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4-1-27 09: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许多朋友都在有志于参加“支教”活动。回过头来看下这个几年前的帖子,及由其引发的各种立场的讨论(网上有大量的相关文章可供参阅),依然很有意义。建议有这方面志向的朋友,引以为鉴,扪心自己参加“支教”活动,是为“人人”还是为“自我”。也请我们曾经经历过“支教”的志愿者朋友,在此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后面的朋友一些有益的帮助,以便他们在“支教”的道路上走的更好!当我们带着一颗爱心而来,捧着一片爱心而去的时候,自己的人生收获,必将是充实而又无愧的!
--------------------------------------------------------------

原文:
    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我们都担心,这块贫瘠的土地容纳不下你公益的热心。我们担心,我们的“无知”伤了你们那颗奉献的心。真的,叔叔阿姨,我没有任何的恶意,我们真的不希望你们在来这里“支教”。
    每年,在假期,你们带着大包小包结伴而来的时候,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我们不得不放弃亲近大地,呼吸蓝天的机会,放弃为自己的父母干点农活的机会,放弃踏踏实实地锻炼一下我们筋骨的机会,去倾听你们给我们的帮助,接受你们传授知识的火花。
    开始的时候,我们因为你们的到来,热血沸腾,我们单纯的以为,你们会和那些三支一扶的叔叔阿姨一样,至少能呆三年;我们单纯的以为,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能助长我们的成绩;后来的一天晚上,校长说明天就不用来了,他们的支教生活结束了。才明白我们彼此之间的“游戏”结束了。打点着7天的收获,突然间明白,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你们所给予我们的,远没有我们土生土长的、喝着泥巴水、口口声声“再不念书,我打断你**腿”、脸上永远没有微笑的老先生来得实在,更能让我们感悟知识的力量。
    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扔在校园走廊上矿泉水瓶子上知道了水是有区别的,原来纯净也是一种享受;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舞动的青春飞扬的气息,牵着手很亲昵的漫步在下校园的小路上知道了原来男生和女生还可以用这种方式浪漫,怪不得每年的假期支教的人这么多;后来,县上某局的小车来接你们走了,据说是带你们去我们这里小有名气的风景点看景色去了,据说晚上你们在县上小有名气的酒店里吃了顿很不和胃口的大餐,喝了些我们在平时电视广告里看到的名酒后,连句“谢谢”也没有说就走了,我想我们这里的土地一定让你们失望了;后来,结帐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你们是“贵宾”,是被人宴请的,据说因为这其中有某厅领导的儿子,儿子来时,领导让多关照。后来,我们一向威风的校长在你们面前点头哈腰的背影下,才知道你们来自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呢!我们开始想,名牌大学的高才生怎么就没有我们这边一个小小的职业院校的一月300元雇佣的姐姐教书教的实在些呢。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日子里,听说你们因为对我们的爱心获得了学校的奖赏,你们的经历丰富了你们的厚度,开拓了你们的视野和格局。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某一天,无意中听到我一向口直心快的叔叔对校长说:那帮**勾搭着终于走了!
    在这之后,支教的、助学的,天使计划、爱心行动接踵而来,以我们贫穷的名义,挤进我们的细胞,渗入我们的骨子。
    在这之后,我们开始有点反感,我开始明白你们所给与的远不是我们想要的,你们的爱心破坏了我们心灵的安静,你们的奉献破坏了我们传统的善良,这些,也许你们永远无法察觉,毕竟,你们是旅游来的,你们是让这块热熟着的黄土地见证你们的爱情而来的,你们是带着爱心寻求自我心中的安静而来的,你们是寻找呼吸西部贫瘠的空气而来的,我们以肤色的名义同意,以档次的不同疏远着。
    因之,别来,真的不希望你们来了,叔叔阿姨,你们别来,就是一份真爱,就是种大爱。
    当然,也有例外,包涵吧。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关于《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一文回应
(作者/来自中山大学——爱心同盟)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叫《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的文章,被多处转载分享。笔者便是前往这样短期支教的“叔叔阿姨”之一,看完该文,十分心痛。
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的支教活动都大致如此——假期或周末,来到各个学校,给孩子进行2-15天的支教活动,课堂内容一般是趣味文化课、心理辅导、德育、音乐、美术、手工、体育等。
  在这样的模式已经进行了几年,并且笔者已经参与这样的支教活动多次之后,看到这篇《叔叔、阿姨》之后感到很惊讶很痛心,但是冷静下来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样的文章应该并非出自孩子们,而是出自社会上一些对短期支教活动存在不理解和质疑的人之手。
“每年,在假期,你们带着大包小包结伴而来的时候,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我们不得不放弃亲近大地,呼吸蓝天的机会,放弃为自己的父母干点农活的机会,放弃踏踏实实地锻炼一下我们筋骨的机会,去倾听你们给我们的帮助,接受你们传授知识的火花。”
    上述文字所描述的让孩子失去一定的假期时光所言不错,孩子确实是应该“亲近大地呼吸蓝天和为父母干
