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54

主题

136

帖子

3586

积分

择爱而行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586

【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

发表于 2012-11-14 13: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融耀 于 2012-11-14 14:22 编辑

      参加美新路的志愿者服务近五年了,去敬老院陪伴那些老人的日子不算短。时间磨去我最初的激动和忐忑,更多的是一份平静的陪伴和守护。这些老人像朋友、如家人,与其说是我陪伴他们,更不如说是相互陪伴的过程。
      我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是小敏,有些智障的胖女孩。开始去看她,总是要把胖胖的肉手伸过来,和我握一握手。后来慢慢熟悉了,经常和她说一些自己的生活;再后来,每次坐在一起,很自然的靠在我肩上,问我是否想她了。这种被信任的感觉让我心存幸福。
      在当时,她几乎是我生活的大部分感情寄托。即使是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也会经常想到她。每次去看她,都是一种欣慰。没想到在我志愿服务的一年之后,小敏因为心脏病而离世。对我来说,至今再回忆这件事,都会有些难过。我曾经答应她,陪她过一次生日的,可惜她先一步离开了。
      很感谢我的志愿伙伴,为我们拍下了唯一的合影,至今挂在我的房间里。
      现在我的陪伴对象是小洁,也是一个智障的女孩。我更喜欢说她是我的“女儿”,虽然她和我母亲的年纪相当。
      其实在我认识小敏的时候,就已经见过小洁了,由于当时主要是陪伴小敏,对小洁不太了解。后来小敏去世了,让我对智障人士更关注,于是主动去陪伴小洁了。小洁的智力比小敏还要差一些,不能起码的交流,平日只能回答一个问题:——“我是谁呀”,她每次的回答也都一样:“妹妹”。许多人都说她傻,不懂得沟通,我不这样想,我一直深信她可以听懂我说话,所以每次去敬老院都会用很长时间和她交流,每次临走也会抱抱她。时间久了,我再问她“我是谁”的时候,她很认真回答我:“妈妈”。这两个字,或许是对我最高的评价吧。我很乐意有这个“女儿”,我很爱她。
      除了小敏和小洁,我还在这里认识了丛姐、杜奶奶、杨奶奶……细想,我似乎和每个认识的老人都有故事,每一个老人自己也都是有故事的人。五年的感情和每一段故事,岂能只言片语说清楚;好在他们都已经住在我心里面,一路伴着我前行。



附:写给小敏的信(一)

亲爱的敏:
      我是真的很爱你。自从第一次见面,我就被你的热情所感染。当时你热情的和我握手,拉着我,坐在你的身边;你憨憨的对我笑着,我想或许这是你表达热情的最好方式吧。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从陌生到渐渐地熟悉。我喜欢拉着你肉肉的手,和你比比谁最胖;你喜欢咯我的痒痒肉,让我笑到流眼泪;我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亲爱的敏,我发现我们每次都有聊不完的话。从我们都热衷的减肥话题,到后来的手表上弦,我们不停的转换着各种时尚话题;而你,也总是带给我不同的惊喜。再到后来的见面,你自然的靠在我的肩上,问我是否想过你。你知道我那时有多么感动吗?
      亲爱的敏,我知道你永远不会看到这封信,但我还是想告诉你:我是真的很爱你。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的姐姐,更是我的亲人。未来的日子,我们还有很长路的要走;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你的身边,始终有我!
亲爱的敏,你可曾知道,我是真的很爱你!
                                 孔明   
2008.07.15
写给小敏的信(二)
亲爱的敏:
  昨天是你离开一年的祭日。很遗憾,我没有去敬老院看望你的妈妈。一年了,我渐渐习惯了没有你的生活。但是一年前的昨天,我依然记在心里,我甚至想不起来自己是如何度过那一晚的。昨天上午,在返京路上,我收到你叔叔的短信,他嘱咐我不要担心敬老院的事,大家会一起去看望你的妈妈,一起分担起我的责任。放下手机,我泣不成声。这样的日子,让我如何能放下你还有你的妈妈?
  敏,一年的时间里,我无数次的提到你。在别人面前,我可以很平静的讲述我们之间的故事,但是没有人可以看到我内心的波澜。每一次提起,我都会心悸。你说过,每一年的生日,都想和我一起吃奶油蛋糕;你想让我开车带你去看小芳;想我们的每一次见面,都能给我讲笑话。为什么你抛弃我,这么早的离开呢?
      亲爱的敏,你知道我在想你吗?你在天堂快乐吗?你永远都是我的孩子。永远都是。
      孩子,我想你……            
         
孔明        
                         2010.04.25
-----------征文:故事里始终都有爱…… ----------

l 素材内容可以是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故事、也可以是志愿者之间的故事,或者是与家人、朋友、同学、同事、动物、植物、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等跟爱的陪伴有联系的故事;回顾一起走过的日子,可以是感动的情景,也可以是平淡的陪伴,或者是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困难,以及自己心路历程的变化……等等一切您愿意和大家分享的各种故事。
l 无字数要求,有话则长,意尽则止。
l 无具体截稿日期,爱的陪伴永无止境。
l 投稿方式:文稿、图片、甚至有视频等影像资料都可发邮件至:raorui2012@foxmail.com
l 美文共赏,也欢迎推荐从其他地方看到的优秀文章。
l 文字上的伟大不是来自题材的宏大和叙事的雄伟,而是来自日常生活里透出的恒久之光,我们期待您的真情倾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0 04:21 , Processed in 0.201111 second(s), 3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