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讲台道分享,破壳抛砖引玉来——阿龙

2015-3-24 10:10|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557| 评论: 0

 

    时间过得好快,一年前的我在接受培训后正式的成了美新路的志愿者,当时只想用心陪伴我的小朋友刘伟,这一年中我和刘伟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成为朋友,我欣喜我们的生命中有了彼此的印记。

加入美新路后逐步的感受到了美新路是“志愿者的美新路”,这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志愿者的家园,在这个家园里我们在陪伴服务对象的同时彼此陪伴着,就这样我渐渐萌生了多为这个家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想法。

非常荣幸的成为了美新路培训师团队的一员,陈瑜对课件设置的由浅入深的讲解,小米对如何成为合格培训师的阐述,这些培训为我成为正式培训师奠定了基础。晓明老师两天的集中培训,更是开了美新路对培训师培训的“先河”,这次培训恰逢春节前夕,公司事务繁忙,为了能全程接受培训,我多方协调,终于挤出时间。从教案设计到教学流程,从如何提问到表达技巧,即便是幻灯片的制作以及如何运用信息工具等面面俱到。这次培训不仅在“技术”层面给我很多的补充,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要成为“好”的培训师要用心、动情,以情感人。

还记得在准备20分钟模拟试讲考核时,我准备的时间比台上的20分钟不知多了多少倍。模拟考核得到了三位评委的肯定,获得了较高的分数,评委们的肯定和同伴们的鼓励给我增加了信心。

3月12日是预定的试讲日期,要成为正式的培训师给新入门的志愿者讲课还要通过试讲,即把要讲课的内容完整的给考评小组讲一遍。

春节放假前我拿到了要讲的课件开始准备,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不仅熟悉了全部的课件内容,还重温了叶先生的《择爱而行》《爱的陪伴》通读了雪梅的《一起走过的日子》,对于课件的字体和颜色以及插图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了小修小改。3月12日我来的美新路办公室试讲,力娟、饶睿、红英、金玲、蔡蔡、淑莉等逐一对我进行点评,尽管他们给了我很多的鼓励,但是我知道我还有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他们接纳了我的不足,使我成为了培训师团队首位通过考核的培训师。

3月21日是正式讲课的日子,我早早的来到了办公室进行课前准备,在出发前我甚至还认真的考虑了当天的着装。尽管对讲课的内容早已熟记于心,但是还是会有些许的紧张,培训前辈传朔和笨笨的到场更是让我感觉到了压力,好在我是个“人来疯”,在深呼吸后,我面带微笑从容地走上了讲台。中午休息的时候,传朔和笨笨都给出了建议,让我距离合格的培训师更进了一步。

 当我完成了“首秀”回到家的时候,我才有时间整理自己。作为一个培训师具有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授课的技巧只能保证顺利完成讲课,我认为勤奋、用心、真情远比技巧更重要,因为我们的培训不等同于一般的知识传授,是理念的传递,是爱的延续。

 勤奋,作为培训师要完成课件的内容,就要充分的了解课程设计的动机和传递的信息重点,对于偏重于理论层面的概念要充分的理解,这些都需要课前的储备。俗话说的好,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即便是有一桶水在真的讲课的时候,也许就变成了一瓶,所以说工夫在课下。

 用心,当你专注的做一件事的时候,你的用心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感动,一个举动、一句贴心的话,即便是一个眼神都能感受到用心。新入门的志愿者最先接触的就是培训师,因此说培训师也可以说是美新路的一张名片,培训师不仅影响美新路的形象,我觉得,对一个新的志愿者,培训师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生活的美新路。你的用心会带来力量的

真情,在讲课的时候,常常会用到故事,我在讲自己经历的故事的时候,那种真情流露在语言的包裹下融入人心,不需要刻意的煽情,只是娓娓诉说,当你看到温情的泪水滑落时,我同样感受到了前来参加培训伙伴们的真情。

我在备课和讲课的过程中,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感触和收获,每一次都是新的开始,对于我来说每一个每一次都是成长的过程,我珍惜成长的机会,并愿意在培训中继续传递爱的讯息,在陪伴中感受彼此的温暖与支持。     

 大朋友项目志愿者 (培训师团队成员) 李旭龙

                          2015年3月24日


鸡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5 08:14 , Processed in 0.105089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