农活”的。然而,我们前往支教前也是有过考虑的,我们之所以坚持每月前往山区支教,是因为我们觉得,在这一两天里,让孩子提升一些学习兴趣,接触到更多的德育教育,比接近自然和帮父母干活更加重要。他们虽然是大山里的孩子,但是我们并不希望他们一直待在山里,亲近自然着实能洗涤人的灵魂,可是那些孩子更应该了解外界,才能在中高考的时候对“去外面闯闯”抱有更大的决心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样,帮助家里干活确实能减轻父母一点点的负担,但是,相信他们的父母也会更愿意孩子不是在家劳作而是在学校,谁都会明白: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未来比自己当下的辛苦,实在是重要太多太多……
打点着7天的收获,突然间明白,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你们所给予我们的,远没有我们土生土长的、喝
着泥巴水、口口声声“再不念书,我打断你**腿”、脸上永远没有微笑的老先生来得实在,更能让我们感
悟知识的力量。
  笔者沉思之后,也不得不承认,大学生支教为了能够更加吸引学生们的注意,提升学生们的兴趣,确实是在课堂里加入了很多的故事和游戏,没有学校老师那么严肃和实在。只是,这只是代表着教育方法的不同吧。我们只能短时间在学校,所以尽量多的让孩子快乐。我们确实花很多时间讲故事,但是我们讲述的是霍金的坚强是海伦凯特对知识的渴望是奥巴马代表的希望是岳飞的忠心和成语故事里救人的司马光和让梨的孔融……我们也确实花了很多时间玩游戏,但是我们的多人多组背夹气球无疑不是希望让孩子从中了解团结的力量,我们那些像是变魔术一样的物理化学实验表演也无疑不是希望孩子学会探索学会求知……而我们也确实用了课堂时间带着孩子唱流行歌曲了,但是我们唱的是“曾经哭泣也会看不见未来总会有别的喜悦”是“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我们的课堂知识确实对考试的直接作用没有老先生教的大,但是我们的目的只是拾回孩子的心,让他们对学生不再厌恶和反抗,这比什么都重要不是么?
  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扔在校园走廊上矿泉水瓶子上知道了水是有区别的,原来纯净也是一种享受;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舞动的青春飞扬的气息,牵着手很亲昵的漫步在下校园的小路上知道了原来男生和女生还可以用这种方式浪漫,怪不得每年的假期支教的人这么多。
  这里提到了支教所带去的弊端,不得不承认,不严谨的支教队伍着实会给孩子带去伤害,城市的虚荣、拜金着实不适合孩子。这里我们很感谢《叔叔阿姨》的作者为我们提这个醒。虽然笔者所在团队一向有“支教过程不允许佩戴任何首饰和化妆”“任何电子产品不允许给孩子把玩”“情侣不允许同时前往同一所学校支教”“在孩子面前禁止使用网络流行语和脏话”“支教中任何品牌服装鞋帽禁止穿戴”的规定并且一直在实施,但是我们确实还没有使其成为更正规的条例,这里是我们没有做好。经过《叔叔阿姨》的提醒,我们会制定更严格的条例并且在日后与其它支教团队交流时着重讨论这方面的处理。
开始的时候,我们因为你们的到来,热血沸腾,我们单 纯的以为,你们会和那些三支一扶的叔叔阿姨一样,至少能呆三年;
在校大学生支教,确实不能和长期的支教老师一样,给孩子带来持久的爱。我们一直在努力,团队中也有过很多因为参加过短期支教而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研究生支教团在西部支教一年或更久的伙伴。能够长期待在山区确实需要克服太多的阻力,并不是谁都能做到的,短期支教为长期支教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更多人在接触了支教之后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做公益的心。
又记起之前看到的一则新闻,内容是《大学生支教艰难,有人建议不如将支教费用直接捐出》。
对这样的新闻,笔者想说的是,捐出支教费用是做加法,而支教是乘法。讲得详细一点,就拿笔者经历过的故事说吧:一家敬老院有很多社会团体支持和扶助,但大家都是在重阳节去服务,让一个老人一天被梳十几次头,经过院方决定,仅允许一个社会团体,其它改为经济扶助,院方的做法就是加法;而其中一个机构走访了所有其它团体并与院方沟通,
最后制定了一个扶助时间表,于是每个月都会有一个团体来帮老人梳头聊天,这样的作法就是乘法。支教也一样,支教费用或者能给孩子带来一些新文具,支教却带给孩子更长远的爱。
当然,遇到这样的批评文章,我们也从中受到警示和提醒。虽然这样的短期支教模式已经运行了近五年且各大团体的效果都不错,但是我们确实还有很多要改的。
  笔者所在团体再一次讨论后,着实发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
  比如在支教队返航后,我们采取的只有书信引导方式,这样也许还不够。我们将考虑努力连社会机构,为孩子带去小型的图书馆;也会尝试通过书籍、VCD等方式为学校老师提供一些技能提升平台,尤其是英语、音乐、育、生理等科目的各种培训和技能提升书籍,因为贫困地区的老师本身对这些科目的掌握便不足,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智力开发和潜能发现。
另一方面,在帮助学校引入社会企业捐赠的时候,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之前只是给学校带去社会企业捐赠的物资,却忽视了孩子在接受时的心理,没有充分考虑到孩子和学校的自尊,我们需要的是寻找一个平衡,即能让社会企业愿意捐赠,又能顾及孩子的感受。
同时,我们对支教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我们的行为不了解甚至是存在误解,想要改变误解仅仅靠讲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 写了那么多,只是真的不想太听到那句“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也希望所有坚持支教的公益团队在日后一起努力,共同改进。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山 于 2014-1-27 09:53 编辑

