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86|回复: 0

[思考] 志愿者的社会责任【转帖】

[复制链接]

尚未签到

116

主题

4657

帖子

12万

积分

总版主

康保/白土窑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6585

【热心家人勋章】

QQ
发表于 2014-1-9 14:3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南山 于 2014-1-9 14:38 编辑

转帖自:北京义工联盟_新浪博客——作者:远人

    志愿服务行为,是一种个人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行为。
    志愿服务是志愿者自己的选择,做、不做和做什么,最终都是志愿者的自我选择,是志愿者自己的事情,因而这是一种个人行为。
    志愿服务行为,也不完全是纯志愿者个人的事,因为服务的对象是他人或社会,是志愿者自身以外的其他人或社会,因而它具有社会属性,还是一种社会行为。
    志愿服务,对志愿者个人而言,体现的是一种内心自愿,是一种奉献,是一种付出;对社会而言,体现的是志愿者的一种社会价值,一种社会责任。
   
   有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未必真地有多少心灵的触动,未必真是要服务社会的,或许只是觉得好玩,或者为了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然而在客观上,只要是带有志愿服务性质,而且达到服务效果的,就具有社会意义,就具有社会价值,就是履行了一部分社会责任。
    因此,对于志愿者来说,所谓的志愿服务行为就是在履行一种社会责任。
   
   志愿者是自由的,随时可以加入进来,随时可以退出离开。加入了,就应该履行好志愿者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退出了,不代表就不需要履行其他方面的社会责任。对于一名想履好志愿者社会责任的人来说,就有必要了解什么是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或者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有哪些。
    笼统来看,志愿者的社会责任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责任,第二类是志愿服务责任,第三类是其他责任。
   
1、基本责任。基本责任,就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履行的义务。因为志愿服务行为,是一种超义务的利他行为,是在做自己义务之外的事情,那么,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志愿者,就应该先履行好自己的义务,或者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履行好自己的义务,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如果连自己该做的事都不愿意做,如果连自己该做的事都没有努力去做,哪里还有资格谈什么志愿服务,哪里还有资格参与志愿服务。这种基本责任包括家庭的、职业的(或学业的)和社会的,即要在家庭里做一名合格的成员,在单位里做一名合格的职工,在学校里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在社会上做一名合格的成员。
   
   责任的履行有时候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全部都做好真地很难,但是,至少要能守得住底线,至少要做一个对家庭、对单位、对学校、对社会无害、无碍的人。如果没有经济能力孝敬父母,至少不能强行从父母处索取;如果做不了帮助别人,至少不能害别人;如果无法和同事相处愉快,至少不能在工作故意刁难等。基本责任不仅是志愿者的责任,更是一名合格公民的责任。即使做不了合格的志愿者,也应该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2、志愿服务责任。志愿服务责任,就是在参与、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志愿者,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和原因参与志愿服务的,哪怕只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应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用心去做,努力实现志愿服务的本义,实现志愿服务本来应该达到的效果。要尽量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坚决避免纯商业化的行为,不做有害于志愿服务本身的事情;要尊重受服务者,平等服务,注重细节,使受服务者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要特别注重志愿服务的效果,真正使受服务者从志愿服务中获得切实的帮助和服务,使受服务者的处境因为志愿服务而有所改变;要注重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通过志愿服务本身来弘扬、传播良好的社会道德等。形式主义的志愿服务,做不如不做;不能给受助者带去切实帮助的服务,做不如不做。
   
   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因人而异,志愿者应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参与志愿服务可以是永远的事情,只不过参与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志愿服务除了参加有组织的志愿服务以外,还可以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除了提供直接服务以外,也可以捐款捐物。如果现在时间、精力多,就可以多做;如果时间、精力少,就少做;如果自己确实没有时间、精力参与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就暂时不做,等有时间、精力时再做。是否参与志愿服务是个人的事情、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可以选择做或不做。不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志愿者,即使没有时间、精力参与有组织的、直接的志愿服务了,也可以以其他方式支持志愿服务事业,也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地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至少,不能做损害志愿服务的事情。
   
3、其他责任。其他责任,是指除基本责任、志愿服务责任以外的其他社会责任。志愿者都是一个个具体的社会人,生活在社会中,受社会影响,也影响着社会。社会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都有责任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都应该对自己的社会行为负责。一定的社会行为,必然导致一定的社会后果,这种后果有大有小,有时候小得微不足道,有时候也可能大得惊人。如果自己的社会行为不当,对社会的影响可能就是负面的,有时候可能还是非常严重的。作为一名志愿者,在从事、参与一定的社会行为时,特别是这种社会行为有可能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时,就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行为责任意识,要能够明确地、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对社会产生的实际影响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还是不利于社会的发展,严谨言行,三思而后行。
   
   当然,社会是复杂的,社会生活中经常有一些假象诱人上当,而且确实有一些团体或个人刻意隐瞒事实或虚构事实,有些还卑鄙地假借高尚的名目、名义,如果缺少冷静和理性,有时候还真地难以辨别。作为负责任的志愿者,应该通过不断学习、思考,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养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强化自己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养成理性的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尽量使自己少上当或不上当。遇到复杂的社会现象时,一定要多看几眼,多想几步,不轻信,不盲从,慎重行事,不人云皆云。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自己的行为或将要实施的行为进行反思,说负责任的话,行负责任的事,做负责任的人。自己表达的,一定要经过自己的头脑,自己的思考;自己传播的,一定要有可靠的信息来源,要有充分证据表明是可靠的;自己想做的,一定是自己认为应该做的,而且做之前考虑到自己行为可能导致的社会后果。仅仅动机善意是不够的,善意的动机一定要能产生善意的效果,如果产生的不是善果而是恶果,就是一种恶,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社会责任感要靠切实的、理性的社会责任来保障,靠真实的、理性的社会行为来体现。
    在可能的情况下,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力所能及地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冷静、理性地参与社会生活,是志愿者的社会责任。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心 +20 钻石 +1 收起 理由
企鹅PINGU + 20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砥砺品学 勤修不倦 信义仁勇 精进惟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275730
  • 邮箱: zhaomu@newpathfound.org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元辰鑫大厦E1座201室

本网站运行在腾讯云 首页|站点统计|极简家园|手机版|小黑屋|百度统计|美新路 ( 京ICP备14061082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421号

GMT+8, 2024-4-25 10:23 , Processed in 0.215916 second(s), 3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