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 返回首页

天蓝蓝的个人空间 http://www.newpathfound.org/bbs/?1238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家访

已有 2129 次阅读2015-5-4 17:19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申请成为大朋友,到今年四月十一号参加培训,没想到十八号我就和三十多位大朋友一起来到了白土窑。去之前有点儿忐忑,看地址又是镇又是乡又是村的,不知道会到一个怎样荒凉的地方;和我结队的小朋友申请表上写着妈妈脾气暴躁,爸爸和她自己还有弟弟都有家族遗产疾病,让我直担心家访时会不会把我打出去......乱想一通啊。十八号一早在美新路办公室楼下集合时,一群不认识的大朋友聚在路边,大伙儿一堆堆地聊得热火朝天,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申请成为大朋友,到今年四月十一号参加培训,没想到十八号我就和三十多位大朋友一起来到了白土窑。去之前真的有些忐忑,同行的基本上都是不认识的大朋友,要去的小朋友家地址又是镇又是乡又是村的,不知道会到一个怎样荒凉的地方;和我结队的小朋友申请表上写着妈妈脾气暴躁,爸爸和她自己还有弟弟都有家族遗产疾病,让我直担心家访时会不会一言不合把我打将出去?......各种乱想啊。十八号一早在美新路办公室楼下集合时,一群大朋友聚在路边,大伙儿一堆堆地聊得热火朝天,好了,看见培训的老师阿龙了,还有培训时同一组的梅兰,大兵,吼吼,心安定了些。等到上车出发,六个小时的车程里,击鼓传花,脑筋急转弯,国王与天使,各种欢乐没有间断,随着一次次开怀的大笑,一个个大朋友名字的熟悉,心底的欢喜也无法抑制,从参加培训时就涌起的感觉又一次击中了我:美新路真的是一个很有爱的团体,每一个大朋友都可以成为相互的好朋友。

到达白土窑乡时已是傍晚,这里的温度比北京得低了十度以上,尤其晚上更是零度以下,幸好有带上羽绒服,不过还是抖啊抖啊抖个不停。有大朋友随身带着大包小包,我还好奇这住一夜怎么会需要这么多行李,等到进入“五星级”的塞外旅馆房间,才知道原来人家带的是睡袋啊,这就是有经验的大朋友和我这个菜鸟的区别!毕竟是到了乡里,卫生程度不可能和城市相比较,被子也比较薄,睡觉时大家都舍不得脱下棉衣啊,同房间的姑娘甚至说要穿着鞋子睡觉!所以,切记,下次家访我也得带上睡袋。

不得不再说一次,美新路给大家营造的气氛真的是太好了,寂寞偏远的乡里,空旷寒冷的夜晚,所有的大朋友汇聚到一起,又是各种欢乐上演!红英,阿龙,小蔡,千絮,丽萍......一段开场舞蹈,瞬间就将气氛点燃,音乐,舞蹈,鼓掌,欢呼,使得接下来的合作游戏,分组辩论赛,情景剧演出进行得都很顺利,这么多大朋友,个个都是人才啊。春雨班的其他大朋友们,你们这次没能一同前往白土窑,太可惜了。下次可一定不要错过!

第二天八点,大朋友陆续出发开始家访。我们这一车九个人,前往三个村子,我在下芦草村下车,站在村口,当时脑中竟然是想起了很久前的一部电影《双旗镇刀客》!一望无边的黄土地,光秃秃山丘围绕的村庄,呼啸的风声,土路上一窜而过的狗群,远处山坡上寂寥的羊群,人烟全无的感觉,三条小路的村口,我该何去何从?如果配上一段苍茫的音乐,我是否可以提起大刀行侠江湖?!嘿脑袋里开始信马由缰了。正前方小路口冒出了两颗小脑袋,结结实实的两姐弟,手拉着手,朝我走来,这应该就是我的小朋友了。从挑选她作为我的小朋,友开始,想象中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圆圆的红扑扑的脸蛋,干净明亮的眼神,还有个挂着鼻涕的皮猴小弟弟!姐弟俩带着我先去了爷爷奶奶家,是两位质朴的老人家,很热情,不停招呼我上炕暖和暖和,我第一次进入到北方阳光笼罩下明亮的土房里,第一次坐到热乎乎的炕上,挺新奇的。我带了自己做的饼干做礼物送给大家,弟弟张嘴就是一口,说咬不动,却是因为门牙掉了没咬着,真是吓我一大跳,明明我在家试过蛮酥脆的啊。这个搞笑的小家伙。孩子妈妈来叫我们上她家吃饭,原来这儿冬天都是一天吃两顿,上午九十点一餐,下午四五点一餐,跟着我的小朋友一家我又吃了一顿早午餐,自家养的猪肉,自家种的土豆,(土豆是这里的特产,也是冬季餐桌的主要食物),自己在山上摘的野菜,自家磨的莜面,这都是我们这些城里人得花大价钱才买得到的有机食材啊,香喷喷!

我的小朋友有些腼腆,大约因为第一次见面,话不多,基本上都是我问她答,性格挺温和的样子。小朋友爸爸在外地打工,不常回家,家里的活儿全靠妈妈承担,小朋友休息时要帮家里做很多事,家里养了很多羊,一头大胖猪,一大群鸡,还有地,冬季的大棚,事情不少,小朋友妈妈很能干的样子,性格直爽,快言快语,脾气比较急的感觉,热情极了,我很喜欢这样性子的人,交往起来轻松快乐。离开时小朋友妈妈居然给我装了一大袋子土豆和煮鸡蛋,我们似乎成了一家人呢。

家访只有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却让我在距离北京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有了牵挂的家人。我看到这次的领队阿龙写的文章,真的是探亲的感觉啊。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6 06:46 , Processed in 0.089374 second(s), 17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