【转帖】公益十年,驳《叔叔阿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一文
来源: 刘思宇的日志

      针对网上流传甚广的那篇关于支教的文章,我之前也没有精力说什么,正好今年正在做的思宇计划与此有关,我特别想说点什么。

思宇计划的每一个学校选点都是我一脚一脚走出来的,每天在大凉山的盘山公路之间转过来转过去,我深深知道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那种希望。当我在喜德县前进村调研的时候,一群孩子从我身边跑过,叫我胡*席。这是因为他们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认识的外人大概也就电视里经常播的那么几个。所以,我们的支教调研会是一个孩子们看世界的窗口,给孩子们带去希望。

思宇计划原本还有丽江山区的傈僳族教育支持计划,只是因为孩子们放假后就不得不回家带孩子、干农活,这在他们家长的眼里显得更重要。我一直相信教育可以改变生命,可以让生命更美好,我也希望通过思宇计划去传达并落实这样的理念。

今年是我公益的第十年,我经常看到网上有一些帖子,说短期支教的各种弊端,什么《哥哥,姐姐,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两个字,放屁。如果你不去体验和经历,你永远不知道你会有多大的价值。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认同那么一个道理,一句话或者几个字就可能改变我们的生命。我出生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遮镇,那里更为偏僻。有一天上海来了一群支教老师,路过我们学校,我作为语文比较好的被选去听了一堂语文课,我今天仍能跟大家重复这堂课的内容。这只是一堂课而已,对我的影响却能持续十年,谁还能这样的支教无意义呢?而且,思宇责任社会与凉山团州委将长期开展思宇计划,包括支教在内的各种项目开展会真正长期的让当地经济、教育受益,这和一般的社团项目是有区别的。

