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68

主题

613

帖子

1万

积分

大朋友

康保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3552

【巨蟹座6月22日~7月22日】【O型指环】【12生肖·鼠】【帅哥勋章】【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家园活动勋章】【12生肖·猴】【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情侣勋章(GG)】

发表于 2012-7-23 17: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一夜,我们目睹美与丑” 网民热议北京暴雨中的人情冷暖
  7月21日至22日凌晨,北京迎来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10人死亡、8万人被困机场、数万名群众转移……有关北京暴雨的消息牵动着网民的心。
  在为公*安、交警、消防队员、排水和电力工人、急救医务人员等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和热心市民的全力抗灾、忘我奉献、积极救援所感动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对某些出租司机漫天要价、一些被淹车辆被贴罚单、个别“名人微博”幸灾乐祸等举动深感心寒。一夜暴雨,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的美与丑。

  暴雨凶猛网友自发组织志愿车队机场救援
  “机场快轨进水了,机场大巴排不上队,首都机场现在一辆出租也没有,谁来救救我们!”21日晚,滞留在首都机场的旅客达8万多名,一名滞留乘客的微博引发了众多素不相识的网民的关注和转发。
  21日20时,倾盆暴雨导致北京地面公交系统几乎瘫痪,而通往首都机场的“生命线”机场快轨因雨水没过地铁感应板,造成地铁列车失去动力停运。
  多位滞留机场的网民在微博中反映,由于多座通往市区的立交桥积水,机场大巴线路调整为只到三元桥,候车处积压了上千名旅客。在最需要出租车的时候,首都机场却连一辆出租车的影子也见不到。“出租车奇缺,排在第一个的哥们已经等了3个小时。”网友“眼镜片儿”发微博说。
  大雨无情,网民有爱。看到微博中的一声声求助,北京网友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纷纷冒雨开车前往机场组成了免费搭滞留旅客到城里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微博网友“菠菜X6”与望京网自发组织起“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短短半小时集结了20多辆私家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网友“何恩培”在微博中回忆,“六十年一次的暴雨,让我有幸体验"双闪志愿者"的温情。凌晨3:30我出候机楼的门,迎面站着一个气质美女,背后一辆双闪奔驰。"去城里吗,免费送",再看背后,一排双闪车,有别克、有宝马、有大众……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网民“Simba”说:“一边是自发开车前来救援的爱心网友,一边是聚在一起谈笑风声的出租车司机,去东直门要价900。这一夜我们目睹美与丑。”

  部分出租司机“趁雨打劫” 漫天要价遭网民指责
  暴雨中的爱心车队令人心中暖流涌动,但也不乏有人“借雨发财”。多位网友在微博中抱怨出租司机、酒店漫天要价,天灾面前看出人情冷暖。
  网民“信王军”说“昨晚的北京,因一场暴雨引发了不少人大发天灾财,大家一起谴责三元桥某旅馆昨晚抬价到2160元一晚,就因为机场大巴只到三元桥。出租车从机场到城里400元,还有不少因昨天暴雨而被"遗弃"在路边的车被贴上了罚单。”
  “拦了好几辆车,无数闪烁着"空车"的出租飞驰而过。那些大发暴雨财的出租车司机,从国贸到三元桥20元的打车费硬是要100元才走,还大言不惭的说多少年你才被这么黑一次,相当无语……”网友“马琳”说。
  据多位网民反映,在暴雨危机时刻,首都机场高速的收费站秩序井然。“昨晚很多私家车主自发前往接旅客,但机场高速收费站雨水已经淹没半个轮胎,车辆大排长龙,停在那儿随时都有熄火的危险!可是他们仍在一丝不苟地收费!收费!”一位网友反映。
  不少网民指出,在凶猛无情的暴雨面前,北京的交通管理缺了点人情味儿。“一场暴雨,让人们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北京:善良的人们自发参与救援,但机场高速的收费站仍然抓紧收费,交管员给被淹车辆贴罚单。城市建设的重大隐患非短期能弥补,但在软件管理上就不能人性化一点?”北京网民“韩志国”说。

  微博点亮人性“正能量”
  一场大雨考验了北京的下水道,也格外显出北京人的善良。多位网民在微博中称,“这是一个正能量爆发的雨夜,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更加心心相依。”
  网友“会宁老马”说,“这是感动的一夜。我在陌生人的微博中认识了一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一个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长,一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载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这群小人物才是城市的良心,向你们致敬!”
  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的一句微博“孔和尚出门看热闹,喜看首都成泽国”,因为其无耻地幸灾乐祸,招来网民骂声一片。
  北京市民陈新培说,自己最初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在微博转发各种“海景图”,当后来看到越来越多被困在机场、火车和山区的人们发出的求助,他和求助者一样感到担心和焦急,非常希望能帮他们度过难关,内心中真善美的一面瞬间被一条条微博转发点亮了。
  专家指出,从市民网上转发求助信息到北京市防汛、气象、交管、公*安等各部门在官方微博中做出积极回应,派人救援,官民在微博中的密切联系在这次暴雨救援起到了巨大作用,让很多被困人员转危为安。
  作家赵楚表示,在政*府救援人力尚未赶到时,微博互动而来的志愿救助热潮已经到来。互联网时代正改变着一个城市传统的防汛应对方式,并在危急时刻表现出对“正能量”令人动容、强大的感染力。

