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心旅分享:一股自然的风——Ziranse

2013-7-17 11:38| 发布者: 美新路| 查看: 1003| 评论: 0


2013.5.29

  从上周日到今天已经过去三天了,我才有空来好好回想叶先生在陪伴心旅里跟我们介绍的一点感受。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走入觉察,叶先生带我们做了简短的体验,先用两分钟来感受我们的头顶,然后让大家说说自己的感受。有的可能能感受到,有的可能感受不到,也有的试图会在意念里用眼睛去看。然后用十分钟再感受一下,是不是会有一点不同。之后又感受了可能会比较容易感受到的耳朵和手,最后又回到感受头顶。
    我对觉察并没有太深刻的体验,应该说也因此并没有从中得到太多的受益,但是我很喜欢叶先生在开始觉察之前跟我们说的一小段——在美国时,家门前有一条河,它很宽,最后汇入大海(具体名字我忘记了),叶先生说他几乎每天(天气晴好时)都会坐在那里看河里的波浪,每天如此,“你会觉得每一层波浪都一样,又都不一样。”也许就像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普通人,但又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就像我们的意念,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但可能我们并没有感觉到。觉察就是帮我们去体会我们自己,觉察到自己的感受、情绪,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去陪伴自己、他人,倾听他人……
    自然真的是很好的老师,也是很好的疗愈师,记得有一次下班回家,才五点半,天气晴好,我不想这么快就回到屋子里,于是跟一起回家的老公说我想去后面的凉水河绿化带走走,他低着头说好,然后就独自进了单元门。我就一个人向小区后面走去,当时槐花开得正好,山坡上还有好多不知名的小花,我迎着晚霞去看了我特别喜欢的一颗珙桐树,这里就只有一棵,我看见它已经长出了小小的新叶。
    然后我又慢慢向山坡上走去,我看见有一位老人家坐在长凳上,静默地望着远方,鸟儿在树冠上啾鸣,风在树丛里沙沙地响,一切是这样静谧,但这许多的声音又这样祥和,我本来对老公没有说要一起走走感到有一丝不快,但站在这里,我忽然觉得心情好多了,我觉得我一个人静静地来这里体验很好,我不需要跟人说什么,我只是满心欢喜地享受这美好的初夏的傍晚。
    当我们在宽广的大自然的怀抱里时,一切都变得不是那么地重要了,我们更能感受到我们自己内心的声音,听着风声,鸟鸣,花语,看着潮涨潮落,云卷云舒,是不是心情也变得舒展开来了呢。
    言归正传。接下来,叶先生跟我们分享了他对倾听的理解,陪伴心旅的伙伴们已经在小组活动里练习了很多次地倾听,但是我们还是会感觉自己对他人的支持并不是那么强大,那么什么样的倾听才是有力量的倾听呢。我记得叶先生做了一个比方,真正的倾听一旦开始,就像是运动员开始了他的比赛一样,一个好的运动员,他在参加大赛时,很少会有得失感,他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倾听也是一样,一旦开始,会完全进入情景中,但是我们只看到运动员登上了领奖台,打破了记录,却很少会看到他们之前的艰苦训练。倾听也是如此,没有之前的准备就不可能送出一份像样的礼物。陪伴是我准备好了,但并不出手,可是只有准备好了,我们的出手才是有力的。我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我在家时常常觉得不耐烦,因为我并没有准备好,这时不管是对哪位亲人,我的出手都是那么地仓促,显得那么地不尽心。
    中途休息的时候,叶先生放了一支美国早年的舞曲,他跟我们解释说,周四的时候他准备今天跟我们要分享的内容,因为时差还没调整过来,他很困,当时他就是听着这支舞曲,跳了十几分钟,自己才清醒过来,然后他又工作了半个多小时才去休息。此时他觉得真好,因为他已尽心尽力。今天在我敲下这些文字时,我的眼泪依然忍不住流出来,我好像想不出来自己什么时候为一件事,为某个人这么尽心尽力过。
    之后叶先生向我们推荐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并和我们一起讨论了一些实例。我能感到叶先生对培训形式的不断地调整,他为了让我们年轻人能从中受益,一直在寻找更适合年轻人的培训方式。
    下一次陪伴心旅,叶先生将从拖延着手,带领我们体验不一样的觉察之旅,我和另外三位伙伴要去白土窑回访,希望能看到参加的伙伴们的分享。


鸡蛋

鲜花

最新评论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19 12:38 , Processed in 0.095228 second(s), 18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