有人认为短期的支教会打破传统教育体系下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让当地老师以后没法再继续教学。我想说,第一,思宇计划的课程不上人教版的内容,不以应试制为教育主体。第二,我不知道写文章的同学有没有见过山区的教师,见过几个。我在凉山走访的时候,当地老师主动提出要求参加我们的培训,并且希望我们的老师专门做一个教师培训。我以为这与教育的本质并不矛盾,那都是希望用最好的办法教与学生知识和道理。第三,我与多背一公斤的安猪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志愿者的离开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伤害?我们认为,不要太低估孩子的基本的心理素质。人都是有感情的,正如初中时候军训,仅与我们相处一周的教官走的时候我们也都会哭,也都不舍,但不代表,他走了我们就不活了。而且思宇计划是一个长期的与凉山州政府合作的项目,每年都会开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愿意支持毕业生去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这当然是后话了。

这是一次远征,一次能改变生命的远征。请回想我们读书的时候,一个老师能让我们爱上一个科目一种知识,所以你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你对我们很重要。我希望你不要再等待了,和我们一起去经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吧。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思宇计划报名者之一高斯的:【斥“不要支教”论】一个普通支教者的肺腑之言:
        最近,一篇陈词滥调的《叔叔阿姨,请你们不要再来支教了》莫名其妙地又火了起来,我身边不少朋友在不停地转发转发,看得我心烦意乱。原本并不想说什么,但
是随着形势的愈演愈烈,我终于忍无可忍了。我热心于支教,也货真价实地参与过支教,今天,就在这儿,我想发自肺腑地奉劝我的朋友们,请你们理性地看待支教
的作用,也从我的实际出发,彻底驳斥那篇荒谬至极的文章。

那篇文章用山区小学生的口吻,写得无比动人而貌似理性,但我百分之百地确定这根本就不是小学生写得出来的,肯定是成年人手笔。我不知道他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什么,但是他的观点,我不敢苟同,而且我认为那些纯是误导!
     文章一开始就大谈:“每年,在假期,你们带着大包小包结伴而来的时候,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我们不得不放弃亲近大地,呼吸蓝天的机会,放弃为自己
的父母干点农活的机会,放弃踏踏实实地锻炼一下我们筋骨的机会,去倾听你们给我们的帮助,接受你们传授知识的火花。”
    我告诉大家,最扯淡的就是这句话。我们支教上课,想不想来全凭孩子们自愿,如果家里农活紧,或者哪怕是不愿意来,我们都允许。我们尊重每一个孩子选择自己
生活的权利。你愿意来,我们全心全力把你们教好,你不愿来,我们祝福你的人生有别样的精彩。文章居然荒谬到把我们的支教说成是剥夺了孩子劳动的权利,真是
滑天下之大稽!而且我告诉所有读这篇文章的人,所有的家长都举双手赞同我们的开课,绝不以会耽误农活为理由。我们开学时有孩子不愿来,家长不惜动粗也要让
孩子上课。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孰轻孰重绝大多数家长分得清楚!


文章又说:“打点着7天的收获,突然间明白,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游戏你们所给予我们的,远没有我们土生土长的、喝着泥巴水、口口声声“再不念书,我打断你的狗腿”、脸上永远没有微笑的老先生来得实在,更能让我们感悟知识的力量。”
      可笑!可笑!我们去支教给孩子带去的,就是故事?就是游戏?写这篇文章的人把支教说得如此之浅薄,居然就换来读者就这么轻易地相信?
      我正告所有人,我们的支教绝不是讲讲故事玩玩游戏那么简单。山区的老师教学水平差是公认的事实,很多时候,小学和初中,初中和高中的教育是脱节的。比如我
们工作的那个学校,老师最高学历是中专,你觉得这样的先生会把孩子教成什么样?难道教育就是逼着孩子掌握知识这么简单?我们始终认为,书本上的知识绝不是
目的,能让孩子对生活燃起希望,对社会更加了解,让自己的三观更加健全才是王道!我们为了能让孩子跟上未来可能更加深入的学习,去之前就在马不停蹄地备
课,上课不仅要讲知识,更要讲人生。每天上完课都要开会总结反思,反思一天的工作,安排下一步的计划,不折腾到八九点是不可能完事儿的。我至今都忘不了那些头昏眼花备课开会改作业的日
子,而我们的这些努力,在那篇文章里全被形容成了儿戏,而很多人就轻易地相信,这让我们作何感想?

