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759|回复: 0

[白土窑] 白土窑回访随笔记录

[复制链接]

尚未签到

1

主题

1

帖子

85

积分

大朋友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85
发表于 2015-10-15 16: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土窑校访之后忙着上课,赶作业,竟忘了要写回访感悟。刚好趁着这个周末的晚上将本次回访的一些感想记之以笔墨。虽然看起来略略矫情,也就当作自己的一个小随笔看了,诸位看官莫怪。
这是我第二次去白土窑。第一次去的时候天气可冷多了,那时出发前我怕得要死,因为第一次一个人跟很多我不熟悉的人一起出远门。然后,有个朋友跟我说,怕啥呀,大家认都很好的。再说了,你迟早都得一个去做很多事。不过那次回访出乎我意料地开心,因为竟坐到一位老乡身旁,然后我又巴拉巴拉跟她扯了好多东西。至少旅途是有个伴儿的,我当时这么想。这次去白土窑,没有第一次去的时候那么忐忑了,因为正如我的那位朋友所言,大家人都很好的,没什么好怕的。总而言之旅途是开心的,云州水库的山啊可美了,沿途据说名叫火炬树的植物绚丽极了,还有那一片林子,满地的金黄落叶,跟光在墙上的风景图似的,当然还有让人倍感温暖的大家。



这一次是校访。我第一次去李丽的学校。下午五点他们放学之后我们进去,在教学楼底下等着,瞅着有小朋友出来就想扑上去问,哎,你是某某班的吗?认识某某吗?如果恰好自己的小朋友从门里走出来的,两人相互认得,便欢呼拥抱起来。是一种莫名温馨的场景,会让我觉得人的情感就像欣喜啤酒泡沫,从大杯子里溢出来,然后“腾腾”地叫着,散发着香气。我是极喜欢看这样的场景的。
说起来我是真的很久没看到李丽了。虽然每个月基本都有通信,或者短信联系,或者电话,但是如果真的要面对面交流我还是有些害怕的。我怕很多东西。比如,我怕我听不懂她讲话她说的一直是方言,我怎么使劲儿听连蒙带猜有时也听不出个所以然。虽然在倾听工作坊的一次试听中,我听阿龙老师提起过他听一位台湾老奶奶讲话,虽然一句都听不懂,但还是很认真地听,老奶奶因此而觉得很开心很开心。但是我始终觉得,对于李丽而言,如果我一直听不懂她向我倾诉的东西,总是会问她,你说的是这个吗或者一脸疑惑,她也会渐渐不愿意跟我说。当然我更怕的是无言以对,虽然也听过一个例子,说是大朋友和小朋友可能一句话都没有说,就静静地走在堤上,那样也是一种美好。所以在等李丽的过程中,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李丽是去打水了,估摸着她应该是准备吃泡面,但是听说我来了就急匆匆地过来了。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看到她,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真的是我一年前见过的李丽吗?瘦了,也黑了好多。后来我俩去她的宿舍,我才发现她面泡着 还没来得及吃呢,调料包就放在床上。我想她也一定是极欢喜的吧。她总是说,我没有朋友。只有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给我的期盼真的很大。所以她很黏我。喜欢牵着我的手,或者想要靠在我的肩膀上。因为我不太习惯和别人过于亲密接触,所以总是觉得不适。很开心,但却也觉得,太过深重。李丽还是会跟我说很多事的。这些事她在信里都没有提到过。每次收到信的时候看到她的内容短短小小的,然后是一些琐碎的语言,心里其实会很失落。我是有期盼的,期盼的是她能把我当垃圾桶,借着信,告诉我她所想要倾诉的东西。不过,我想还是只有当两个人活生生地站在一起,面对面,确实感受到对方存在时,她才会愿意絮絮叨叨说一些她想要说的事。她说她妈妈不让她玩QQ,把QQ给卸了;她说她妈妈让她去挖甜菜,然后还要她去喂羊,她不想去;她还说,家里的羊生小羊羔了,她很开心。还有后面集体活动的时候她带着我跳小苹果,哎哟,她跳得真好!至少比我跳的好看,肢体协调自然。她在前面跳着,我在后面跟,我发现她会时不时地回头看我,就像我小时候喜欢班上的一个男生,他坐在我后桌,我也会时不时地回头看他一样,是喜爱,也是要确认自己是否有哪里做的不好会不会影响对方。
对于我而言最大的错就是之前她在信息里问我,可不可以给我带饼。因为她说她奶奶和妈妈觉得我喜欢,就给我捎几个过来。我当时并未考虑周全,我想应该只是一两个吧,所以就顺口答应了。那天过去她给了我一袋饼,我吓了一跳。我后来和她走着,就一直在想这件事,收下是否不对?但是不收下,是否对不起她妈妈和奶奶的心意,更重要的是我怕伤了李丽的心。李丽是一直坚持要我收下的。后来我还是和红英姐商量,由红英姐来和李丽聊一聊。希望她能理解我为什么不能收下这份礼物。她很难过。我和她送饼回寝室因为没有钥匙她去拿钥匙时,我看她的背影,突然一下觉得她很难过。我和她说,我很喜欢你的礼物。但是这个太多了,我没有办法收下的。因为这不太好。但是如果你有兴致的时候给我送张你喜欢的小卡片之类的,我觉着这样的礼物我会更喜欢,会更开心。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我不愿意收下那些饼干是因为我觉得,有些东西一旦开了头就收不住啦。可能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她觉得我开心,她也开心,也许就会拼命地把她觉得好的给我。
送她回去之后我走下宿舍楼准备回去和大家集合,但始终觉得匆匆离去有些难受,我挺怕她难过的,所以又连忙跑上去跟她抱了抱,认真道了声下次有机会见。
絮絮叨叨我真的又语无伦次地说了好多,但是这次回访却深刻地觉得,她长大了,我也长大了。希望我们还能顺利走完剩下的两年。我一直相信着萨特所说的每个人的选择都会影响着他人,并且承担着做出选择的痛苦。这种痛苦并非我们所理解的通常意义上的痛苦,而是所承担的对世界,对他人所带来的颠覆的责任。我选择美新路,选择李丽,我便已经介入她的生命轨迹了,所以我是有责任的,而我所期盼的便只有,两个人能开开心心地走下去,快乐就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12 钻石 +1 收起 理由
安然简居 + 12 + 1 收饼那个事情没什么错对,不要太自责。好好.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6 06:51 , Processed in 0.170087 second(s), 3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