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4

主题

573

帖子

2万

积分

大朋友

白土窑那地儿的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6793

【白羊座3月21日~4月20日】【A型指环】【12生肖·猴】【结婚勋章】

QQ
发表于 2014-10-7 20: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自己,在一起
----我的台湾禅修行

背景
应美新路公益基金创始人叶先生的邀请,十一前后熊迹踏上了宝岛台湾,在台北桃园香光山寺盘桓五日,体会了正念减压的魅力。
正念减压由美国乔·卡巴金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于1979年美国麻州大学医学院为病人创设的疗程,旨在通过西方医学、东方正念禅修及瑜珈等多种手段,帮助病人以一种不带任何色彩和批判性的眼光,全然觉察当下所发生的任何事,以达到修复病人心灵、振作病人精神、提升病人的自我潜能、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等作用。
三十多年来,这套课程慢慢延展到帮助普通人觉察自我、感受当下以减少压力,活出生命的质量(一般为八周时间的课程)。香光山寺的尼僧将之结合佛教的禅修精华,为普罗大众举办时间不一的各色禅修培训班。美新路公益基金与之合作,为美新路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及部分家属举办了这次浓缩版的五天正念减压培训班。
下图为我们停留五天的香光山寺。
培训内容概览:课程内容主要有二,一是了解、操练正念的原则与态度,二是熟悉正式和非正式的正念练习,在行、住、坐卧中,培养觉察力。
正式的练习方式主要有四种:坐禅、行禅、瑜珈和身体扫描。坐禅就是通常所说的静坐、打坐,是此课程习练最多的方式,只要一集中授课,开始与结束一般都是坐禅,中间讲一段课程还经常有坐禅,五天课程下来,对坐禅最为熟悉,感觉也最难,因为一安静下来,多少念头不请自来,法师就教我们象对待白云飘过一样地对待纷起的念头,不评价,接纳,放下各种念头,把知觉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或是开放自己的听觉,专注地听周遭一切声音。
行禅就是在行走中体会正念,法师要求我们体会脚与地面接触的感觉,光脚的时候感觉最爽了,慢慢地以觉察到走路的分解细动作的速度走路,同时尽可能地开放五觉: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行禅通常在大自然中进行,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的感觉很妙。
瑜珈的动作比较简单,主要有一些站式和卧式的动作。
身体扫描与坐禅很接近,也是打坐静坐的方式,只是意念从身体的全部扫描,从一个个脚趾头开始,往上到脚面、脚心、脚踝、小腿、大腿……感觉身体每个部位的麻痛涨等各种感觉。
非正式的方式练习正念,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如在吃饭、洗碗、洗衣时练习正念。
下图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斋堂里的两幅偈语,分别是饭前饭后需要黙黙念上几遍的。饭前念偈语有利于专注于斋食,体会素食的美好,细细地慢慢地无语地品味每一口天然美味,感觉好极了。

每天的行程是这样的:
每天上午6点起床,有专人敲钟,想赖床有点儿困难。
我们住的地方是大通铺,超简洁版,须脱鞋进入。在这样的地方睡觉貌似不太可能产生赖床的念头,如下图。