文章的大放厥词远远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
”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扔在校园走廊上矿泉水瓶子上,知道了水是有区别的,原来纯净也是一种享受;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你们舞动的青春飞扬的气息,牵着手很亲昵的漫步在下校园的小路上,知道了原来男生和女生还可以用这种方式浪漫,怪不得每年的假期支教的人这么多。
后来,县上某局的小车来接你们走了,据说是带你们去我们这里小有名气的风景点看景色去了,据说晚上你们在县上小有名气的酒店里,吃了顿很不和胃口的大餐,喝了些我们在平时电视广告里看到的名酒后,连句“谢谢”也没有说就走了,我想我们这里的土地一定让你们失望了。“

这两段话编造得让我几欲作呕,难道写这篇文章的人认为我们支教就是去休假?!我现在打残那篇文章作者的心都有了!
我 告诉大家,我们去支教,食宿全自理,路费都是自己掏的钱,没给当地一点负担,也没有打扰任何人的正常生活。而且,我们每天都在为柴米油盐发着愁。你们能理
解因为米不一定够吃,男生为了能让女生吃饱,天天都挨饿的滋味吗?你们能理解吃上顿馒头全队欢呼雀跃的滋味吗?你们经历过天天早上喝米汤啃最便宜的饼干整
整啃了一个月的生活吗?你们受得了白菜土豆辣椒换着嚼就没变过样的感觉吗?你们能理解从水窖里打水,忍着恶心扒走虫子照样还得烧开喝的感觉吗?你们能理解
校长请一顿鱼所有人都当成过年的心态吗?你们能理解从山里出来后我们最瘦小的女生吃了五碗饭的状态吗?还什么”用特殊的方式浪漫“。我们他妈的一天到晚不
是上课就是家访开会,后期还要给全村筹备一个联欢,哪来的时间浪漫?还扯什么”县上小有名气的饭店“。我们那里的山路几百米见不到一个人,去趟镇上一个小
时,还饭店,我们连泡面都买不着的无奈你们谁看得见?!

我们去支教,绝不是为了要有段人生经历还是怎么样,我们只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们带去一些真正能改变他们的事情。如果不信,请你做个抽样调查,去问问那些支教过的人,他们的初衷是什么?请相信你自己的实践,别去轻信网上的流言。

那篇文章的喷粪依旧在继续:”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日子里,听说你们因为对我们的爱心获得了学校的奖赏,你们的经历丰富了你们的厚度,开拓了你们的视野和格局。
叔叔阿姨,在你们走后的某一天,无意中听到我一向口直心快的叔叔对校长说:那帮狗日勾搭着终于走了!

毕竟,你们是旅游来的。你们是让这块热熟着的黄土地见证你们的爱情而来的,你们是带着爱心寻求自我心中的安静而来的,你们是寻找呼吸西部贫瘠的空气而来的,我们以肤色的名义同意,以档次的不同疏远着。“

看 吧,看吧!这就是这篇文章荒谬的小高潮。我们因为爱心获得了奖赏?我就想问问织金支队的队友们,你们谁因为这件事获了奖?!我们因为经历丰富了我们的厚
度?厚度的确是厚了,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坚定了一个信念,当穷苦的孩子们需要的时候,我们还会出现!这就是你们嘴里的厚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和格局?的确,
我们知道了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最应该做什么,仅此而已。还他妈什么”那帮狗日的勾搭着终于走了。“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真正见到了我们支教时的生活,是
个有良心的人都说不出这样的话!写那篇文章的人,不可能经历过支教!


文章的扯淡,在最后达到了高潮,作者搞了一个”参加过多次支教的老人“的身份对文章大加赞赏,继续把支教往地上踩。我想说的是,这年头编一个身份再容易不过了,如果到了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我可以说我是杨幂前男友,这种事儿,你们也真信?!

