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的转化(2013.8.2)

2013-9-28 10:44|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31825| 评论: 0

  
    早上收到蕾姐的邮件,是对我生日的祝福,为这宁静的清晨添加了额外的欣喜。这个创作取材自她在80年代带领北费城贫民区的孩子们所一起创作的马赛克“生命树”。据我所知那个创作至今仍然在那面巨大的墙上散发着生命向上的力量与美,陪伴着那里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长大。蕾姐多年来在非洲的肯尼亚、卢旺达、中东的巴勒斯坦等地深入贫穷、危险和破败的遗族村或战争地区和人们一起创造社区中的美与和谐,转化当地人们的环境、心境、与生活。她的榜样是一路上引领我前行的一个重要力量。我们常在相聚时分享内心的体会与挫折,彼此鼓励,相互支持。
  近来常有年轻的伙伴问我,爱的转化过程应该多久,通常要练习几次才会转化对一个事件的习性反应? 我的体验是这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而且每个人的体验和找到的方式可能都有些不一样。它和我们有多努力有直接的关系,但和过了多久反而没有固定的关系。我们的努力可能有时多,有时又没有,但即使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不是白费的,它们都会是一个自然转化过程的一部分。在长期陪伴的旅程里我就有好些的体验。
  当我二十几岁时,最疼我的奶奶去世了,我悲痛的不可言喻,但在悲痛中我也有深深的感恩。这份感恩慢慢的成了一股力量,自然的取代了悲痛,这也让我以后在亲人过世或分开时总是能从感恩里转化巨大的悲伤。虽然在很长的时间里,对奶奶的这份感恩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出口, 但我对奶奶的感恩并没有停,它不断地在积累着能量,在十多年的时光里,这份感恩的心逐渐成了我的一部分,也使我自然的对所有的老人有了更浓厚的亲切感。后来当我终于走进敬老院时,对我来说已没有什么服务的感觉了,而仅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就长期陪伴老人而言,我那时已准备好了。
  印度的合作伙伴Kiran常说她喜欢我身上的一种Serenity(宁静)的感觉。其实, 她看到的仅是我在德里服务的面貌,那是我生活里较好的一面。但当她一再的提起时,我就会和她分享,我深信她在内心深处也有一样的宁静的。我的体验是多花时间去了解自己,时常平静的觉察心里升起的各种念头、情绪和感觉对心境的转化会挺有帮助的。让我举一个例子,有关我在倾听方面的转化。   我从小就是喜欢抢着在一堆同伴里讲话的一个人。开始工作后更是喜欢和别人竞争、比较、出风头。我特别喜欢在大型的送别会上用幽默的讽刺逗的大家笑个不停为乐,常为了这种场合我愿意私下练习好多遍。多年后我才逐渐对内心有了更多的兴趣,我开始喜欢在写日记、静坐、呵护花草、静观流水、日落等过程里和内心贴近的感觉。我并没有每天一定要做什么,但我经常给自己不少宝贵的时间来做这些我喜欢的事情,以致在日常生活里我也经常能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念头以及它们的变化。慢慢的,我逐渐对自己和外面的事务看的比较清楚了,我就没有那么想出风头了。不知不觉间,我逐渐的在内心感到愈来愈多的平和与丰盛,我连抢话头都减少了,而在这个缓慢的旅程里别人对我的影响也变的比较小了。自然地,我的心里开始对别人的话语有了更多的兴趣和关心,听的时候就容易专注了,我竟成了一个不错的倾听者了。这期间有多久,我没去算也不清楚,很多年吧。
  我真不知如何为择爱而行的转化定时间表,但我知道,只要我们了解了自己这一生我们真正想要的理想目标,那么剩下的仅是一步一步,一天一天的向着它靠近的努力了。没有一步路是能省的,这里面没有所谓的捷径。但也没有一步朝着这个方向的努力是白费的,当我们暮然回首,发现多少的努力就带来了多少的转化,而原来曾以为绕过的弯路其实是有它的道理的。
祖禹于 水月居,Kingwood, Texas 2013年8月2日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19 16:08 , Processed in 0.102581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