着“爸爸”。
   “天使之家”的保育员、志愿者大多是女性,男性很少。因此,孩子们更渴望得到父爱。所以我在每次与他们相处时,都会刻意的做一些保育员姐姐们不方便做的事情。比如把他们高高的举起来,抱着他们追得小花园里的狗狗们四处乱藏,爬在地板上让孩子们当大马骑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举止,却能给孩子们带来不同的感觉和快乐。
    每次去“天使之家”我都会带着相机,随时记录下孩子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还买来了电子相框,安装在“天使之家”的大厅里,将这几年来给孩子们拍的照片配上他们的个人简介全都放入电子相框里,展示给每位到这里的各界朋友。我觉得:这些孩子虽然身体有残缺,但他们都有非常可爱的一面。他们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比健全的孩子更需要关怀,更需要爱。所以我要把他们最健康、最阳光、最幸福的一面用镜头语言记录下来。或许一张照片、一个笑脸就能打动来访者,吸引他们未来养父母的眼球,由此为孩子们争取到更多被关爱、被收养的机会,进而改变他的一生。如果孩子的笑脸被他未来的养父母选中,那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每年的大年初一,我都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上为孩子们准备的红包,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地铁,一大早就来到“天使之家”,和孩子们一起共度新春。
   
    缘分这事真是很有意思。
   2010年的一天,一位在四川参加抗震救灾是同住一个大铺的志愿者朋友打来电话说:看见你去“天使之家”的照片了。我很诧异!朋友解释说:咱们一起在四川的几个朋友,现在都参加了专门从事自然灾害、城市救援及户外救援的蓝天救援队,而救援队里许多朋友都会不定期的前来“天使之家”照顾孩子,“天使之家”的事,就是他们的事!他是从救援队论坛的活动照片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就是这样一个电话,把我引到了这支在灾害和危险面前,为了挽救生命而出生入死的队伍中。这是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队伍,队员中有退役特种兵、消防员、专业医生、无线电、潜水等各种专业高手、户外强驴等等,真可谓是藏龙卧虎人才济济。跟他们相比,真是好几个自愧不如啊。还记得队长说的那句话:在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你想做,就一定有适合你做的事!
  
   2012年的一天,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一位曾经在“天使之家”工作的志愿者介绍起自己参加“爱心衣橱”项目的事情。这个项目的主要工作是将演艺界明星的出境服拍卖,然后将所拍款项用来定制成儿童三防冲锋衣,送到西部等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手里。这项活动的所到之处大都是山高路险,地处环境恶劣的边远地区。参加这样的送温暖活动,不仅仅是需要志愿者的爱心奉献,还需要具有一定的体能和户外经验做保障。
  真是听者有意,一拍即合。自己在蓝天救援队所学习到的专项训练,这次有了新的用场。自己置备的那些户外专业装备,这次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经过一番准备,2012年的11月初,我自费随“爱心衣橱”甘孜行送温暖的队伍,满载着社会各界的一片爱心和无私援助,行进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那寒风刺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的相距数百里的小学校之间。
  2013年,我随“爱心衣橱”涞源行的队伍,往返于河北涞源的数所小学校。
  同年的年底,我再次自费,随爱心衣橱”新疆行送温暖包的队伍,在零下二十度的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的冰天雪地中,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包。
 
   回顾几年来自己走过的公益之路:在美新路基金会的这段经历,可以说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页。更是我在公益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这里,我从对志愿服务在感性的理解,升华为理性的认知。在这里,许许多多的优秀志愿者前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做出了榜样。在这里,许多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在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方式,给予了我许多鼓励和帮助。在这里,我们尊敬的叶先生的“爱的陪伴”、“择爱而行”的理念和教诲,指引着我和志愿伙伴们一起,携手在公益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公益需要默默的奉献,但公益同样需要去弘扬,去宣传。几年来在参加公益活动时,我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致力于公益摄影。我用“带着相机做义工”的理念,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宣传报道服务。如各种慈善义卖活动,打工子弟学校活动,敬老院活动等等,为公益活动记录下了一张张感人的瞬间,为公益组织保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的素材资料。为弘扬公益,宣传正能量提供了大量真实的纪实写照。我在北京第一福利院拍照的作品《养生有道》,还在2009年荣获了《建国60周年全球影像献礼活动》入围奖。
    几年来在参加公益活动中,我也收获了一些荣誉:
    我在2010年获得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 天使妈妈基金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爱心天使”奖。
    2011年4月,凤凰卫视《走读大中华》栏目播出了对我的纪实专题节目:“走进特殊的大家庭”。
    2011年10月,北京卫视《身边》栏目播出了题为:“用心守护我的天使”的对我的纪实专题节目。
    2014年2月,我荣获了北京市十大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提名奖。
   作为一名多年来与大家携手并肩一路同行的普通志愿者,我对参加公益活动的最大感触就是:“做义工,就要坚守自己的承诺。不给被帮助者增加额外负担和麻烦,这是做志愿者的前提和底线。做公益,重要的是以一颗平淡、务实、持之以恒的心,量力而行的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19 22:24 , Processed in 0.102656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