   我们的目的,不可能是旅游,不可能是为了爱情,更不可能跟孩子们有档次不同的疏远!没支教过的人,你们没法理解我下课后被一群孩子围着问问题的感受;没支
教过的人,你们没法理解我们可以和所有的孩子不分彼此的快乐;没支教过的人,你们看不到我给他们讲大学生活的时候孩子们眼睛里闪闪的光;没支教过的人,你
们永远无法体会我们将离开时孩子们抱着我们哭成一团的震撼!我们没有打搅孩子的正常生活,没有打乱老师的教学计划,因为一个老师亲口跟我们说他从我们的授
课里也学到了很多!没支教过的人,请不要用你们经历的浅薄侮辱我们最神圣的信仰!


为什么这篇文章又煽起来了,你们动脑子想想!现在雅安正在危难之中,正是需要广大大学生拿出实际行动,服务灾区的时候,可是这时莫名其妙地这篇文章又被翻了出来,传这篇文章的人,用心何其险恶,你们能不能理解?!

  也许,我国的短期支教,确实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阳光和阴影永远是并存的,不能那么片面。从我的经历发散,我坚信大多数的大学生支教,是为了人性里那
一抹最明媚的爱,是为了让穷苦山区的孩子们真正接触世界的精彩,是为了能让自己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即使我们只是弱小如一点萤火,我们也要努力
地发光,照亮哪怕一个孩子前进的路!

   我衷心地劝告我身边的朋友们,如果你对支教真的有意见,我尊重你表达的权利,但是,我希望你真正地经历过支教。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我愿意和你一起分析支
教的问题所在提出解决的建议。如果你没经历过支教,只是道听途说,那我建议你真正地去体验一次支教,也许到那时你的观点会有所改变。实践出真知,宅在寝室
里看着网上那些真假难辨的信息,你的辨别能力不可能永远客观。如果你根本不愿意对支教有了解有体验,拿不出什么有力论据还死咬着认为支教没好处,请别在这
篇文章里留言,而且现在就把我从你的好友里删除,我不会和你交往也不会和你辩论,因为我跟SB永远老死不相往来。

  暑假如果有机会,雅安,我会去,因为我会坚持我的信仰,不妥协。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10: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供参考】“思宇计划”--2013年凉山支教调研项目招募志愿(提示:是2013年的)

项目背景

思宇责任社会创始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爱心大使刘思宇多次亲自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走访调研形成本次项目计划。凉山位于四川西南部、川滇交界,交通不便,信息较为闭塞,经济和教育情况较差,教师、书本等教学资源严重缺乏,教学理念和教学条件较为落后,素质教育课程缺失等。且位于地震多发地带,正处于此次“4.20雅安地震”南面,有很多留守儿童,急需心理健康辅助。本次选点学校有些位于麻风病康复村,条件更为落后,健康状况和卫生意识较差,更缺少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项目介绍

“思宇计划”是一个由思宇责任社会、青年之声杂志共同发起,由共青团凉山州委员会特别支持的全国民间最大规模支援凉山教育和乡村发展的公益行动。思宇计划将根据雅安灾后情况,适当安排灾后重建支援点。

“思宇计划”将招募200名志愿者,奔赴凉山和雅安的20-30所学校开展国文、英文、音乐、美术、环保、公民教育等课程,并根据志愿者的特殊才能开设专业或兴趣课程。在支教的同时,每个志愿者需要在课余时间对支教地进行走访,针对当地的各类社会、文化问题开展调研等,最后要求每名志愿者写出一份调研报告和后期不受领域限制的项目策划,择优实施。

同时,志愿者需每天及时上传支教日记于本行动的支持媒体《青年之声》官网:www.voyouth.com,并发布在志愿者的微博、人人等社交平台,以展示并宣传“思宇行动”支教活动的实时近况。

本次行动计划五月正式启动,通过全媒体宣传途径进行全社会公开招募,六月初招募结束,接着邀请各学科专家、教授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网络培训。六月底将结束支教的所有准备工作,七月十五日正式开展支教行动。为期20-30天。

