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签到

263

主题

2797

帖子

5万

积分

元勋

大朋友项目工作人员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55601

【双鱼座2月20日~3月20日】【AB型指环】【12生肖·猴】【守护精灵勋章】【帅哥勋章】【魅力之王勋章(GG)】【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爱心大使勋章】【美新路·老朋友勋章】【择爱而行·工作人员勋章】【超级元勋】【志愿伙伴】【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

QQ
发表于 2010-8-27 10: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苦痛与死亡可以成为一个功课,让彼此都获得成长——逝者能够将自我更好地整合,处理心灵上那些未完成的事情,让自己真正地放下。

我把这篇文章留到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写,为的是“让急躁的情绪脱落”,让自己“有一个宁静而开放的内心空间”。

非常奇怪的是,这是我从一位癌症患者身上学习到的。她在新婚十天时被查出患了乳腺癌,五年之后,她在丈夫的怀中温柔地离去。她不是一个老人,而是一个美丽聪慧的年轻女人,患癌时只有36岁。可以想象,当美好生活刚刚像春天一样来到时,这突然而至的打击和随后的治疗与复发,让她产生多少愤怒、沮丧、恐惧和伤痛!

作为她的支持者,她的丈夫也备受煎熬。他是一个著名的后人本心理学家,为此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工作,“愤怒、憎恨、苦涩随时爬上心头,然后又升起一股矛盾的罪恶感”。

相信这是大多数癌症患者和他们的亲人都曾经有过的感觉,只是没有多少人可以坦诚地谈论它们,又勇敢地面对它们!患者和家人,各自孤独地苦斗,因为无法开放自我也就无法进入彼此的内心深处,最终死亡分隔了阴阳两界,便再也不能分享和分担生命中最为宝贵的东西,犹如珍珠随着蚌永沉海底(我想到自己患癌症去世的父亲和大学时代的好友,这份深深的遗憾让我潸然落泪)!

本来,苦痛与死亡可以成为一个功课,让彼此都获得成长——逝者能够将自我更好地整合,处理心灵上那些未完成的事情,让自己真正地放下,不带遗憾地平静离去,与宇宙合一;生者可以从服务中让自己“单纯地爱”,从而变得更为悲悯、良善和完整;而患者和支持者,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成为彼此最好的老师和灵性上的加速器,就像肯·威尔伯和崔雅一样。

《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真实地记录了他们一边与癌症苦斗,一边寻求个人成长的过程。肯·威尔伯的述说与阐释和崔雅的病中日记彼此交织,如同深夜里的一曲弦乐二重奏,开始时它只是在我的耳边若有若无地回响,渐渐地它渗入到我的灵魂深处。因为,它不仅仅是动人的爱情故事和癌症患者的心路历程,更充满着对心灵的拷问和对生命的思考。死亡,原来是生命的学校!

崔雅带给我的最大启迪是,我们该怎样在“存在与做事,接纳自己与改善自己”寻找平衡,在阳性的价值观和阴性的价值观之间寻找平衡。

肯说,所谓“阳性的价值观”,就是“制造一些东西,达成某种目的,通常比较有攻击性、竞争性和等级性;它们总是投射未来,依赖的是原则和判断。基本上这样的价值观总是想把眼前的一切‘变得更好’”。而“阴性的价值观”却是“拥抱当下”,强调的是“关系、包容、接纳、慈悲和关怀”。

现代中国人很像崔雅所说的,“脑海中浮现的意念都是伸手、抓取、渴望”。或许是过去的匮乏所造成的内心恐惧,使每个人都想拼命“做事”,想让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更好”。这并不错。但是,没有“阴性的价值观”来平衡,“做事”的心就会浮躁、扭曲、异化,自我就会分裂,失去平静、智慧与快乐。

崔雅说,她在对生命热情逐渐增长时学会了静定。或许,这也是我们健康人要做的功课

尚未签到

74

主题

1855

帖子

3万

积分

大朋友

茶水部部长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37836

【水瓶座 1月21日~2月19日】【O型指环】【12生肖·兔】【帅哥勋章】【结婚勋章】【热心家人勋章】【最佳人气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

QQ
发表于 2010-8-27 12: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健康就是一种平衡,不过再健康也会死去,是痛苦的死去还是平静的死去,我喜欢后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0 收起 理由
大头橙子 + 10 是平静还是痛苦?

查看全部评分


我改名叫谢东良了,但不打算改身份证,就这么叫我好了。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尚未签到

8

主题

463

帖子

1万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4441

【摩羯座12月22日~1月20日】【B型指环】【情侣勋章(GG)】【天蝎座10月24日~11月22日】【12生肖·蛇】【帅哥勋章】【家园活动勋章】【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0-8-27 14: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想起了死亡哲学——尼采,其实,在我看来,他是20世纪人类最积极奋斗的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0 收起 理由
大头橙子 + 10 能否多讲讲他的奋斗呢?

查看全部评分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尚未签到

28

主题

709

帖子

2万

积分

大朋友

幸福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24076

【处女座8月24日~9月23日】【O型指环】【情侣勋章(MM)】【12生肖·猪】【家园祝你生日快乐】【志愿之星(服务满1年)☆】【志愿之星(服务满2年)★】【美女勋章】【美新路·回访之星勋章】【志愿之星(服务满3年)★☆】【美新路·老朋友勋章】【蛇年如意2013】【志愿之星(服务满4年)★★】【志愿之星(服务满5年)★★☆】【志愿之星(服务满6年)★★★】

QQ
发表于 2010-8-27 19:32:5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与死是每个人必经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现有的生命,不要虚度就可里了,要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0 收起 理由
大头橙子 + 10 活出意义

查看全部评分

尚未签到

0

主题

3

帖子

911

积分

爱心圣骑士

仰望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积分
911
发表于 2010-8-28 15: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虫鸣,起起伏伏;环抱树,真真切切。大自然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给了我们反观自身的真实折射,似乎烦躁的我们并没有用心聆听,那别样的美丽。主义与价值,并不能成为生命的全部,完整的人生,需要我们用心地、努力地、细心地去经营。我想,我们都会快乐、幸福。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0 收起 理由
大头橙子 + 10 如诗如画

查看全部评分

走向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0 15:09 , Processed in 0.263274 second(s), 3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