6:30点开始静坐,7点开始早餐。
下图为我们的素食,每顿饭都有四到七个菜、二种汤粥、二三种水果。

吃完饭后,都是自己洗碗,还要在洗碗中体会正念,洗好碗后放在太阳底下晒,如下图。

7:40开始出坡----为寺里服务,打扫卫生什么的。我轮值的任务是打扫厕所和浴室----效果是回到家后把家里通通打扫一个底掉。
8点开始行禅,又叫行香,就是在行走中禅修,一个香字,多美,体会心香。这些天我大多数时候都是光着脚在草地上行禅,那叫一个爽!
9点开始,坐禅,瑜珈,身体扫描,授课交替进行。一直到晚上9:30结束。最晚的一天(10月1日)讨论热烈,竟至11点才结束。
狂放的序曲----第一、二天(9月29日下午2:40开始—9月30日),自拙和自鼐法师专门安排了很多卧式瑜珈的内容,我们不少人就开睡啊,我的感觉就是欠了N长时间的觉都在这两天玩命地补上了,那叫一个昏睡,坐禅时都能睡着,睡得那叫一个沉啊,睡不够的感觉,晚上八个小时加上中午一个小时还不够。就这么开睡了两天,直到不再贪睡,全身轻松。
动摇的中段----第三天(10月1日)开始神清气爽,但整天大量的坐禅,尤其是晚上三四个时段的坐禅,每次十几二十分钟到半个多小时,坐得我有些烦了,甚至怀疑这次的禅修效果。第三天是我动摇的一天。
美妙的尾声----第四天(10月2日),正念的一天,止语,学员24小时之内不得说话,连面对面遇见法师也不用打招呼,就观察自己,照顾自己就好。那天清晨,自拙法师领着我们往山里走去,一路上空气清新、草木葱绿、蓝天白云、虫鸣鸟唱,突然体会到自己爱自己的那种感觉,瞬间感动得一塌糊涂,中间有委屈释放的那么个意思----终于不用照顾别人只照顾自己了,当时眼泪差点掉下来----在“止语”的游戏里,竟然可以感受到和自己在一起的美好,真是妙不可言。
下图是我们行禅止语的一天的某个场景。

止语结束后,觉得不说话很好,竟有些不愿意出语的感觉了。
第五天,行坐自如,越来越体会到大自然中禅修的美好,大量的讨论和分享让每个人的头脑风暴,启发良多。
最后这一两天感觉自己焕然一新,全身上下被香山寺彻底洗过了一般,又仿佛心身的垃圾全部放下,身心的疲惫一扫而空,真真有重生的感觉。
收获:这些天的修行,让我重新回到对生命行走的原本认识,所谓活在当下,就是该做什么做什么,吃要吃好,享受每一口食物,全身心投入地吃,不想任何杂事。睡要睡好,安静地放下一切,踏踏实实地足睡。洗衣洗碗,做日常琐事也是全情投入,享受分分钟的当下。每天安排时间自己爱自己,独处安静地觉察自己的身体,一呼一吸,起起伏伏的念头,白云般飘过,开放自己的知觉,对周遭的一切接纳放下,不着力追求,不评价,不着急,耐心地和自己在一起,体会生命的奇妙,回忆初心,重拾初心。
安静地觉察,可以让自己静心,从体会自己的身体开始,培养对自身情绪的觉察力,以期在情绪起舞时,能够择爱而行,选择不做情绪的奴隶,选择与情绪保持距离,选择平和地接纳情绪,不让情绪发作。时间久了,自我反省自我控制的能力增强,人会变得越来越平和,与周围越来越和谐。

在此时,和自己在一起,活在当下,真好。
                                  2014年10月5\7日

台北桃园香光山寺

台北桃园香光山寺
香光山寺斋堂.jpg

行程

行程
素食.jpg
晒碗.jpg
活在当下.jpg

大通铺

大通铺

正念的一天

正念的一天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50 钻石 +2 收起 理由
南山 + 30 + 2 修身、养性、完善自我而升华。
JL + 20 哇哦,太棒了!

查看全部评分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尚未签到

14

主题

573

帖子

2万

积分

大朋友

白土窑那地儿的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6793

【白羊座3月21日~4月20日】【A型指环】【12生肖·猴】【结婚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10-7 20: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发带图的帖子,不会文图合一,呵呵。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4-10-21 09: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修身、养性、完善自我而升华。{:soso_e163:}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尚未签到

37

主题

407

帖子

1万

积分

陪伴心旅

择爱而行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6994

【美新路·元老勋章】【终身成就勋章】

发表于 2014-10-31 06:3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3 17:50 , Processed in 0.259202 second(s), 38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