“思宇计划”的模式是:思宇计划=支教+调研+实地项目。在支教调研项目开展之前,志愿者需要深入了解的关于凉山的背景情况,设计一个调研计划或者一个可以实时或后期开展的项目。例如:我们在一些彝族聚居的山区发现当地经济条件差,女性的地位不高。我们开展了一个社会企业项目。请当地女性手绣一些手工艺品,做成品牌出售。
     附属项目:1.乡村卫生健康教育项目。思宇计划会对每个志愿者进行卫生健康培训,通过志愿者到支教点所在村镇开展乡村卫生健康教育项目。
     2.灾后心理健康教育项目。针对此次受灾地区的村民特别是儿童开展灾后心理健康教育。

志愿者基本要求:
1、十八周岁以上;
2、无学历限制,有特长者优先(可根据志愿者特长开课);
3、征得家长同意;
4、可全程参与思宇计划。

本次支教活动的时间是2013年7月15日-2013年8月10日

我们的授课内容有:
学习性课程:语文课、趣味英语、趣味数学。
扩展性课程:体育课、心理健康课、演讲课、艺术课、美术课、地理课、卫生健康课、公民教育课。

你需要做什么:
1、  做你自己,用心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2、  每天一篇支教调研日记,上传到微博、人人主页和青年之声。
3、  支教调研结束后写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调研报告或项目策划。

你会得到什么:
1、知识啊经验啊什么的就不用多说了。
2、在川南与孩子、村民们过一个特别的夏天。
3、你会得到一份由思宇责任社会和共青团凉山州委签章的志愿证明。
4、你会认识超过两百个与你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度过这个难忘的夏天。
5、你会得到专业的调研指导和项目执行经验。

我们提供怎样的服务:
1、由专业的导师给志愿者们进行培训,经验丰富,有问题可以及时请教。
2、我们为志愿者提供住宿和应急药品的费用,伙食费根据募资情况适当提供。由于此项目规模很大,现在没有捐助,志愿者需要自己负责来回的路费。(从各地到四川西昌的费用由志愿者自行承担,我们将安排从西昌到各县乡的车辆。)
3、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和领导支持思宇计划开展的行动,提供应急安全服务。

思宇计划专家顾问团:
杨明刚–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电商委副秘书长
蔡  敏–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
李昌平–著名三农问题学者、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香港乐施会中国部顾问、朝鲜项目高级专员、《南方周末》2000年年度人物
李英强–立人图书馆总干事
张洪生–中国传媒大学国际联盟学院筹建负责人,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美丽中国创新发展课题组组长
陈焕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蒋晓惠–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刘少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赖俊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上席研究员,名古屋大学教授
李  岩—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浙江传播学会副会长
刘佑平–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公益慈善网总编辑
荣学证–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局级官员
金飞豹–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曾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南北极点、穿越格陵兰岛、撒哈拉…
陈禾—著名亲子教育专家,新浪亲子中心“专家问诊”金牌专家。
周荣庭–中科大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导,终身学习实验室主任
熊榆–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高级讲师、博导

媒体顾问团:
刘娜–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主播,青海卫视艺人部管理者
王昭翬–资深媒体人,五洲传播中心五洲畅想国际传媒总制片人。原CCTV-2《激情创业》栏目创办人、制片人
尹启元–《山东商报》编委,重点新闻、新闻周刊主编
何力—媒体人,曾任《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周刊》、《财经》杂志等媒体总编、主编
王诗杰–金牌大风娱乐有限公司高级造型设计师


企业顾问团:
刘建军—羊楼洞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乐恒–上海乐衡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
姜洋–上海鸿风涵远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中欧商学院、北大、清华、浙大授课学者
熊华莉–伊昂迪珠宝总经理
高大强–法国圣提米隆红酒行会理事,北京光华路5号院葡萄酒窖总裁
紹業堂–山东弘慧集团董事长,山东菏泽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张国林–香港英国阿斯顿国际集团公司CEO
黄小川–迪思传媒总裁
刘建–大连正则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雅文–著名中日友好活动家, 日本和雅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 NPO法人亚洲文化经济交流协会副会长。
李杨–十七弦咨询董事合伙人,银杉实训人力资源机构总裁
张保国–通江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健–天津华成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易波–上海德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湘商高尔夫球队秘书长
陈昶锟–地大天使投资基金发起人及高级合伙人、广西京驰策划有限责任公司策划人
欧阳逸宸–湖南美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永宏–天职国际董事长,注册会计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
加藤建娟–株式会社日藤商事董事长
林晓威–资深品牌营销顾问,领策传播机构总经理