  作者:孙伟丽

评分

参与人数 2爱心 +17 钻石 +1 收起 理由
summer0620 + 12 + 1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幽兰 + 5 祝福这些好人们。

查看全部评分

一间茅舍,一杯清泉松枝煮出的茶,一只喝茶用的兔毫盏,岩边的一棵古松,窗前的一本芭蕉,一架线装的古书,一方润笔发墨的旧砚,一张俊逸的黄花梨画案,远处传来微雨中的一二声鹧鸪,如铁的梅枝上落就的一层白雪……

尚未签到

3

主题

37

帖子

2246

积分

晚缘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246

【金牛座4月21日~5月21日】【12生肖·虎】【帅哥勋章】

QQ
发表于 2012-7-23 18: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好人平安一生。
愿大雨不再来袭。
从此刻开始...

尚未签到

118

主题

1万

帖子

10万

积分

大朋友

Edward D. Jackson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3162

【天蝎座10月24日~11月22日】【B型指环】【12生肖·蛇】【帅哥勋章】【守护精灵勋章】【宣传大使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爱心富翁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活跃家人勋章】【爱上家园勋章】【海洋之心勋章】【积极回应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美新路·通信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最佳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智慧之星勋章】【家园活动勋章】【文思泉涌勋章】【家园基石勋章】【辛勤工作勋章】【家园建设勋章】【优秀志愿伙伴勋章】【优秀版主勋章】【优秀志愿者勋章】【蛇年如意2013】【 版 主 】【 元 勋 】【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

QQ
发表于 2012-7-23 18: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好自己,不断让自己冲向心中的目标~

家人有问题?看这里】   【版主有问题?看这里】  【来领勋章:)】 【聊聊啊!

尚未签到

71

主题

2726

帖子

3万

积分

元勋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33213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B型指环】【12生肖·牛】【帅哥勋章】【情侣勋章(GG)】【爱心富翁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积极回应勋章】【小有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辛勤工作勋章】【 元 勋 】

QQ
发表于 2012-7-23 19: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时候会想,北京做为一个几百年的古都,这样的雨肯定不是第一次遇到,不知道之前是怎么处理的?
向来缘浅,何奈情深。

尚未签到

379

主题

1万

帖子

19万

积分

陪伴心旅

伙伴&家人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91225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B型指环】【12生肖·兔】【12生肖·龙】【美女勋章】【宣传大使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情侣勋章(MM)】【单身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活跃家人勋章】【爱上家园勋章】【海洋之心勋章】【积极分享勋章】【积极回应勋章】【原创先锋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小有人气勋章】【最佳人气勋章】【爱心大使勋章】【家园活动勋章】【文思泉涌勋章】【辛勤工作勋章】【家园建设勋章】【蛇年如意2013】【 版 主 】【志愿之星(服务满7年)★★★☆】

发表于 2012-7-23 20: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嗯 人性的美与丑总会在紧要关头得到具体的展现
Live life to its fullest, and be positive always... in spite of difficult times!My heart will go on!
如果说我们是浪漫主义者,是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分子,我们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我们将一千零一次回答,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去爱吧,如同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跳舞吧,如同没有任何人注视你一样
唱歌吧,如同没有任何人聆听你一样
工作吧,如同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如同今日是末日一样
生活很简单,喜欢的就争取,得到的就珍惜,失去了就释怀
像呼吸一样频繁地开怀笑,像生命一样长久地全心爱

尚未签到

36

主题

280

帖子

4697

积分

爱心精灵王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积分
4697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B型指环】【12生肖·兔】

QQ
发表于 2012-7-23 23:34:06 | 显示全部楼层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助人者,人皆助之。
拥有美德的人,比拥有美貌的人更为迷人。

http://blog.sina.com.cn/u/2639610494

http://user.qzone.qq.com/5746283/infocenter

尚未签到

10

主题

1359

帖子

7436

积分

晚缘

康辉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7436

【狮子座7月23日~8月23日】【O型指环】【12生肖·牛】【懒人勋章】【情侣勋章(GG)】【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结婚勋章】【爱上家园勋章】【海洋之心勋章】【积极回应勋章】【蛇年如意2013】【爱心大使勋章】【活跃家人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

QQ
发表于 2012-7-24 15:5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更多的感受是无奈~~~


                                                              {:soso__17717799303317450094_2:}


人不必行走在高原大漠,但内心一定要海阔天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5 17:23 , Processed in 0.233810 second(s), 36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