组成机构:
1、指挥部:负责整个行动,统筹全局,资源调控,保障整个行动顺利进行。
2、秘书组:记录、总结会议内容;收集、整理、汇总志愿者的日志;公关文书的书写等。
3、财务组:负责本次行动的资金利用和规划,记录每一笔收支的明细账目等。
4、教务组:负责学校的联系和家访的安排;负责每天课程的安排和协调;规划教育方针。
5、公关组:包括宣传、摄影和联系其他子部分学校。宣传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豆瓣,青年之声官网专栏的维护和志愿者日志的筛选发布;摄影,授课过程摄影,活动摄影。
6、项目组:由有支教经验的专家和志愿者组成,为开展实地调研的志愿者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
7、人事组:专门负责人员的考核和录取。

我想说的一些话:

刘思宇:“思宇计划的每一个学校选点都是我一脚一脚走出来的,每天在大凉山的盘山公路之间转过来转过去,我深深知道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那种希望。当我在喜德县前进村调研的时候,一群孩子从我身边跑过,叫我胡*席。这是因为他们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认识的外人大概也就电视里经常播的那么几个。所以,我们的支教调研会是一个孩子们看世界的窗口,给孩子们带去希望。

思宇计划原本还有丽江山区的傈僳族教育支持计划,只是因为孩子们放假后就不得不回家带孩子、干农活,这在他们家长的眼里显得更重要。我一直相信教育可以改变生命,可以让生命更美好,我也希望通过思宇计划去传达并落实这样的理念。

今年是我公益的第十年,我经常看到网上有一些帖子,说短期支教的各种弊端,什么《哥哥,姐姐,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支教》,两个字,放屁。如果你不去体验和经历,你永远不知道你会有多大的价值。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认同那么一个道理,一句话或者几个字就可能改变我们的生命。我出生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遮镇,那里更为偏僻。有一天上海来了一群支教老师,路过我们学校,我作为语文比较好的被选去听了一堂语文课,我今天仍能跟大家重复这堂课的内容。这只是一堂课而已,对我的影响却能持续十年,谁还能这样的支教无意义呢?而且,思宇责任社会与凉山团州委将长期开展思宇计划,包括支教在内的各种项目开展会真正长期的让当地经济、教育受益,这和一般的社团项目是有区别的。

这是一次远征,一次能改变生命的远征。请回想我们读书的时候,一个老师能让我们爱上一个科目一种知识,所以你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你对我们很重要。我希望你不要再等待了,和我们一起去经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吧。
报名方式:
下载我们的报名表并按规定操作发到我们的指定邮箱( syzrsh@163.com )。
  思宇计划志愿者报名表.doc (106.5 KB, 3,768 次)
报名截止时间5月23日。

思宇计划志愿者名单:http://www.voyouth.com/siyuer/


联系方式:(请关注以下微博和人人,以及时获取最新信息)
思宇责任社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思宇责任社会 :http://e.weibo.com/cnshs
刘思宇的微博:http://weibo.com/siyuliu 微信: sy-19910513
青年之声的新浪微博:@青年之声杂志 : http://weibo.com/qnzschina
思宇责任社会人人主页:@思宇社
思宇责任社会交流群:15764014(加入时请备注“姓名 支教”)千人群已满,请加2群:275564019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累计签到:3 天
连续签到:1 天

29

主题

630

帖子

1万

积分

大朋友

宣化基地志愿者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8661

【天蝎座10月24日~11月22日】【B型指环】【12生肖·马】【热心家人勋章】【美新路·通信之星勋章】【智慧之星勋章】【技术精英勋章】【蛇年如意2013】【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美女勋章】【爱心富翁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

发表于 2014-2-10 20: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益活动的长期性和计划性都很必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3 16:05 , Processed in 0.233748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